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0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代表:

根据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安排,现将法制委员会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区人大法制委在区委和区人大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深刻把握弘扬法治理念有效途径,积极推进全区民主法治建设,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聚焦法律法规监督,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面对今年疫情对就业形势造成的影响,组织开展《就业促进法》执法检查,围绕就业市场的新变化、新挑战开展深入调研,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推动区政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更好发挥职能作用。配合并参加其他委员会开展的《安全生产法》《土壤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促进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审查工作,切实在维护国家法制统一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监督,弘扬法治为民理念。区人大法制委作为考核组成员参加全区七五普法终期考核验收工作,对2个街道、16个区政府部门的普法情况进行检查,并针对问题反馈意见建议,督促各单位做好整改。组织开展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调研视察,听取工作报告,撰写调查报告,督办审议意见,以全过程监督推动七五普法圆满收官。围绕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产生的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全程跟踪搭建创业就业平台项目推进情况,组织代表和委员四不两直开展调研,督促有关责任单位按序时进度推进项目建设,该项目涉及的6项指标全部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三是聚焦民情民意收集,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开展工作调研,年中、年末组织法制委委员和专业组代表对区政府工作开展调研,走访基层群众,了解区情实际,切实找准履职为民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围绕理论研究课题开展专题调研,立足人大法制委的职能定位,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分析,形成《浅析如何加强区县人大法律法规执行监督》调研报告。配合市人大开展《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南京市供水和节约用水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多次前往基层立法联系点征求民意,提出针对性建议,部分建议被采纳吸收,促进了人大立法更加贴合民意。

四是聚焦综合能力提升,持续加强自身建设。紧抓政治理论学习不放松,把政治素养提升作为法制委的重要政治责任,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时刻保持法制委工作方向正确、把握大势、紧扣全局。紧抓业务能力提升不放松,围绕《宪法》《民法典》等重点以及纳入年度执法检查计划的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法制委组成人员及专业组代表开展专题学习,为人大法制工作的高质量开展筑牢基础。不断加强内部沟通联系,引导法制委委员、专业组代表进一步发挥专业特长,全面提升区人大法制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区人大法制委将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以人大监督推动依法治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政治统领,在同心同力中坚定正确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人大法制工作中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区委各项决策部署来谋划和安排法制委工作,做到同向发力、高效落实,为发展大局增添更大助力。始终保持政治敏锐,不断提升人大法制工作的政治站位,更好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推动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

二、坚持突出重点,在精准发力中夯实法治基础。更加突出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2021年计划开展《江苏省旅游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区政府及相关职能单位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方面抢抓机遇、实现突破;计划围绕当前社会热点,开展《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垃圾分类责任落实,提高全社会的环保意识。密切关注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督促区政府各部门协调联动,构建大普法新格局,切实以人大监督推动八五普法开好局、起好步。

三、坚持履职为民,在共建共享中推动民生改善。以法治监督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以《民法典》的实施效果为切入点,督促一府两院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充分保护人的权利、提升人的尊严、服务人的发展,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法有所应,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为抓手,推动相关责任单位时刻紧盯项目进度,严格把关工程质量,同时做好建成项目的运维管理,确保把民生工程建好、用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民生事业发展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四、坚持深入调研,在求真务实中提高实践水平。工作调研进一步下沉基层,充分汇集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围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摸排法治建设方面的短板,找到问题症结所在,着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具体措施,提出解决问题的实招硬招。加强基层立法调研,支持和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准确反映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为省、市人大立法提供科学参考,推动立法更接地气、更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