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的审查结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0:57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

202118

 

大会主席团:

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审查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浦口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和《关于浦口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区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财政经济委员会)在对两个报告进行初步审查的基础上,根据各代表团的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国际国内总体经济持续下行的双重压力下,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江北明珠发展定位,聚焦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两大支柱,持续推进四个主题年”“四场主攻仗,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实施四新行动,产业升级持续深化,发展环境日益优化,民生保障更加细化,财政收支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实现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同时,区域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来看,一是经济运行隐忧增多,受新冠疫情和国内外经济环境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投、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较去年变化波动较大。二是产业发展还需提质增效,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产业结构不够完善,好项目、大项目仍然不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有待提高。三是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还需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供给还需优化,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从财政预算完成情况来看,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及预算执行约束力有待进一步加强,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力度还需要不断加大,国有资产管理绩效仍需提高。

财政经济委员会认为,区政府提出的全区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21年财政预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区相关部署,围绕江北明珠发展定位,统筹考虑了两争一前列新要求、十四五规划开局新时期和我区的实际情况。工作目标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新形势,符合浦口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主要指标安排和工作措施是积极可行的。

财政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浦口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批准2021年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批准《浦口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批准2021年区级财政预算。

2021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努力完成各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

1.把握宏观大势,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形势发展, 把握新时代的发展规律,用好江北新区、长三角一体化等政策红利,统筹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以坚强的战略定力应对新问题、新挑战。继续落实链长制强链补链行动,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产业地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聚力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园区优势,加快科创平台载体建设,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加速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2.深化改革开放,焕发发展生机活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创新投资模式,以更加公平合理、更加活跃、更具竞争力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优势项目落地建设、开工达产,提升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抢抓新一轮战略机遇,立足“双循环”新格局,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双区叠加优势,优化拓展对外合作新空间,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高水平规划、高标准推进,增强区域承载力、吸引力和竞争力。

3.立足民生改善,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建设,扎实办好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各项民生实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实施街巷长制”“路长制”“林长制等精细化管理模式,建成全覆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大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城乡道路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力度,推动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增强城市发展综合承载力和乡村环境吸引力。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探索都市微度假等新模式,着力打造更加生态宜居宜业的新空间,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4.强化统筹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注重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体系,优化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和债务管控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程度,提高财政资金管理质效。把牢资金使用方向,坚持财政资金预算安排与全区重点工作同向,保障民生实事改善、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工作,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支持。做好增收节支工作,一方面稳固主体税源,做好盘活文章,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新兴产业发展,释放新兴消费潜能,做好收入增量加法。另一方面优化支出结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压减一般性支出,控制三公经费使用和预算追加调整,做好严控支出减法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