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江北新区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0:57 字号:【 保护色:

20211月)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南京江北新区2020年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安排报告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20年是不平凡和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战胜了严峻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区党工委坚决落实中央及省市部署,第一时间组建1040个综合网格,对300多个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从严从快遏制了疫情蔓延;下半年以来,毫不松懈抓好入境人员、重点场所、冷链食品等管控,持之以恒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面对百年未遇的汛情,党工委带领近万名党员干部靠前指挥、严防死守,构建“15分钟抢险救援圈,第一时间消除险情40余处,有力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一年,我们实现了逆势领跑。面对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对经济的重大冲击,党工委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不动摇,以四新行动为抓手,抓项目、促消费、稳外资,直管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100亿元大关,全社会固定资产突破800亿元,同比增长13.2%,主要指标增速持续领跑全省全市。这一年,我们办成了大事喜事。先后举办新区成立五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自贸试验区发展研讨会、世界半导体大会、国际生命健康科技大会等系列重大活动,面向全球展现新区高质量发展经验成果,有力提升了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为现代化建设汇聚了资源,积蓄了动能。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风险挑战加剧、多重任务叠加的情况下,新区党工委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创新实干、拼搏奋进,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以开放创新为核心引擎,发展活力有效释放。聚焦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加快汇聚创新资源,着力提升开放能级,创新江北、活力新区名片更为响亮。实现了更高层次的创新。首批6“121”创新社区实质性运营,高质量建设生物医药等一批公共服务平台,新增通过市级备案新研机构25家、上市企业5家,高企总数达1046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正式落户,新增院士团队5个,高端创新人才数量位列全市第一方阵。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48%12%,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1%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开放。大力营造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生活环境和制度环境,南京自贸片区省级层面113项改革任务已实施106项,市“1+9”政策141项改革措施已落地见效121项,1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省复制推广。深化对外合作,7家海外创新中心对接落地国际合作项目100余个。全年新增注册企业超过1.2万家,超额20%完成市定目标。实现了更高质量的改革。通过实施告知承诺制,发放施工许可证41张,16个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持续推进街道体制机制改革,累计下放各类执法权限262项,深化区块链+社会治理试点探索,服务群众能力不断提升。国企改革取得更大突破,4家国企平台信用评级达到AAA级别。深入推进法治新区”“平安新区”“质量强区建设,新区法院、检察院挂牌成立,法治园区正式开工,新增省质量信用体系A级以上企业32家。

二是以地标产业为关键支撑,发展基础愈加坚实。聚焦两城一中心产业和研创经济,狠抓项目集聚和产业强链补链。坚持在项目拉动中挖潜力。全年实施重大产业项目144个,一批新增产能快速释放,15个重点产业项目建成投产。新增规上企业360家,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300亿元。115四新行动项目稳步推进,夜江北品牌持续提升,龙湖天街等一批新商业综合体开业,新消费带动社零总额突破700亿元。坚持在强链延链上强实力。紧扣八大产业链,先后赴上海、深圳开展精准招商推介,签约亿元以上项目460个。创新举办全国首个集成电路大学,以鲲鹏、龙芯为核心的信创产业迅速崛起,北联国芯首条产线正式投产。世和基因入选独角兽企业,21项创新药物进入临床阶段。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地标产业产值分别增长63%30%坚持在高端服务上强支撑。全面启动数贸之都建设,建成全国首个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平台。新金融业态加快集聚,新增毅达资本等金融企业150余家,新增基金管理规模超500亿元,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强大金融支撑。

三是以民生幸福为不变追求,发展成果充分共享。聚焦宜居宜业新主城建设,完成城建投资414亿元,教育、医疗等民生投入超80亿元,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让群众共享新区发展红利。高品质完善城市功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取得新突破,长江五桥、横江大道快速化改造一期竣工通车,南京北站配套工程正式开工。一批地标性重点工程展现新形象,江北图书馆、南京美术馆新馆主体竣工,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结构封顶,扬子江新金融中心首栋塔楼出正负零。高质量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推进聚新行动,开发研究生见习岗位1.3万个。新增南京一中江北校区、京新中学等28所学校,引进名校长、名师13人。南医大四附院开诊试运营,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创建省级社区医院,江北群众真正实现看病不过江。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7家,实现社区全覆盖。组建新居集团,保障房开竣工面积均突破100万平方米,更多群众圆了安居梦。注重抓好农贸市场改造、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高标准筑牢生态基底。浦口公园升级开放,定山城市客厅基本建成,18公里滨江风光带全线贯通,江北群众长期以来见江亲水的愿望得以实现。大厂、高新北部污水处理厂试运行,国、省、市考入江支流断面100%达标,空气优良率位居全市前列。高强度抓好安全整治。按照安全生产一年小灶要求,超常规力度推进28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78.6%。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取得积极成效,471栋严重火灾隐患高层建筑基本完成整改。新材料科技园初步实现封闭化管理,关停8家低效低端化工企业,园区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

四是以新时代党建为根本引领,发展保障不断夯实。始终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干事氛围更加昂扬、发展合力不断增强。得益于党的思想政治建设领航定向、凝心聚力。新区党工委先后召开14次中心组学习会,第一时间学习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成立凝宣讲队伍,多层次开展宣讲150余场次。开展护苗”“净网行动,完成51个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巡察。深化与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合作,央视新闻联播10余次报道新区,巩固了主阵地、弘扬了主旋律。成立知联会等7类统战组织,进一步构建大统战格局。得益于基层党建协同联动、形成合力。深化党建+网格”“红色网格探索,在防疫防汛、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基层战斗堡垒作用。高标准推进行业党建和商圈党建,深化区域化党建联建共建,动员调动社会力量、群团组织全面参与基层治理。扎实做好85个村(社区)换届选举筹备工作,23个村(社区)党组织先行完成换届选举。得益于新区干部敢拼敢闯、务实担当。紧扣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动真碰硬推进末位淘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机制日趋完善。在全市率先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新入职清北名校优生”23人,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得益于铁的纪律保驾护航、有力助推。进一步压紧压实各项巡视巡察整改责任,11项中央、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整改销号,省委第七轮巡视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逐条逐项落实省、市委安全生产巡视巡察反馈整改措施。稳步实施四轮巡察,实现部局平台、企事业单位、街道等巡察全覆盖,累计完成71个社区巡察,覆盖率87.7%。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和规范公车管理专项行动,持续用力强监督、标本兼治反腐败,营造清廉江北政治生态。

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新区上下奋力拼搏,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在此,谨向为江北新区发展作出贡献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我们关心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起始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委全会工作部署,高标准推进今年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市5个百分点,全社会固投增长12%以上,其他预期性指标进行相应安排。主要约束性指标:确保完成省市下达任务,在高质量考核中继续走在前列。具体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任务:

一是强化科技支撑,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的增长方式。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地位,以做强做特新一批“121”创新社区为抓手,着力推动三个升级推动创新平台升级。更加注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立足长三角科创圈构建,持续推进八大创新中心建设,建成剑桥大学科创中心,推动基因细胞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字号平台落地,确保新增新研机构数量超过全市1/5,孵化引进企业超过400家。推动创新主体升级。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科技企业雁阵梯队构建,靶向支持独角兽、瞪羚等企业集群式发展,力争高企总数突破1600家,形成产业链上下游融通创新的良好局面。加大企业自主创新扶持力度,完善创新产品首购首用风险补偿等机制。推动创新人才升级。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建好海智湾国际人才街区,加大双聘制试点推广力度,打造江北新区国际名校人才直通车品牌,确保高层次人才引进数量稳居全市前列。深化集成电路大学建设,打通专业人才培养最后一公里

二是强化高端引领,全力打造自主可控的产业链供应链。坚守实体经济根本地位,着力培育全产业链竞争新优势,加速推动两城一中心产业地标崛起。聚焦集成电路强链。锚定集成电路自主可控目标,依托鲲鹏+昇腾生态产业基地、龙芯南方总部等龙头项目,集中引进一批链主企业”“总部企业,强化产业链整体竞争力把控力。加速壮大信创产业,拓展北联国芯使用场景,高水平打造中国EDA创新中心,加快重点装备、技术的国产化替代,确保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增长超过50%紧扣生命健康壮链。以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器械为主攻方向,以原料药和高端制剂为链条延伸,支持药捷安康、驯鹿医疗等企业一批重大新药上市,确保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增长30%以上。突出金融支撑补链。持续抓好扬子江新金融集聚区建设,着力推动境内外金融资本和机构集聚,重点支持万向区块链等一批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构建全周期金融支持链。加快传统产业延链。坚持以亩产论英雄,提速新材料科技园转型升级步伐,在推进低端低效产能压减的同时,加快向集成电路材料、医工材料等拓展延伸,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三是强化统筹兼顾,加快形成能级更高的新主城格局。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加快编制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抓好总投资359亿元的130个重点城建项目,拓展南京未来城市战略新空间。以核心区建设展现发展形象。加快五桥片区建设和功能完善,确保地下空间二期全面开工,扬子江国际会议中心、图书馆、美术馆等标志性建筑建成投用,中央商务区超高层建筑群等一批地标加快重构滨江天际线。以健全交通体系延伸发展空间。统筹推进南京北站、地铁4号线二期、地铁11号线等一批重点工程,加快建设建宁西路等3条过江通道,完成宁合高速改扩建、沿山大道快速化改造,力争横江大道北延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全力畅通交通内外循环。以城市微更新增强发展后劲。突出人居功能、环境修复,扎实推进娄庄等45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确保34个安置房项目顺利完工,打造集中连片的浦口火车站历史风貌区、大厂1934文化产业园。高标准建设渡桥等示范村,探索园区+村居”“互联网+农业以及全域旅游建设,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

四是强化改革攻坚,全力打造成为内外循环的重要节点。南京自贸片区建设要突出科技创新特色,充分激发和释放制度创新活力,努力成为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高质量发展的强引擎,综合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全面提升开放能级。出台《南京片区制度创新促进办法》,努力在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知识产权国际接轨等领域形成一批首创性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实施综保区延伸战略,推动发展跨境电商,积极发展离岸贸易。全面深化公平竞争审查,协同推进南京环境资源法院、南京知识产权法院落户,更好发挥法治保驾护航作用。系统推进集成改革。积极争取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等改革试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扩大集中行使行政审批事项改革范围,深入推行一业一证”“一照多址等改革,力争全面实现办事不过江加速一体化协同发展。深化与上海临港新片区合作,推动设立长江经济带自贸智库联盟。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重点,推动235国道、黑扎营大桥等跨区域交通工程开工,加快北沿江高铁、宁淮宁滁城际铁路建设。完善宁淮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全力打造5G智慧小镇等平台载体,展现宁淮合作新成果。

五是强化系统施策,不断巩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好态势。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生态美成为触手可及的民生福祉。以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扮靓绿城颜值。全面贯彻落实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要求,加快沿江工业布局调整,严格保护滨江生态原真性和完整性。大力实施公园提升计划,高标准建设城市客厅,确保桃湖公园、定山城市客厅全面建成开放。以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塑造水韵之美。坚持以地上地下、陆水统筹的环境治理标准筑牢生态基底。系统实施长江、滁河排口整治,实现重点入江断面稳定达标、建成区消除劣五类水体。加快污水管网建设,确保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超过50万吨。发挥长三角碳中和研究院优势,推动碳达峰、碳中和部署在新区率先落地。协同严控PM2.5和臭氧,着力推进工业企业VOCs减排治理,确保大气和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六是强化补短攻坚,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在补齐新区民生短板的基础上再优化再升级,争取更多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补齐教育短板提品质。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高标准建成南化实小分校等一批中小学校。全面推进浦口外国语学校等组建一批紧密型教育集团,提升教育均衡化水平。加强与北师大等名校合作办学,成立江北新区领衔名校发展联盟,培育品牌学校,提升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继续深化校长职级制、备案制教师管理,探索实施班主任激励制度。打造健康新区惠百姓。围绕长三角区域医疗中心定位,推进中大医院、省肿瘤医院等江北新院区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以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快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多元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增进民生福祉谋幸福。继续推进宁聚计划,力争新增大学生就业创业超过4万人。坚持产业富民、精准扶贫,提升财产性收入比例,持续推动富民增收。

七是强化效能提升,着力打造共建共享的治理新格局。以韧性城市建设为抓手,统筹发展与治理、发展与安全,打造与国家级新区发展能级相契合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多措并举强基础。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全域普及网格组团和全科社工,完善链通万家区块链自治应用平台,实现精准救助、民生事项掌上办理,探索形成网格+网络管理、全要素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应急管理、开放治理新体系。防控结合保稳定。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切实把握疫情形势变化,重点实施人、物、环境共防,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着力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统筹做好源头预防、矛盾化解、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护安全。抓牢重大风险的识别、评估和防控工作,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坚决防范遏制重大事故发生。巩固一年小灶成果,稳步推进三年大灶,抓好危化品、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改,建好平安新区。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纵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点特殊、意义重大。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使命,新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切实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主城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要以总书记视察江苏精神为指引,突出旗帜鲜明,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通过学习研讨、集中宣讲及互联网+”等多种手段,持续做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等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筑牢思想根基。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建好新区红色广场。推动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新媒体活力,打造江北新闻通讯社。持续加大中央级媒体宣传力度,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推介新区,提升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深入开展意识形态责任制巡察,及时梳理排查意识形态领域薄弱环节。深化同创+”品牌,擦亮民族企业家等统战名片,凝聚建设江北新主城强大合力。

二是要以新一轮基层换届选举为契机,突出功能发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以增强基层群众满意度为方向,构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基层服务与基层治理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扎实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用好人选联审机制,提升基层干部的政治意识、法治思维、专业能力。以星汉灿烂为抓手,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扩量提质,全面实施党支部标准+示范建设,推动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深化党建+网格”“红色网格探索,综合运用区块链、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手段,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延伸到基层末梢。

三是要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为抓手,突出担当作为,进一步激发干事动力。牢牢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活力迸发的干部队伍加快推动新区创新发展。突出国际化,着眼迈入自贸时代新要求,培养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创新管理能力和通晓国际规则的干部队伍。聚焦专业化,紧扣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主城需要,常态化、制度化与先进地区开展干部交流,持续加大科技、金融、招商等领域干部培养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知识结构。坚持年轻化,定向引进清北名校优生,用好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培养机制,坚持放心放手使用,最大限度发挥年轻干部的特长、优势和才能,加快储备一批层次高、素质好、有潜力的年轻后备干部。

四是要以新时代红色精神传承为主题,突出凝心铸魂,进一步深化正风肃纪。大力弘扬王荷波品重柱石精神,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定不移强监督,加强对减税降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等政策落地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涉企管理服务不作为、乱作为,为构建两个循环发展格局保驾护航。要驰而不息抓作风,把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抓到底,对四风隐形变异等新动向时刻防范,高质量完成对剩余党组织的巡察,实现全覆盖。要持之以恒正风纪,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加大生态环境领域问题监督检查,加大国有企业和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用力整治基层微腐败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成就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以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新主城的成果,努力为全省全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