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南京市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2-18 11:07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石磊

202116

 

各位代表:

我受区政府委托,汇报《南京市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编制说明,请予审议。

一、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浦口现代产业体系初具规模、城乡发展格局逐步形成、生态环境品质显著改善、民生服务短板加速补齐的五年。五年间,国家级江北新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相继在浦口落地,浦口从发展的边缘走到了发展的前沿。与此同时,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交汇叠加,也给浦口发展带来了极大挑战,尤其是2017年南京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浦口的土地面积、人口规模、经济总量大幅减少,产业结构、城乡结构极大改变。浦口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形势变化,在新起点上翻篇归零、二次创业,坚持以新思想指导新实践、以新理念推动新发展,立足江北明珠发展定位,持续推进四个主题年” “四场主攻仗,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浦口地区生产总值从2017年的317.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435亿元,年均可比价增速达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8亿元增长到70亿元,三年接近翻番,年均增速达2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从481亿元增长到580亿元,年均增速达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9898元增长到50550元,年均增速达8.2%,其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个百分点(年均增速均以2017年为基数测算)。在市对区高质量考核中从末位奋起直追,实现连续大幅度进位,2019年在省对区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中,位列全省63个郊区第2获评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十三五规划中排定主要指标29个,除3项指标(科技成果产业转化率、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区内无统计口径外,预计22个指标达到预期,完成率85%。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及疫情影响,地区生产总值(年均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12%)、常住人口城镇化率(72%)等4个指标低于预期。

(二)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

产业能级显著跃升。台积电等3个百亿级项目建成投产,龙之谷等3个百亿级项目加快建设,累计落户274个产业类项目,总投资达3500亿元,68个项目正式竣工,形成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基本从零基础起步,已集聚企业260余家,初步形成设计以凯鼎电子、制造以台积电、封测以华天科技、配套以空气化工等重点企业为代表的全产业链闭环,营收从2017年的2.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110亿元,以占全市3%的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支撑起全市30%以上的产业份额。高端交通装备产业集聚依维柯、锦湖等企业76家,产值从2017年的17.6亿元提升至2020年的64亿元,实现三年两番。文旅健康产业加速发展,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汤泉旅游度假区,成为全市唯一同时拥有2个省级旅游度假区和24A级景区的板块,2020年产值突破110亿元。2020年全区三次产业结构为10.2:32.2:57.6,工业比重较2017年提升6.1个百分点,规模工业总产值达262亿元。商贸服务业补短板成效明显,金盛田商业广场、江北虹悦城相继落地。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获评全国县域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先进区。

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在全市率先探索政府投资基金引导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组建区创投公司,成立基金管理公司,设立新兴产业母基金及16支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200亿元。初步建成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技术平台、公共交流平台、公共创新平台四平台,成立澳大利亚墨尔本等3个海外协同创新中心。在全市率先开展跨区域校地融合创新实践,与重庆大学共建研究(生)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成果转化中心,中科院微电子所、南大、南航等一批高端资源要素汇聚浦口。累计市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11家。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瞪羚企业16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较2017年增长5倍以上。国家级创新载体、国家创新人才均实现零的突破。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省产学研产业协同创新基地。

园区实力显著提升。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不断推进三大园区平台提质增效。开发区综合实力在91家省级开发区中排名第2,超越8个国家级开发区,获评省集成电路先进制造业基地、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发展指数从全市末位进入中游,两项创新名城建设核心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获评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全市唯一省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首个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农创园)成功落户,引入10个院士团队,建成全国唯一的农业集群式院士创新基地,在全国五个科创中心处于领先地位。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完成全区城乡规划、中心城区控详全覆盖,积极推进一城一区一片一链建设,累计投入1780亿元,实施928个城建城管项目,基本实现城镇棚户区(危旧房)改造、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等全覆盖,天然气管网实现街街通。山南片区、山北片区分别形成三纵四横”“两纵两横路网格局,主要功能板块、旅游景点实现干线路网全覆盖。江浦老城实施有机更新,完成65个老旧小区更新改造,长达15年之久的一条巷等历史遗留地案彻底清零、拆围还绿,文德路、凤凰大街等17条道路改造完成,沿街风貌焕然一新。城南新中心对接新区核心区建设标准,正式启动城市新客厅建设。桥林新城拉开智造产业片区、滨江风光片区新框架,推进地铁小镇开发建设。汤泉、永宁、星甸新市镇建设有序开展,完成省市区级新市镇项目57。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四个一长效管理机制,累计创建示范村38个、特色村15个、宜居村37个,不老村、水墨大埝等村庄获评12国字头”“省字头殊荣。老山线、长江线等五条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竣工,实现全区美丽乡村、主要景点串珠成链。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成为全省首批列入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

生态环境显著提优。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明显,93个中央、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件全部整改到位。深入践行长江大保护,两年时间完成47项长江岸线专项整治任务,存在近20年之久的桥林十里造船带退出历史舞台。创新河长+民间河长+志愿者模式,入江支流水质全面达标,全域基本消除劣类水体,顺利通过两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检查,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1。强化治超治限、扬尘管控、油烟治理,PM2.5年均浓度保持全市最优,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比率较十二五末下降25%以上。垃圾分类实现村组全覆盖。散乱污企业整治、化工企业关停提升全部完成。林木覆盖率位居全省第1获评首批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民生福祉显著增进。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建成保障性住房558万平方米,下大力气解决桥林片区超期过渡问题。金陵中学、游府西街小学、苏杰、南艺附中等6所优质名校(分校)落户浦口,实现全域小学集团化办学,获评省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行知基地获评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江浦高级中学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推进院府合作,省人民医院浦口分院正式挂牌运营,7个优质专科整建制入驻。区中医院挂牌南京市中医院浦口分院,创成江北首家三级中医院。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将职工医疗、工伤、生育三险业务经办权限下放至街道,形成15分钟社保经办服务圈。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市率先实现养老机构医养融合全覆盖,打造省级医养融合养老康复示范基地。文化浦口云品牌全省第1,人均拥有公共文体设施面积全市第1林散之江苏书法作品双年展永久落户浦口。圆满举办三赛一节等国际国内高级别赛事。

综合改革显著深化。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园区去行政化改革、街道集成改革。以供给侧结构性为主线,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落地见效。深化放管服改革,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成为省级样板,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评价连续两年获省通报表扬,金融生态环境综合排名稳居全省前三,获评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综合先进地区。落实先解决问题再说工作机制,政务服务效能和便民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改革顺利通过省市验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代表南京通过农业部验收。推动农村殡葬改革,促进移风易俗,完成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级公益性骨灰纪念堂全覆盖。以大联勤网格化模式统揽社会治理,发布省级地方标准。以新乡贤促进三治融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获得司法部通报表彰。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实现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在星甸率先启动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获评首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先进区。

二、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情况

按照省市部署和区委区政府要求,发改委于20196月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印发《编制工作方案》并成立领导小组。期间,区四套班子领导多次听取编制情况,发改委深入研究、几易其稿,目前,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审议,并根据《区委建议》修改完善形成了《纲要(草案)》。

在编制过程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注重六方引领,突出三个重大在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基础上,以方针、方位、方向、方略、方式、方案六方来统揽全局,聚焦三新,贯彻两争一前列使命要求,立足浦口现有优势和短板,牢牢坚持江北明珠定位,重点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两大功能支柱,并以此为指导,深入分析了影响浦口未来发展至关重要的12个问题。在此基础上,突出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研究,强化规划落地支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民生三大领域梳理编报项目80个、总投资超过2200亿元。

二是注重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规划编制过程中,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纲要(草案)》中。征求意见求广对内,采取网络征求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征集意见建议,共收到有效问卷1225人次、市民建言信息260余条。同时,广泛征求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收集到的增加需求侧改革、民营经济等内容”“更加注重老年人文体生活”“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措施更具体10余条意见均已采纳。对外,多次对接江北新区、马鞍山和县、滁州南谯、全椒,深化区域协同、跨界合作。对上,积极争取,将农创园建设、城南中心打造、国家级开发区创建等内容纳入上级规划。调查研究求先后与区内各部门、街道、园区调研座谈70余次,将反馈的核心问题和重点谋划纳入规划纲要。多次征求部门意见,共收集意见建议131条,全部采纳84条、基本采纳22条。专家咨询求。强化规划战略性、前瞻性,10月底组织召开专家咨询会,邀请来自企业、高校等各类专家学者为浦口发展建言献策,增加对2035年的目标展望”“增加数字经济内容”“增加新发展格局内容等十余条意见建议均在现《纲要(草案)》中有所体现。

三是注重纲要统筹、专项规划支撑。结合南京市规划目录和浦口实际,我们建立了以规划纲要为统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区域规划、专项规划为支撑,边界清晰、功能互补、统一衔接的“1+1+1+21”的规划体系。注重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密切跟踪各规划进度,确保各领域专项规划、空间规划与规划《纲要(草案)》有效衔接。目前24个规划已全部完成初稿并将陆续上会(详见附件1)。

四是注重落实上级要求和体现浦口特色相结合。一方面,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学好普通话充分衔接国家、省、市的十四五规划,找准浦口在省市发展中的定位,明确浦口在区域一体化中的职能分工,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实现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精准落地。另一方面,突出浦口发展特色,讲好浦口话在加快崛起地标产业、打造应用型创新高地、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明确重点任务,做到产业门类独立成章、三大园区平台载体至少成节的规划深度,力求内容详实、目标明确、抓手清晰,彰显浦口特色。

三、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基本框架

《纲要(草案)》共分为三大板块、11篇、40章,总体框架与省市保持一致,包括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新发展格局、民生保障等方面。

第一板块为总论(第一篇),主要阐述我区十三五时期的成绩与短板、发展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第二篇至第十篇),主要围绕十四五时期的战略定位,分领域阐述浦口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明确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并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结尾(第十一篇),主要阐述规划的组织实施和保障机制。

《纲要(草案)》提出了一些重要观点和论述,这里就其中几点作简要说明。

第一、关于发展环境。立足浦口十三五发展实际,我们在分析十四五时期内外部环境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是浦口构建新平衡的五年、崛起新地标的五年、展现新魅力的五年、彰显新风尚的五年、应对新变革的五年,以下具体内容均对这五个五年有所回应。

第二、关于基本原则。主要是五个牢牢坚持,即:牢牢坚持三新发展指引、牢牢坚持两争一前列发展要求、牢牢坚持江北明珠发展定位、牢牢坚持四动发展路径、牢牢坚持造福百姓发展追求。

第三、关于2035年远景目标。考虑到长期性和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我们采用多数定性和少数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发展愿景进行描述,即: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收入较2020年增长一倍以上,特色鲜明、产业发达、生态宜居、现代开放的江北明珠展现全新能级和面貌。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整体建成。

第四、关于十四五总体目标。围绕江北明珠总体定位,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提新思路、不喊新口号,主要对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进行解构和引申,提出建设两高两美,即智能制造高峰、创新应用高原、美丽生态环境、美好生活家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走在前,谱写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崭新篇章。

第五、关于十四五发展指标。结合省市纲要初定的十四五指标体系及省高质量发展监测指标体系,我们围绕两高两美,初排了六大类35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8个、预期性指标27个(详见附件2)。

 “十四五时期全区发展的核心目标是:实现四个国家级目标(国家级农创园、国家级开发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珍珠泉旅游度假区);围绕主导产业打造一个1000亿级(集成电路产业)、两个500亿级(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产业)产业集群;将招大引强工作作为全区发展的一号工程,新引进百亿级项目不少于10个、50亿级以上项目不少于12个、10亿级以上项目不少于70个。力争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0亿元,在全市占比提高约1个百分点,总量进入全市郊区中游水平;规模工业总产值翻两番,达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达50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达600家)翻一番以上。

实现六个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发展动能实现新转换、城乡协调迈出新步伐、生态环境彰显新面貌、开放发展取得新突破、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

第六、关于十四五核心发展路径。

一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工业方面:聚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地标。发挥台积电、天水华天等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构建全产业链闭环,集聚产业链相关企业600家以上,较2020年翻番,实现行业总营收1000亿元,占全市集成电路产业规模40%以上。壮大高端交通装备产业。聚焦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两大方向,支持依维柯整车产品向高端化转型,推进浦镇车辆有限公司等重点项目,集聚上下游企业300家,实现行业总营收超400亿元,建成五百亿级规模产业基地。着力培育数字经济。引导凯鼎电子、紫光云数、华控创为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华东首个双空域5G无人机试飞基地优势,积极培育一批新应用场景项目。初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完整生态链,实现行业总营收接近100亿元。同时,拓展手游、电竞等新兴文创产业业态,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应用。

——服务业方面: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针对商贸服务业供给水平不高、分布不均的问题,推进虹悦城江北店、南京江北金陵酒店、雨山路商业综合体等建成开放,提档升级金盛田广场、凤凰大街、林公堤民国风情街等现有商圈,重点打造城东商圈、城西商圈、城南新中心商圈。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化。以中创为、惠普国际等龙头企业为引领,着力提升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竞争优势。同时,推进金融服务业、现代智慧物流稳步发展。

——农业方面:巩固农业基础保障支撑。重点发展优质粮油、健康畜禽、精细蔬菜三个基础产业,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实施浦食浦味农产品品牌提升行动,结合绿色银行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优化布局,做大做优生态水产、优质茶叶、精品花木三个特色产业。推动科技农业广泛应用。探索建立系统化的产学研结合模式,积极推进农创园中试、产业转化的合作试验基地建设,到2025年末,建成8个农业科技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以五条精品线路为抓手,整合雨发生态园、九峰山田园综合体等休闲农旅资源,提质升级乡村旅游。优化农村电商发展生态,强化云田商城等农业电商企业的引领作用,重点培育壮大2个年交易额超亿元的农村电商企业。

——园区方面:开发区创成国家级开发区,规模工业产值达1000亿元。高新区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新产业,园区产业规模达200亿元。农创园围绕世界知名农业硅谷目标,新增签约项目500个,打造高质量新型研发机构20家。同时,深化街道园区联动发展,推动永宁工业园、星甸工业园、石桥工业园、桥林茶棚工业园向开发区配套产业园转型。

二是突出自主创新引领,打造应用型创新高地。加快培育产业创新主体。围绕主导产业的重点环节和核心领域,打造创新平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成市级以上科创载体25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5家,累计培育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探索以在地高校优质学科为依托建设科技创新港,支持南大原子团簇、清研华科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高水平产业技术实验室,推动重庆大学南京研究(生)院等项目建设。巩固生根出访成果,充分发挥澳大利亚墨尔本等海外协同创新中心的窗口作用,促进创新成果在浦口转化应用。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保障。优化人才安居保障,加强科技金融服务,健全知识产权保护,支持创新产品首购首用

三是扩大内需与对外开放并举,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重大项目支撑作用。加强项目可行性论证和投入产出论证,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实施一批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的重大工程项目。全面激发市场消费潜力。创新直播+”零售新模式,做大做强高新区MCN产业,持续促进夜间消费,增强经济支撑作用。协同江北新区全力共建新主城。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体系等多维度与江北新区无缝对接,建好国内首个集成电路大学。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深度参与长江经济带分工、南京都市圈建设,重点开展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等领域科技联合攻关,共抓长江生态大保护,推出一批跨区域精品旅游产品。力争实现国土开发保护一幅图、行政审批一把尺、产业发展一盘棋、公共服务一张网,以浦口南谯、浦口和县为切入口,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浦口南谯产业合作园区、浦和产业合作示范区、南浦一级公路、南浦滁河大桥等建设,打造宁滁一体化、宁马一体化发展样板。

四是统筹全域空间布局,高质量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城镇空间格局。进一步完善主城新城新市镇美丽乡村城乡发展格局。江浦主城有机更新2.94平方公里的老城城市功能,打造山水相融、文化科教、品质宜居的老城片区。城南新中心基本建成2.75平方公里主体空间,带动周边7.5平方公里连片发展,构建一轴两廊三心三区空间结构。高新区主体片区1.4平方公里自贸区为引领,全面拉开22.61平方公里总体建设框架。桥林新城核心区基本建成,打造一芯两核五片区空间结构。同时,引导星甸、汤泉、永宁新市镇特色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聚焦一体两翼,以479平方公里美丽乡村示范区域为主体,促进山南、山北两翼融合发展,打造老山响堂”“九华茶坊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进一步完善农村道路体系,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区。

五是强化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提升综合承载能力。构筑内外畅达的交通体系。推进347国道(浦乌路)、356省道浦口段等重点工程,初步形成六纵八横两联干线公路网络,城市轨道交通里程较2020年翻一番,同步打通微循环系统,建成1小时城际交通圈、半小时生活交通圈、1刻钟出行交通圈。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管网设施建设水平,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8%以上。构建高效现代能源体系,力争管道天然气村村通。特别是针对浦口在公共配套、交通出行、人居环境等领域存在的短板,提出实施城市修补工作,以先试点后推广的模式有序推进安保设施增设、适老化改造等微整治,完成72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增1.7万个停车泊位,实现街巷整治全覆盖。同时,整合现有的平台资源,打造三中心一体化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智慧浦口建设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六是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绿色美丽浦口。筑牢绿色生态本底。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等优势资源要素,构筑蓝绿交织的生态网络。加强长江岸线生态保护,打造涵盖江豚保护主题科普、十里造船带工业遗址的滨江公园。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生态红线管控要求,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行动,到2025年末,PM2.5年均浓度持续保持省市前列,确保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好于类水体比例始终保持100%、入江支流水质稳定达标。完善绿地系统建设,在块上,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0%;在线上,形成两环四轴八联的全域景观性旅游公路体系。促进绿色集约发展。推进绿色生产方式,重点支持江北环保产业园建设,促进资源循环利用。培育绿色生活方式,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99%以上。

七是弘扬先进文化,做大做强文旅健康产业。在文化事业方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50%以上的学校创成区级以上文明校园。建立健全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到2025年末,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城镇常住人口比重达20%以上,新创1-2个全国文明村。鼓励传统文化继承创新,深挖手狮舞、求雨山书法等文化,加快创意设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文旅产业方面,围绕一轴两带一环全域旅游空间布局,培育珍珠泉主题游乐板块、老山体育健康板块、滨江生态休闲板块、汤泉温泉养生板块等6大文旅板块。十四五中期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形成龙之谷、岔路口旅游综合体等一批旅游地标,基本建成以微度假为主题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

八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就业方面:拓宽就业创业渠道,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十四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

——教育方面:提升学前教育建设水平,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实施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十四五期间,新建各类学校40所,创成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深入推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以适应区内主导产业需求为导向,推进桥林职教实训基地建设。到2025年末,教育发展主要指标达到省市一流水平。

——医疗方面:推进健康浦口建设,建成“11235”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1家三级综合医院、1家三级中医院、2家基层区域医疗中心、3家专科医院、5家医养融合社区医院)。优化一老一小服务供给,完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切实推进托育普惠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到2025年末,新增5-6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结合浦口山水资源,打造医养康养结合养老特色品牌。

——社会保障方面: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建设保障性住房8万套,2023年全面完成整组搬迁农户安置工作。健全覆盖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九是优化综合要素配置,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在有效市场方面,推动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提升不见面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等审批服务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在有为政府方面,一方面,全面提升依法治区水平,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另一方面,提升治理精细化水平,强化执法联动和常态化协调,完善大联勤+特色工作”“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形成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工作闭环。特别是突出安全发展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分别从加强公共安全保障、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防控、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三节的篇幅来阐述,力争不断提升浦口安全韧性水平。

第七关于规划的组织保障和实施机制。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全面领导,区委区政府统筹协调规划实施重大事宜。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保障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政府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依法开展规划实施的监督评估,确保规划有效实施。

 

 

附件:1. 浦口区十四五规划体系表

      2. 浦口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附件1

浦口区十四五规划体系表

序号

依据

专项规划名称

完成情况

牵头单位

 

(一)发展规划(1个)

1

Δ

南京市浦口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完成初稿

发改委

 

(二)重点专项规划(21个)

1

Δ

浦口区十四五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农业农村局

2

Δ

浦口区十四五智慧城市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发改委

3

Δ

浦口区十四五城乡建设规划

完成初稿

建设局

4

Δ

浦口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完成初稿

生态环境局

5

Δ

浦口区十四五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工信局

6

Δ

浦口区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教育局

7

Δ

浦口区十四五水务建设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水务局

8

Δ

浦口区十四五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发改委

9

浦口区十四五城市管理规划

完成初稿

城管局

10

Δ

浦口区十四五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

完成初稿

房产局

11

Δ

浦口区十四五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规划

完成初稿

房产局

12

Δ

浦口区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文旅局

13

Δ

浦口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卫健委

14

Δ

浦口区十四五养老服务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民政局

15

Δ

浦口区十四五青年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团区委

16

Δ

浦口区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交通局

17

Δ

浦口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含安全生产)规划

完成初稿

应急管理局

18

Δ

浦口区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科技局

19

Δ

浦口区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区妇联

20

Δ

浦口区十四五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粮食局

21

Δ

浦口区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金融监管局

 

(三)国土空间规划(1个)

1

Δ

浦口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

完成初稿

规划资源分局

 

(四)跨区域规划(1个)

1

浦口-南谯跨界一体化示范区发展规划

完成初稿

规划资源分局

           

注:Δ此规划与市级规划目录所对应;为我区单独设立的规划。


 

附件2

浦口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分类

序号

指标

2019年现状值

2020年预计值

2025年目标值

年均增速

属性

综合质效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420.09

435

750左右

9%以上

预期型

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62.02

70

150

16.5%

预期型

3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552

580

1000

11%

预期性

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

135.5

200

8.1%

预期型

5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亿元)

212.65

262

1000以上

30.7%以上

预期型

6

单位建设用地税收收入(亿元/千公顷)

6.04

-

8

4.8%

预期型

7

文旅健康产业产值(亿元)

-

111

500

35%

预期型

8

规上工业企业数(家)

109

180

500

23%

预期型

创新发展

9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

1.26

1.38

2.23

-

预期型

10

高新技术企业数(家)

128

199

600

24.7%

预期型

11

PCT专利年申请量(件)

29

40

45

-

预期型

12

技术合同成交额(亿元)

12.5

14

22.5

10%

预期型

协调发展

13

常住人口城镇化率(%

65

-

70

1.2%

预期型

14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48327.3

50550

78000

9.1%

预期型

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59806.8

62079

94200

8.7%

预期型

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8067.8

29668

47500

9.9%

预期型

15

社会文明程度测评指数

-

90

95

-

预期型

16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

81.25

87.5

90.6

-

预期型

绿色发展

17

耕地保有量(万公顷)

36

36

完成市下达目标

-

约束型

18

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立方米/万元)

36.9

-

完成市下达目标

-

约束型

19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吨标煤/万元)

0.108

-

完成市下达目标

-

约束型

20

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

-

完成市下达目标

-

约束型

21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

70.7

76.8

完成市下达目标

-

约束型

22

细颗粒物(PM2.5)浓度(微克/立方米)

33.9

31.1

30

-

约束型

23

地表水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良(达到或好于类)比例(%

85.71

100

100

-

约束型

24

林木覆盖率(%

42.57

42.6

42.6

-

约束型

25

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

95.46

93

99以上

-

预期型

26

城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

-

83

90

-

预期型

开放发展

27

外贸进出口总额(亿元)

92.35

-

127

5.5%

预期型

28

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

-

1.3

-

预期型

29

实际使用外资额(亿美元)

3.9

3.2

4.1

5.1%

预期型

共享发展

30

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

3.8

-

6.0

-

预期型

31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16

-

17

-

预期型

32

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张)

42

46

50

1.7%

预期型

33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82

-

3.5

3.67%

预期型

34

千人床位数(张)

4.33

-

7

-

预期型

35

城乡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标台)

21.34

-

25

8.4%

预期型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