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2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

 

各位代表:

现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73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45件,占61.7%;涉及文教卫生方面6件,占8.2%;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方面8件,占11.0%;涉及土地征用与管理方面5件,占6.8%;涉及农村与水利方面7件,占9.6%;涉及其他方面2件,占2.7 %

截至目前,所有承办件均按办理要求、时间节点答复办结。从办理结果看,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59件,占80.8%;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4件,占19.2%

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为突出重点、注重办理实效,区政府将6件代表建议作为重点督办件,都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一)叶连保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居民小区消防安全隐患综合整治》的建议。去年以来,消防大队采取切实举措,对超过5年的292栋高层住宅建筑安装固化水带,并在全区237个小区开展生命通道划线工作,目前符合条件的小区已全部完成划线管理。同时,为解决居民电动车“飞线”充电问题,房产局在全区5个街道101个小区增设电动车充电位10296个。

(二)荣海涛等代表提出的《加强停车资源管理与增加社区集体收入相互融合》的建议。我区目前已完成珠江路、南庄子、滨江馨园、康建路等14处停车场建设,新增停车泊位3000余个。为推进停车资源与社区集体收入相融合,南庄子、康健路两处停车场已移交江浦街道同心社区和人民桥社区进行管理。

(三)杨忠彬代表提出的《进一步完善桥林片区基础教育建设》的建议。区教育局会同规划资源分局、开发区、桥林街道等对桥林片区教育布局规划进行修编,共规划设置高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初中9所,小学17所,幼儿园32所,桥林人才产业共有产权房幼儿园已启动建设。

(四)王存保代表提出的《建立激励机制,助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的建议。2020年全区农村工作会议将《做好一村一品规划,推动2个村一村一品规划实施》列入年度乡村振兴战略重点任务。2020716日,区长专题办公会听取了一村一品规划编制汇报,并对规划提出具体要求。去年,全区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做优做强花卉苗木、生态渔业等特色产业,确保新增10家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力争新增3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1家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使之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有效途径。

(五)雷斌代表提出的《妥善处理静脉产业区(星甸片区)刺鼻气味》的建议。去年以来,生态环境局对南京卓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各项执法检查11次,202057日,区生态环境局委托江苏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该企业物化车间、固化车间、预处理车间有组织排放废气和焚烧炉废气进行了监督性监测,各项排放指标均已达标,刺鼻气味得到很大改善。关于建议中提到的静脉产业区周边拆迁工作,目前已启动。

(六)金涛代表提出的《减少江浦街道象山路学生上下学时段道路拥堵》的建议。公安交警部门通过优化象山路交通信号设置及配时,在高峰时段加派警力巡逻,强化交通秩序疏导,并在象山路三中桥等处安装违停抓拍球机,减少违停行为,保障道路通畅。同时,加宽三中、浦口实验学校门前斑马线,增设注意行人及限速的警示标志,减少交通安全隐患。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2020年,区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办理实效上求突破。

(一)关注民生福祉

周韶谷代表提出《合理加强浦口区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的建议,我区去年新增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和助餐点10家,目前全区共有3A级及以上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3家,助餐点40家;去年共新增养老机构2家。陆春红代表提出《适当提高拆迁过渡费》的建议,我区于202074日下发《关于调整浦口区房屋征收过渡补助费标准的通知》,一级片区过渡费由每月8/㎡调整为每月10/㎡,不足1000元的补足至1000元;二级片区过渡费由每月6/㎡调整为每月8/㎡,不足800元的补足至800元。

(二)加强城市治理

雷力等代表提出《对江浦街道团结社区西门螺丝桥片区环境脏、乱、差整治》的建议,区政府将该区域的环境整治工作纳入2020年城乡建设重点项目计划,计划202112月底完成。赵海军代表提出《打通非机动车道创建文明交通》的建议,区城管局对龙华路、珠江路等道路非机动车道进行合理规划并加强违停整治力度,安排2-3人全天候巡查重点路段,同时,增加智能监控抓拍探头,对行人、非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非机动车道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三)助力乡村振兴

李巧代表提出《加大农村青年创业扶持力度,发挥乡村创业青年助力乡村治理》的建议,区人社局针对青年创业群体出台全方位、多层次的帮扶政策,多渠道开展创业培训,去年共发放各类创业补贴88.49万元,农村劳动力担保贷款370万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创业培训901人次,培育农民自主创业405人。朱远马代表提出关于《解决青山社区美丽乡村后期维护经费问题》的建议,我区制定了《浦口区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村庄环境长效管护机制考核办法》,于202061日在全区实施,将村庄环境长效管护纳入城市治理考核,财政局安排专项经费作为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奖补资金,维护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

三、办理工作主要特点

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夯实责任、加强示范、立足实效三个方面抓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关系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提高人大代表的满意度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一)夯实责任抓办理

办好代表建议,责任落实是关键。区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各司其职,切实拧紧责任链条,环环相扣推进办理工作。在交办阶段,仔细研究每一件代表建议,同步把握问题、建议的落脚点,对照各单位的职能,初步拟定承办单位进行预交办,根据反馈意见完善交办方案,通过精细梳理、精准下交,确保承办单位接得住、办得好。在办理阶段,各承办单位建立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办、综合科室总扎口的责任机制,围绕签收、分办、办理、拟文、答复等环节,有效落实领导包干、对口反馈、检查通报等措施,通过逐级传压、接力推进,确保办理工作有始有终、形成闭环。

(二)加强示范抓办理

为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区政府领导先后召开重点建议督办会议,认真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与代表充分交流,对承办单位做好深化办理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并邀请代表现场调研,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方案,提办双方在沟通中增进理解、达成共识。去年以来,区政府领导共现场调度建议办理工作12次;6月至9月,区政府有关领导相继召开督办会议8次,听取建议办理情况汇报,与代表充分交流,对承办单位做好深化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发挥了显著的带动示范作用。

(三)立足实效抓办理

区政府办积极履行总牵头、总协调职能,将建议办理作为政务督查的重点事项,把是否重视办理工作、是否与代表充分沟通、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代表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督促各承办单位按时间节点推进办理工作。同时,将办理完成情况纳入机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管理工作目标,倒逼承办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办理质量。积极引入媒体监督,适时将办理情况在新闻中播放,提升社会和群众的参与度与满意度。去年9月,区政府办会同人代联委召开办理工作推进会,针对B类件和有推进难度的建议逐件讨论,商讨解决办法,使代表建议得到最大程度解决。

2020年的办理工作中,各承办单位克服疫情影响,保障办理效率和办理质量。区交通局、房产局、公安分局、行政审批局、康居集团等将办理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主持办理、审签答复意见;区农业农村局、城管局、规划资源分局等办理数量多、任务重的部门,做到明确承办人员、明确承办责任、明确办结时间,把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

各位代表,在区人大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去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对照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对照人大代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建议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少数单位与代表的沟通协商不够,办理环节有疏漏,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现象;对于需多部门办理的建议,一些承办单位认识不足,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对带有广泛性问题的建议解决方式还不够具体、力度还不够大,对承诺办理的建议跟踪落实不够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区人大的工作要求,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全面提升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圆满完成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代表的关心和支持,为开创江北明珠建设新局面做出新的贡献。

 

附:江北新区综合部关于浦口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汇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