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0:56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18

大会主席团:

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说明》、《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纲要草案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和创新名城、美丽古都新南京总体建设要求,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立足江北明珠总体定位,以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为功能支柱,以两高两美为鲜明导向,提出了未来五年浦口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发展战略和保障措施。发展目标和任务安排积极可行,经过五年努力是能够实现的。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会议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十三五期间,面对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总体经济持续下行的双重压力,全区上下攻坚克难、主动作为,积极应对经济发展环境重大变化的不利影响和各种困难挑战,全力推进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现代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城乡协同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生态环境品质显著改善、民生服务体系持续优化,全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与此同时,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严峻挑战,特别是经济发展方式还要加快转变,消费增长潜力还需挖掘,城市功能提升仍需加快,对这些问题必须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浦口构建新平衡、崛起新地标、展现新魅力、彰显新风尚、应对新变革的五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全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扎实做好规划实施和监测评估工作,保障规划目标和任务如期完成。为此,财政经济委员会提出以下建议:

1.聚焦创新,进一步推进转型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抓好国家级江北新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区域战略和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国家农创园等国家级平台载体的叠加机遇,统筹做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等既定目标。坚持创新引导,把壮大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扩张增量、提高占比、提升层次。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和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智能制造高峰、创新应用高原。深化产业协同,支持中小微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建立以产业链、供应链、产品链为纽带的战略联盟,形成大中小微企业相互协作、关联配套的良性发展格局。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注重需求侧管理,从而带动扩大消费、增加就业、激发企业活力等环节持续向好,释放更有力、更持久的经济发展动能。

2.以人为本,进一步凸显民生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群众关切,突出抓好重点民生实事、重大民生工程的实施,认真制定并落实居民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专项规划,将新增财力更多用于提升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民生指标上,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幸福家园。深入实施就业优先工程,持续拓宽就业渠道,加大创业扶持,做好重点群体保障,稳定和促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加快构建居民增收长效机制,多策并举,努力实现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城乡收入差距不断缩小。统筹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高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特殊教育、社会教育现代化水平。深化卫生医疗体制改革,建设“11235”优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1+5”“1+2”两个紧密型医疗服务共同体,打造婴幼儿照护服务和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绿色共享,进一步保卫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强力保护和合理利用我区自然生态资源优势,加大长江岸线、一片两带一网生态网络的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深化长三角地区大气污染、水污染联防联控和环境执法监管联动合作,强力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全力打好蓝天净水碧土保卫战,确保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严格生态红线管控,完善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建立健全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的动态评估机制、生态补偿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维护生态红线区域的持久稳定和刚性约束。更大力度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工作,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4.沟通衔接,进一步提高规划质效。浦口区建立了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区域规划、专项规划为支撑的“1+1+1+21”的规划体系,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加强协调,既要保证空间、区域、专项规划与规划纲要的有效衔接,也要发挥好具体规划对规划纲要的支撑作用;要做好规划纲要与市级规划、江北新区规划、街道园区规划之间的衔接,做到层次分明、定位准确;要加强年度计划与五年规划的对接工作,确保五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能够在年度计划中得到充分体现和有效落实;要做好规划编制与重大项目的衔接,认真筛查梳理十四五期间重大项目,真正做到用重大项目支撑规划实施、支持经济转型发展。建立完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落实情况的考核评价机制,认真做好中期评估,强化检查监督,推动规划按照要求和进度有效实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