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6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财政局局长

202116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浦口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区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以服务江北明珠建设为目标,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全区经济总体平稳,财政收入稳中有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财政预算任务。

一、全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2020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70.01亿元,同比增长12.9%

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完成79.8亿元。

22020年浦口区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181.4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5.4%,其中:土地基金176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5亿元,污水处理费0.49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26.24亿元,同比增长36.0%,其中:土地基金223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2.8亿元,污水处理费0.44亿元。

32020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完成0.29亿元。2020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预计完成0.2亿元,另0.09亿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4﹒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20年,财政部下达浦口区债务限额为126.25亿元,当年浦口区获得新增转贷地方政府债券10.4亿元,再融资债券18.8亿元。截至年末,浦口区债务余额112.4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7.51亿元,专项债务余额94.95亿元,当年债务规模符合限额要求。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2020年浦口区财政总体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支出情况待年终决算完成后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二、主要工作

(一)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凝心聚力、提质增效,全力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援助企业力度,疫情防控经济发展两手抓围绕疫情冲击下稳定企业发展目标,综合运用财政补贴、政府采购、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工具组合拳,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争取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赢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国家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会同税务、人社等部门加强对政策落实情况的动态跟踪、监督检查和综合评价,落实落细阶段性减免政策。深化非税收入管理改革,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全年实实在在地为企业和群众减负预计10亿元。

支持产业地标打造,提升经济发展质效。统筹筹措资金,深化创新名城建设,做好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发展的财政政策和资金保障;锚定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和文旅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重点支持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在区域供应链上进一步集聚;聚焦国家级农业产业科创中心建设,落实政策扶持,不断增强园区发展动能,提升园区发展活力。

发挥引导资金效应,推动创新创业发展。组建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南京浦口智汇新兴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主要服务于全区重点产业项目和双创领域;围绕主导产业,加强上下联动,形成投资合力,进一步扩大基金规模,为发展聚势赋能。截止2020年末,产业投资基金总数达24只,总规模突破226.45亿元。

(二)落实六保”“六稳工作,主动谋划,担当作为,推动政策落实兜牢民生底线。

保居民就业,稳民生之本。不断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持力度,鼓励和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减免各项创业场地租金和企业社保缴费、对高校毕业生发放租房补贴、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等,持续优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公共服务。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用于社保就业支出11.5亿元。

保基本民生,稳守基本盘加快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提高教育资源配置均衡;提高城乡低保、优抚对象补助水平;健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建设投入;加快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和基层长效治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投入民生领域资金达58亿元。

保市场主体,稳企业发展。疫情期间严格落实各类助企援企政策,及时兑付减税降费企业返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奖励金融扶持资本市场发展行为,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统筹各类财政专项资金,惠及各类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达5000余户。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投入商业服务业方向支出近1亿元。

保粮食能源安全,稳定生命线进一步推进应急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切实扛稳粮食安全重任。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投入粮油物资储备和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方向支出2612万元。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稳产业升级。通过加大对现代农业、集成电路制造、文化旅游及商贸产业等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全区产业健康发展;引导社会资本向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集聚,支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65亿元。

保基层运转,稳财力平衡。合理调配非急需、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腾出资金用于保障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大对街道(园区)转移支付力度,保障街道(园区)财政资金平衡。2020年区转移支付街道各类资金34.4亿元。

(三)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多方联动,凝聚合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全力推进四新行动对照四新行动计划,重点摸排涉及政府投入项目的资金情况,通过盘活各类存量资金与调整支出结构相结合,重点保障四新项目稳步推进。

支持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让老城改造和管理体现惠民、疏解、补短、精致、严格。预算投入22.1亿元,不断推进文德路出新改造和业态提升,完成55条背街小巷整治全覆盖。

创新社会治理方式。预算投入5.8亿元,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加大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财政经费保障力度;支持智慧公安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促进社会治理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

(四)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固本强基,防范风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评价。出台预算绩效管理相关配套制度,以部门整体评价为统领,坚持逐步扩面,将部门预算和专项资金全面纳入绩效评价,2020首次开展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专项绩效评价工作;构建绩效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与部门预算编制系统、预算执行系统等紧密对接、数据共享,使绩效作为预算申请的前置条件。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做到年初预算全额批复、上级资金及时下达;强化预算执行考核,制定《浦口区部门预算支出执行进度考核管理办法》,压实预算部门的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落实债务化解方案,明确各主体责任。2020年区财政预算安排10亿元化债专项资金,全年实际完成化债约5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化债任务。坚持源头管控,规范融资行为。在我区债务率不超上限的前提下,最大程度用足债券规模,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中心医院三期建设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共发行政府债券10.4亿元,成功申请抗疫特别国债2.66亿元。

总的来看,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区财政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今年特殊的环境下,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指导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各街道、园区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财政工作还面临着巨大压力:一是财政收入组织工作面临叠加挑战;二是财政收支平衡矛盾进一步凸显;三是债务风险指标管控难度加大。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改进。

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区级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财政资金稳定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预算编制的要求: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支持教育、医疗等民生短板建设,保障全域旅游、产业地标、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投入,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有效防控地方债务风险,为全面建设江北明珠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1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完成75.61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税务部门62.7亿元,财政部门12.91亿元(详见附表1)。

2区本级可用财力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1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可用财力预计79.3亿元(含本级净财力60.5亿元、江北新区补助12.5亿元、调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52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78亿元),其中:区本级61.3亿元,街道(园区)18亿元。

区本级财力61.3亿元全部安排支出,其中:政府一般债务还本1.3亿元线下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亿元。

3支出预算

2021年浦口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下同)78亿元,其中:区本级60亿元,街道(园区)18亿元。

2021年浦口区本级支出预算60亿元,按照财政部统一口径,具体支出科目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2亿元、公共安全支出4.21亿元、教育支出10.54亿元、科学技术支出1.95亿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93亿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3亿元、卫生健康支出6.4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0.59亿元、城乡社区支出2.48亿元、农林水支出3.81亿元、交通运输支出0.65亿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0.64亿元、金融支出0.15亿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0.60亿元、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0.49亿元、住房保障支出5.51亿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0.10亿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18亿元、预备费0.65亿元、其他支出0.43亿元、债务付息支出0.70亿元(详见附表2)。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05.97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收入201.67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4亿元、污水处理费0.3亿元(详见附表3)。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2.83亿元,其中:土地基金支出208.57亿元、基础设施配套费支出3.96亿元、污水处理费支出0.3亿元。政府专项债务还本2.7亿元线下支出(详见附表4)。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区属企业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包括区国资集团、城建集团、交通集团、康居集团和大江北国资投资集团。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4亿元,拟安排其中30%,即0.52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剩余1.22亿元安排国有企业资本金注入。(详见附表5

另外,我区向省财政厅申报2021年债券发行额度13.3亿元,全部为专项债券,拟用于我区棚户区改造、医疗卫生等项目。具体债券发行规模以省、市分配额度为准。

 

2021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江苏考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我们要积极应对发展大局中的形势变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准确把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把财政资源配置、财税政策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放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考量和谋划,更好发挥财政服务经济发展的作用。

围绕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进一步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以产业地标培育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聚焦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等主导产业,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推动产业化规模化发展。落实好各项惠企稳企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企业整合创新资源和要素。通过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发展基金等,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扶持力度,推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进一步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扩大内需为导向提升经济发展活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和引导,不断释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进一步加大财政放管服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围绕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调整优化民生领域支出结构

加快教育现代化改革步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预算安排教育支出21.8亿元,优化教育布局与结构,支持新建幼儿园8所,中小学7所,不断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借力金陵中学、游府西街小学等市级品牌植入,打造公办教育新高地。

推进基层公共服务效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预算安排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0.11亿元,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让更多市民共享高品质的文化服务水平;助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水平。预算安排13.63亿元,支持全区卫生医疗基础设施提档升级,重点保障中心医院三期工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新建等项目。持续深化医疗改革,加大对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构建政府健康领域相关投入机制,加大健康领域财政资金投入力度。

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预算安排13.95亿元,坚决兜牢民生底线,加强就业公共服务,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多渠道灵活就业的保障制度,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就业质量。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

三、围绕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预算安排28.5亿元,健全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区内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建立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相适应。

持续加大城市建设投入,不断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和完善城市功能。预算安排46亿元,重点支持城南新中心配套基础道路建设,推进龙华路、沿山大道等重点路段沿线市政设施、绿化景观等整治提升。统筹解决拆迁安置保障性住房缺口问题,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社区服务水平。

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预算安排20.15亿元,加大对老山、长江、滁河等生态坐标保护力度,深入修复长江岸线生态环境,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工作。

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体系聚焦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风险,预算安排6.22亿元,有序推进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持续强化公共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健全网络社会综合治理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提高精准打击、主动防控和综合治理能力。

四、围绕优化财政资源配置,进一步促进财政体制管理改革

以统筹兼顾为重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常态化。将政府过紧日子的要求落实落细,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坚持量入为出,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差旅、会议等经费标准。实施预算执行、预算评审、审计查出问题、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的挂钩机制;加大财力下沉力度,科学合理安排预算,优先支持兜牢三保底线。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推进区街财权事权和支出责任制度化。进一步理顺区与街道园区财政分配关系,构建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区街财政关系,加快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区街财政体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时坚持财力下倾,加大对街道园区的激励支持力度,增强开发园区功能优势,提高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以提质增速为责任,全面推进绩效管理有序化。不断拓展预算绩效管理新领域,编制755个项目2021年绩效目标,涉及资金245.4亿元,编制202个预算单位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积极构建全方位预算绩效管理格局。抓实抓细制度体系、信息化系统建设等配套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效应,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纵向推进。

以积极稳妥为原则,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规范化。做实做细政府债券储备、发行、使用三级项目库,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规范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各环节管理,加大薄弱环节监管力度,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规范使用新增政府债务,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

以优化服务为目的,深化财政支出管理智能化。完善直达资金管理机制,优化分配流程,加大监督力度,强化数据共享,进一步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增强直达机制政策效果;扩大差旅电子凭证网上报销改革试点范围,实现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闭环管理、培养社会电子文化应用环境、推动电子凭证应用普及。

各位代表,2021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提高战略思维、底线思维能力,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为推动江北明珠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浦口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附件

 

名词注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地方固定收入以及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中地方所得部分。其中:(1)地方固定收入包括:城建税、房产税、土地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车船税、耕地占用税、契税、环境保护税和地方政府非税收入中的专项收入、罚没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政府住房基金收入;(2)中央与地方共享收入地方所得部分包括:国内增值税的50%部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的40%部分。

2.部门预算:就是一个部门一本预算。部门预算是由政府各部门编制,经财政部门审核后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反映部门收入和支出的预算。(1)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单位)为履行工作职能、保障机构基本运转所需的年度经费支出预算,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2)项目支出预算:是指为实现特定的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需的年度专项经费支出预算。

3.政府性基金:是指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所属部门根据法律、国家行政法规和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的规定,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按照国家规定程序批准,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

4.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依法利用政府权力、政府信誉、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5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这三项经费。

6.预决算信息公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各地区和部门要向社会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负责本级政府总预算、决算的公开,各部门负责本部门预算、决算的公开。

7.预算绩效管理:是将绩效管理理念、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管理的全过程,使之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监督一起成为预算管理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一种以绩效目标的实现为导向,以绩效运行监控为保障,以绩效评价为手段,以结果应用为关键,以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控制节约成本、提高公共产品质量和公共服务水平为目的的预算管理模式。

8.地方政府债务:指有财政收入的地方政府及地方公共机构发行的债券,是从财政部债务系统中提取的经过全国人大认定的债务,也是是地方政府根据信用原则、以承担还本付息责任为前提而筹集资金的债务凭证。

9.置换债券:在财政部甄别存量债务的基础上,把地方政府的短期、高息债务,如银行贷款、理财产品及城投债等,置换为中长期、低成本的地方政府债券。这一措施对于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降低系统性风险具有关键作用。

10.政府投资基金:是指由各级政府通过预算安排,以单独出资或与社会资本共同出资设立,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的资金。

11.各科目涵盖内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包括:四套班子及相关机构、政府组成部门、民主党派及工商联、群众团体等事务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包括:武装警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国家保密支出等。

教育支出包括:教育管理事务、普通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教师进修及培训支出等。

科学技术支出包括: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基础和应用研究、技术研究与开发、科技条件与服务、社会科学、科学技术普及、科技重大专项等。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包括: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电影、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包括: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民政管理、企业改革补助、就业补助、抚恤、退役安置、社会福利、残疾人事业、最低生活保障、生活救助、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支出等。

卫生健康支出包括:卫生健康管理事务、公立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卫生、医疗保障、中医药、医疗救助、计划生育事务支出等。

节能环保支出包括:环境保护管理事务、环境监测与监察、污染防治、自然生态保护、能源节约利用、污染减排、循环经济支出等。

城乡社区支出包括:城乡社区规划管理、公共设施、环境卫生、建设市场管理与监督支出等。

农林水支出包括:农业、林业、水利、扶贫、农业综合开发事务支出等。

交通运输支出包括:公路水路运输、铁路运输、民航、成品油价格改革对交通运输的补贴支出等。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包括:资源勘探开发、制造业、建筑业、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国有资产监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管理支出等。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包括:商业流通事务、涉外发展服务支出、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等。

金融支出包括:金融部门行政与监管、金融发展支出等。

援助其他地区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卫生、农业、交通运输等事务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包括:自然资源事务、气象事务等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包括:保障性住房支出、住房改革支出和城乡社区住宅等支出。

粮油物资储备支出包括:粮油物资事务、能源储备、粮油储备、重要商品储备等事务支出。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包括:应急管理事务、消防事务、煤矿安全、自然灾害防治等事务支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