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0:58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安排,现将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站位、找准方向,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紧扣人大工作主线,牢记时代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聚力推动矛盾纠纷化解,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的要求,对区法院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工作进行监督。由常委会分管领导带队,组织部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常委会委员赴区法院工作现场开展调研和视察,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常委会高质量审议打下良好基础。对常委会发出的审议意见进行督办,在办理过程中把控方向、跟踪问效,推动相关问题妥善解决,形成人大司法监督的闭环,确保人大监督取得实效。

二是聚力推动营商环境优化,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针对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区市场环境造成的巨大影响,组织对区检察院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深入检察工作一线和企业生产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从不同主体全方位掌握我区营商环境现状。结合调研情况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督促区检察院进一步树立平等保护、谦抑审慎、精准服务的工作理念,着力构建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同时给予各市场主体更加充分合法的保护,为稳经济促发展注入更强信心。

三是聚力推动民生项目建设,促进文体事业持续繁荣。聚焦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牵头成立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组,每月组织代表和委员到项目现场,实地查看在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和质量以及建成项目的使用情况,推动政府及相关单位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高水平管理民生实事项目运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7月,市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第十监督组到浦口开展调研,对我区“丰富群众文体生活”项目推进情况及人大跟踪监督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该项目的所有任务已于12月全面完成,投入使用的设施运行良好,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四是聚力推动调研方式改进,促进建言水平不断提高。与相关职能单位的沟通联系不断加强,定期走访对口联系单位并开展座谈,保持常态化互联互通,时刻掌握我区监察和司法工作的动态,为更加精准地开展监督提供有力支撑。注重发挥监司委委员和不同领域代表优势,根据议题内容邀请专业代表参加调研,努力提高建议质量,为常委会的高质量审议提供科学参考。围绕职能作用发挥开展深入调研,形成《关于进一步做好区县人大司法工作监督的思考》调研报告,为工作的不断改进提供理论参考。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立足人大监察司法监督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实际,紧扣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要点,在强化司法监督上持续发力,在推动法治建设中久久为功,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积极发挥作用。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的决策部署履行监督职责,紧扣区委中心工作,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切实把委员会工作放在全区改革发展大局中去思考、谋划、推进,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抓实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指导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始终保持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不断强化司法监督。立足六稳”“六保有关要求,持续关注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2021年对推进破产案件依法高效审判工作开展监督,督促区法院进一步提高破产审判效率,降低破产程序成本,保障债权人和债务人等主体的合法权益,为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注入强心剂。聚焦“四大检察”职能发挥,对区检察院民事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围绕打击虚假诉讼领域违法犯罪等重点开展专题调研,督促区检察院用好、用活《民法典》,处理好新旧法律衔接与适用问题,进一步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三是紧盯民生项目,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严格按照《浦口区重点民生实事票决项目监督办法》的有关要求,做好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进一步优化监督组的力量配备,选用履职能力强、专业素质高的代表作为监督组成员,以专业化监督促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高质量推进。进一步加大跟踪监督力度,对项目进度、工程质量、工地安全等方面严格把关,确保各责任单位按时保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以更加刚性的监督促进民生实事项目有序推进、高效落实,为实现发展成果惠民共享发挥人大作用。

四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工作思路。聚焦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突出重点难点,以法治为依托,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推动“一府一委两院”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切实以人大监督促进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紧抓代表作用发挥这个关键,选择代表关注的重大、热点、敏感、有代表性的案件进行旁听,促进阳光司法,推动代表旁听庭审活动更有针对性。加强监察司法监督的市区联动,进一步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全面提升监督效能。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