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4 17:30 字号:【 保护色:

浦口区人民政府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浦口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四新”行动,统筹推进“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奋力拼搏、创新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3.6亿元,可比价增长3.6%,实现逆势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1亿元,同比增长13.1%,增幅排名全市第一;规模工业总产值270.8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排名郊区组第一。

这一年,我们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疫情爆发初期采取果断措施,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增长”。1.8万名干部群众日夜奋战在基层一线,做好重点地区来浦人员、入境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了全区人民健康平安。我们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复业。出台应对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累计为企业减免社保费用5.3亿元,发放扶持资金近6000万元。这一年,我们打赢了防汛抗洪遭遇战。面临长江南京段水位连续6天超历史最高值的特大汛情,全区上下闻汛而动,众志成城,科学应对,夺取了防汛抗洪斗争的全面胜利。全区17万人次连续1个多月奋战在长江、滁河防汛抗洪一线,共动用机械设备1.2万台次,妥善处置险情330多处,转移群众620余人,未出现重大险情和灾情。这一年,我们打赢了安全生产保卫战。全面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专项督导要求,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各项任务。深入开展28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危化品综合治理和“小化工”百日安全整治等行动。全年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均同比下降71.4%,连续10年“双下降”。这一年,我们打赢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践行“两山”理论,攻坚解决8大类28项突出环境问题。全面完成长江岸线整治任务,累计整治企业47家、复绿170万平方米,“浦口经验”正申报长江岸线整治国家典型。全域基本消除劣类水体,入江支流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类以上,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一。PM2.5全市浓度最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优良率达85%。土壤安全利用率达100%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判断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果断采取行动,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全面夺取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产业能级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迅速壮大,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75%,总量约占全市35%,其中台积电产值同比增长51.1%;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实现规上产值64.7亿元,其中依维柯产值同比增长31.8%。聚焦强链补链,创新“云招商”模式,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突破。全年共引进芯德半导体、长晶科技等亿元以上项目148个,总投资635亿元。世界500强企业惠普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成功落户。全年培育市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7家,净增规上工业企业50家。文旅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建成百山林海等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环老山体育旅游景区获评全国精品景区,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汤泉省级旅游度假区。全年共接待游客810.3万人次、总收入44.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7%16%,乡村游接待量首次位居全市第二。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发布运营浦口农产品公共品牌“浦食浦味”,“永宁青虾”成为全区首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功能稻米科技示范基地获国家粮食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授牌。粮食生产喜获丰收,超额完成生猪稳产保供任务。项目推进扎实有力。“新基建”51个当年实施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展现了“浦口速度”。毅达大数据中心等16个省市重大项目投资进度达108%龙之谷、芯城科研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华天科技一期、久吾科创基地等28个项目建成投产。亿元以上签约项目到资率、重大项目投资进度均位居郊区组第一名。服务保障精准高效。实施“企业服务年”八项行动,举办企业家早餐会,推行四大产业“链长制”,坚持领导干部挂钩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对重点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和群众减负约10亿元。优化集成电路产业扶持政策,兑付奖补资金4684万元。发挥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撬动作用,设立产业基金24支,总规模226亿元。推动银企对接,授信额度达560亿元。

二是改革创新砥砺奋进科技创新结硕果。深入推进“两落地一融合”,新增市级备案新型研发机构3家,引进孵化企业200家。发挥科技镇长团作用,开展“百名专家进百企”等活动,创成全市唯一的省级集成电路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伊诺光点等2家众创空间获国家备案,实现国家级科创载体零的突破。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备案省级众创社区2家。全年实现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680件、PCT申请量40件。建立独角兽、瞪羚企业及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库,全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71家,梯尔希药研等9家企业被认定为南京市瞪羚企业。大力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入选国家外国专家项目6个。扩大“百校对接”成果,与电子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与重庆大学共建研究(生)院。巩固“生根出访”成果,建成K空间国际加速器。体制改革添活力深化园区“去行政化”改革。经开区综合实力超过省内8个国家级开发区,在91个省级开发区中跃居第二。高新区创成省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首批国家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经开区、高新区分别与和县乌江新区、南谯经开区共建产业合作示范区。召开南京国家农创园部省市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成功举办2020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新引进赵其国等3个院士团队和史记生物等农业科技项目150个。推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完成老山、珍珠泉管理机构一体化整合。“放管服”改革出亮点。创建“心中有浦”政务品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获省市肯定并推广。在全市率先启动企业开办“E链通”和经营场所“E申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一窗口”改革,实现1330个事项网上办、188个事项家门口办。

三是城乡建设齐驱并进规划建设更精致。扎实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203个“新都市”项目,系统推进262个城建项目。高标准打造城南中心,与市地铁集团签约共建桥林地铁小镇。开工建设S356、侯庄互通上跨桥等项目,有序推进沿山大道西延等10个项目,基本建成城西路换乘枢纽、绕城公路拓宽等项目,全面贯通西水湾路、光明南路2条“断头路”,浦云路大桥正式通车。城市管理更精细。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及常态长效治理,高标准完成江浦老城珠江路、文德西路沿线出新改造,实施55条背街小巷环境整治工程。妥善处置拆迁待开发地块,拆围还绿17万平方米,建成临时停车场14个,划定居民小区停车区域83个,新增公共停车位3000个。城乡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年度考核位列全市郊区组前列。征收扫尾清零工作有序推进,完成征收面积49万平方米。新建雨污管道4.1公里,完成11条城区河道环境整治工程,建成投运珠江污水厂中水厂二期工程。乡村打造更精美。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建立“四个一”长效管护机制,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完成40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65公里农村道路绿化提升,获评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探索乡村数字化发展,成为全市唯一、全省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区。汤泉瓦殿村获评全国文明村。打造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宜居村51个,青山村何家洼组等5个村组获评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林蒲村江坂组等5个村组入选省级传统村落。

四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较好完成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启动南艺附中建设,新开办金陵中学浦口分校等6所中小学、幼儿园。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居全市第一方阵。推进“院府合作”,开工建设省人医浦口分院三期工程。区中医院创成江北首家三级中医院。稳步推进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省级卫生街道全覆盖。完成10家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并投入运营。区档案馆创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浦口年鉴》获评省精品年鉴。深化“老山有氧运动”品牌塑造,举办南京浦口女子半程马拉松、全国山地自行车锦标赛等区级以上文体活动380余场。就业政策优先落实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120场,提供各类岗位3万余个。举办“浦聚力量,智引英才”百企进百校宁聚系列活动,与西安交通大学等7所大学开展高校人才就业见习合作。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7036万元。新增城镇就业1.7万余人,大学生就业8640人。兜底保障有效强化。高效完成协议征转用地14381人进保工作,有力保障农民权益。新开工建设保障房73.3万平方米,竣工84.9万平方米。有序推进整组搬迁过渡农户安置工作,全年完成安置11421385套。推进租购并举,筹集市场化租赁住房1371套。建立完善低保动态管理、规范管理和特例会商三项机制,构建15分钟社保服务圈,实施“情暖浦口”系列救助项目和助残公益载体百万提升工程。设立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金、区青少年关爱基金等。新增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老年人自助餐点10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启动援建镇安县苏陕协作扶贫产业示范园项目。

五是社会治理显著改进基层治理更趋完善。拓展文明实践省级试点工作,启动星甸街道全国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镇”建设。打造老兵“6+1”特色服务阵地,创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优化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1+3+N”工作模式全面推广,推行“路长制”“林长制”等。开展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考核星级评定。加快266个智能安防小区和1000路视频补盲工程建设。成型小区电动车充电桩基本实现全覆盖。风险防范更加有效。扎实开展“一治理两整治”专项行动,落实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制度,推进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创建。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妥善做好金融风险处置工作。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完善“五巡”机制,省测群众安全感达99.04%,位居全市第二。食品安全更有保障。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加强食品放心工程建设。聚焦食品安全监管,在全市率先推广“一老一小”食品安全责任险,实现养老机构、中小学校全覆盖。

过去一年,我们深入推进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制定政府规范性文件3件,保留38件,失效23件,废止20件。办复人大代表建议73件、政协委员提案12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力度。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区本级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分别压减10%20%。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全年举办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30余次,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800余条。与此同时,我们稳步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人武、工会、妇女、青少年、民族、宗教、侨务、残疾人、老龄、关心下一代等各项事业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圆满收官。回顾过去,“十三五”时期是浦口发展最快、变化最大、成效最好的五年。特别是2017年江北新区管理体制调整以来,我们服从大局、正确面对,开启了归零翻篇、二次创业的新征程。我们紧扣发展定位,抢抓机遇、奋发有为。紧紧围绕市委对浦口“江北明珠”的发展要求,努力打造“地标性产业高地、都市圈最美花园”。三年来,浦口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达6.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速达2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年均增速达6.5%,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达8.2%,均位居全市前列。在2019年省对区高质量监测评价(郊区组)中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增强动力、厚植优势。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聚力发展集成电路、高端交通装备、文旅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构建现代经济体系。特别是集成电路产业已集聚企业260余家,形成了设计以凯鼎电子、制造以台积电、封测以华天科技等企业为代表的集成电路完整产业链,呈现出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迅猛发展势头。全区城乡规划、中心城区控详实现全覆盖,新城建设快速推进,江浦老城持续更新,美丽乡村亮点纷呈,构建了现代城市发展新格局。我们聚焦重点难点,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实施长江岸线专项整治,“十里造船带”蝶变为“春江十里风光带”。完成“住宅式”墓地专项整治,在全市率先实现街道级公益性骨灰纪念堂全覆盖。啃下“硬骨头,解决了一条巷拆迁、协议征转用地人员进保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执政为民、服务人民。农村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覆盖率均达99%以上。建成保障房558万平方米。城乡万人公共交通车辆拥有量全省第一。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位居全市第一。

各位代表,“十三五”期间浦口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全区上下勠力同心、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奋斗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同志们,向对政府工作给予指导和监督的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浦口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规模偏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治理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城市品质与公共服务有待提高和改善;机关作风建设、工作执行力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等等。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十四五”发展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浦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阶段,也是浦口加快建设南京新主城的能级跃升阶段,更是浦口各方面事业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未来五年是充满机遇的五年,我们要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国家级江北新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以及自贸区江苏片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浦口的地位更加突出、机遇优势更加明显。同时,随着过江通道的改善,浦口一改“受江而困”的局面,区位优势、后发优势凸显,正按照南京新主城的全新定位,从发展边缘走向中心,从发展腹地走向前沿,踏上“因江而兴”的振兴之路。未来五年是厚积薄发的五年,我们要保持定力、久久为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未来五年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积蓄了强大势能,新一轮大发展呼之欲出。浦口的优势集中发挥、活力全面迸发,将进入一个能级迅速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品质不断提高的新阶段。“十四五”期间,台积电、南京国际软件质量总部基地、龙之谷旅游综合体等项目的龙头引领作用进一步强化,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将形成强大竞争力和国内外影响力;经开区、高新区、农创园优势和特色进一步显现,实力显著增强。未来五年是干事创业的五年,我们要勇立潮头、乘风破浪。在二次创业、各种大战大考中,我们凝聚了向心力,激发了创造力,提升了战斗力,全区干部群众精气神进一步激发,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的氛围更加浓厚,必将有力推动浦口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未来五年是充满变革的五年,我们要未雨绸缪、长袖善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地区竞争更加激烈,浦口发展将面对各种新变革、面临更多新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凝心聚力,务实笃行,不断谱写浦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立足南京新主城定位,坚持稳和进、近和远、质和量的有机统一,以“智能制造高峰、创新应用高原、美丽生态环境、美好生活家园”为愿景,书写高质量建设“江北明珠”的崭新篇章。力争到“十四五”末,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市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在郊区中排名中游;规模工业总产值较2020年翻两番,达10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5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突破1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和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以上。“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质量和效益,努力将浦口培育成为南京新的经济增长极。2025年,力争打造集成电路1个千亿级、高端交通装备和文旅健康2500亿级产业集群。其中集成电路产业份额占全市40%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超过65%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加快推进城乡一体、产城融合、新老城区无缝衔接,高标准建设好南京新主城。2025年,实现现代化城南中心快速崛起,江浦老城有机更新,桥林新城“产、港、城”一体发展,高新区成为高品质科技生态创新区,城镇精致、乡村精美,美丽宜居城乡格局基本形成。

生态环境彰显新优势。充分利用浦口“一山两水”资源,高标准打造长三角环境优美、交通畅达、宜居宜业的公园城市典范,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珍珠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5年,林木覆盖率保持42.6%,地表水省级以上考核断面全部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

开放开发取得新突破。加快与江北新区、省际毗邻地区跨界协同发展,实现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交通网络互联互通、产业体系优化互补、公共服务便利互惠。2025年,力争创成国家级经开区,农创园“农业硅谷”初现雏形,高新区在全市保持中游以上,产业合作示范区取得阶段性成果,打造省际跨界发展的样板。

民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公共服务产品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持续增强,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2025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7.8万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比例达到90.6%,千人医疗床位数7张,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6.5平方米,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数50张。

2021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十四五”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安排建议是:地区生产总值可比价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确定这些指标,体现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体现了与“十四五”目标的有机衔接。

按照上述要求和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主自强的重大要求,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

加强产业创新。按照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培育产业链,推动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向产业转化。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布局前沿技术、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集成电路等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动创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继续做好“生根出访”活动。深入实施高企培育计划,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推动企业技改升级,加快培育一批独角兽、瞪羚企业。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有效发明拥有量和PCT申请量增幅均保持10%以上。

做强创新载体。加快推进芯城科研园等建设,打造经开区集成电路、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加速南京无人机基地产业链集聚,打造高新区30万平方米江北国际智谷等创新集中区。加快建设农创园农业科技中试孵化基地,确保落地100家企业并稳定运行。加强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支持南京国科半导体研究院、清研华科新能源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确保全年备案2家。

做优创新生态。推动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优化人才培养引进体系,大力招引海内外人才,吸引更多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建立高层次人才区级名录,提供政策配套服务。加快国家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建设,实质运作30亿元浦口区集成电路基金。全面提升以质量为核心要素的区域发展竞争力,构建“质量强区”优生态。营造“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形成人人参与创新、支持创新、推动创新的生动局面。

二、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始终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浦口经济高质量发展。

壮大主导产业。聚焦集成电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以“链长制”为抓手,加快产业强链成群,力争全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家,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以上努力在装备材料方面取得突破,继续推动台积电、华天科技等龙头企业扩大产能,支持凯鼎电子等企业研发成果转化,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发展。力争新增集成电路产业企业6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同比增长81.8%。加快以轨道交通、智能网联汽车为重点领域的高端交通装备产业发展,力争高端交通装备规上产值突破70亿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抢抓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成电子科技大学软件智能研究院等项目落地。力争新引进国内外龙头企业不少于2家、行业领军型企业不少于30家,数字经济产业规模达50亿元。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加速发展文旅产业,着力培育老山体育健康、汤泉温泉康养、珍珠泉主题游乐等产业集群。

发展现代农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精品农业和都市农业,培育壮大乡村休闲旅游、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打造特色品牌,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全农业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力争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全面落实“米袋子”和“菜篮子”负责制,确保猪肉、蔬菜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强化项目支撑。始终把项目招引摆在重要位置,完善产业图谱和招商地图,重点引进产业细分领域龙头企业。聚焦京、沪、深等重点地区,充分利用资本招商、以商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0个,总投资800亿元。进一步健全重大项目全周期管理模式,坚持储备项目抓前期、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大项目机制,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加快推进芯德半导体、长晶封测基地等81个亿元以上项目建设,确保毅达大数据中心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

三、坚持扩大内部需求,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和投资关键作用,大力培育消费需求,增加有效投资。

提振消费能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聚焦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加强就业指导和就业见习,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力争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4万人、大学生就业6500人。全面落实稳岗援企各项政策,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稳定居民工资性收入,增加居民经营性收入,提高财产性收入比重,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提升消费能级。加快建设雨山路板块商业设施,建成运营龙之谷文旅综合体和虹悦城、白马邻里中心等商业综合体,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需求。加速扩展高新区“网红经济生态圈”,提升林公堤、西埂莲乡等“夜间经济”水平。聚焦5G终端、新能源汽车等消费热点,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完善产销供应链,支持本土电商发展,推动城乡消费联动增长。

提高投资效率。优化土地年度供应计划,有序推进城南中心和园区地块出让。抓好311个区级重大项目(A类)建设,完成投资450亿元。加强资金统筹,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不断提升投资服务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不见面审批”“一网办”等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巩固“拿地即开工”改革成果,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四、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优化空间规划布局,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美丽宜居江北新主城。

高标准实施规划建设。全面推进区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高效完成7个新开征收项目,实施243个区重点城建项目,完成投资238亿元。加快推进S3565条干线公路建设,新开工浦乌路拓宽工程等6个重大交通项目,完成建设路、康华路等5条道路改造,建成城西路换乘枢纽、旅游大道并投入使用。加快建设城南中心,重点推进城南河两侧成片开发,打造社区公园等综合性功能公共空间。启动桥林地铁小镇基础设施建设。

高水平加强城市管理。完成城市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康平路等5条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改造提升凤凰山公园、象山湖公园。探索引进社会力量实施小区出新。深入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标准化建设。增设248个居民小区垃圾收集点,建设环卫设施综合管理中心,构建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治理模式。新建6个临时停车场、1500个临时停车位。深化“双微”模式,推行背街小巷分级维护管理,实现智慧城管业务平台全覆盖。

高质量推进乡村建设。全面完成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城乡基础设施协调性,促进公共服务水平均等化。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常态化运维。积极培育“响堂”“江上草堂”等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全年创建48个市级美丽乡村宜居村。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创建2个市级以上示范村。

五、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

牢固树立生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保护优先,加大治理力度,巩固生态质量,打造浦口“绿色名片”。

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统筹优化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等控制线,把浦口“三线一单”成果作为改善环境质量、实施生态修复、防控环境风险的重要依据。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地行为。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防止违法改变用途、违法占用耕地,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破坏生态环境行为“零容忍”,确保环境质量约束性考核全面达标。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抓好长江和滁河干流“十年禁捕”,提升沿江腾退空间生态涵养、生态展示以及现代服务功能。强化生态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成常规指标全区网格化监测系统,实现环境数据互联互通。建立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确保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持续下降。加快江北环保产业园建设,打造长三角示范环保产业园。

巩固提升环境质量。以迎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深入推动综合防治。强化工业废气等重点领域联防联控,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市级要求。持续开展“清水行动”,严格落实“河长制”,精细管控水污染物排放,确保入江支流考核断面稳定达标。系统开展建设用地、农用地土壤环境检测摸底调查,完善全区土壤环境监测管控网络。

六、加快改善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组织实施好民生实事,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公共服务供给实施教育体系补缺工程,加大名校资源引进力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办学全覆盖。推进海院西路配建小学等15所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支持江浦高级中学创成省级高品质示范高中,行知基地争创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深化“院府合作”,加快推进省人医浦口分院三期工程建设、三级医院创建。建成星甸等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优化社会保障体系开工建设46个保障房项目,总面积717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整组搬迁过渡农户安置工作,妥善做好安置房处置,确保完成年度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守住“防返贫”底线。新增53A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5家居家社区养老助餐点、1家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中心。

增强社会治理能力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基层基础和社会治理。完成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启动“八五”普法,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工作。以“大联勤”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为依托,深化警网融合,落实“路长制”“林长制”。扎实开展重复信访治理化解专项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紧盯重要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突出“人物同防”,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全方位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把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构建可靠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抓实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争创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1+2+8三年大灶”行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治理和风险管控。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全国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巡查。

七、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担当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依法行政,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建设人民更加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弘扬宪法精神,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媒体监督,持续加强审计监督。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信用监管举措,有效规范各类行政行为。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常态化新闻发布机制。

强化为民务实担当。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完善民生“关键小事”和企业诉求回应机制,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坚持和完善重要工作、重点园区、重大项目月调度制度,严格督查问效。推动“四不两直”调研常态化,加大精文减会力度,切实为基层减负。

强化清正廉洁自律。落实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严于律己、廉洁奉公,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加强对征地拆迁、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管和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债务风险防范,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认真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非急需、非刚性行政开支,深入开展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

各位代表,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前途。开局之年,首战必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力谱写浦口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

     

1. “四新”行动:为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南京市实施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等四大行动计划,发展新基建、培育新消费、壮大新产业、建设新都市。

2. “六稳”“六保”: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 一年小灶国务院督导江苏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年行动。

4. “链长制”:按照“一条产业链,一位区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位专班负责人”要求,在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集成电路、文旅健康、高端交通装备等产业实行的一项工作推进机制。

5. 百校对接南京市分三年选派100名干部到100家高校院所驻点对接,推进校地产学研合作。

6. E链通依托开办企业信息一网填报平台,集成办理公司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备案、商业银行开户、税务部门定税种、补录信息、申领发票及社保登记等开办企业各环节业务。

7. “四个一”长效管护机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以“一张清单、一支队伍、一把尺子、一套机制”标准建立的长效管护机制。

8. 1+3+N工作模式:“1是网格党支部书记,“3”是两代表一委员、政法网格员、专职网格员,“N”是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服务团队、乡贤等服务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网格化社会治理,为群众提供组团式、订单式、精准化服务。

9. “一治理两整治”:突出信访矛盾专项治理,越级进京访专项整治、城乡建设领域突出信访问题专项整治。

10. 信访工作“三无”区: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极端恶性事件的区。

11. 五巡武巡、车巡、摩巡、步巡、监巡。

12. “双微”模式:在城市管理中,对微小破损“微整治”,对微小案件“微执法”。

13. 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14. 1+2+8三年大灶”:国务院统一部署的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即1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总体方案,2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专题,8个重点行业领域。

15. 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6. “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