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泰山街道人大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25 14:33 字号:【 保护色:

各位主任: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代表泰山街道人大工委将近两年来的人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纳入全街工作总体布局,在2015年成立了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并设专职主任1名、副主任1名,兼职人大工作联络员12名。全街现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53名,其中,男性代表37名,女性代表16名。按照区人大工作安排,在不同行业领域、年轻化且具有高学历的代表中选优推荐7名代表,经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在今年初成立了新一届泰山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街道办事处积极支持人大工委履行职责,每年安排财政预算,为人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二、近两年的工作情况

2016年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及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街道人大工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紧扣全街发展大局和群众重大关切,依靠全体代表,依宪依法主动履职,为建设四个生态浦口,打造智慧新城、双创高地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一)立足服务大局,积极开展工作监督。始终把推动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街道党工委各项中心工作的落实作为人大工作的主线,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作为。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认真制定监督工作计划,积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着力加强对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督。近两年来,先后组织代表对街道重大产业项目推进、河道治理工程、征地拆迁、保障房项目建设、美丽乡村等进行专项督查13次。今年上半年,我们共组织代表开展各类履职和监督活动9场,并在7月份组织代表听取了街道上半年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审议了2017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二)着眼法律监督,开展普法和执法检查工作。把普法宣传教育放在重要位置,经常开展普法检查活动,并对全街七五普法规划提出意见和建议,近两年联合泰山司法所先后开展5场法制宣传进小区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参加旁听法院庭审评议活动6。本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组织代表配合区人大对各项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突出对城管、房产、安全、环保、消防、文化等执法单位执法权力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依法治街水平的提升。

(三)严肃换届纪律,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去年是区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在区委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区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我们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严格执行中央九个严禁和省、市、换届纪律,严把代表入口关,精心组织、广泛发动、严格程序,认真做好登记选民、划分选区、考察审查、酝酿确定正式代表候选人、投票选举等工作,依法选举产生50名代表出席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会议期间的各项任务。全街人大代表的结构进一步优化,综合素质普遍提高,为全街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抓好学习培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始终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针对换届后新当选代表较多的实际,组织代表集中参加了区人大召开的履职学习会。充分结合人大代表各行各业的实际,积极引导代表们通过集中学、自学、网络学等途径学习《宪法》、《选举法》、《代表法》、《组织法》、《预算法》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以及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改进学习的方式方法,完成浦口人大”APP安装和全覆盖学习工作,定期寄送《南京人大》、《人民与权力》等学习刊物,切实加强对代表的辅助学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近两年来,我们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大联勤大走访、环境整治和城市建管、精准扶贫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为监督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

(五)跟踪建议办理,保障代表履职权利。把督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作为加强与代表联系,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重要途径,着重选择一些事关全街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代表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进行了重点跟踪督办,并适时听取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在广大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来,代表们提出的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都得到及时答复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代表满意率有了较好提升。

(六)深入转变作风,代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代表联系基层“123”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建立了市、区两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要求每位代表联系2个选民,定期深入选区及时了解民意。今年初,我们还对街道人大代表之家12个社区(村)的人大代表活动室进行了硬软件设施的升级完善,为人大代表集中学习、接待群众来访、督办疑难问题提供保障。省市区开展大走访活动后,我们以此作为代表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的契机,组织全街52名市、区两级代表走村入企,了解群众需求,解决实际困难,服务广大群众,先后开展走访联系群众活动近千余人次。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街道人大工委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进一步提高。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知识的学习,不断深化人大制度本质特征、重要地位和作用认识,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把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将省市区网站、浦口人大APP、微信公众号、微博等作为代表履职的延伸,准确选题,深入挖掘,加强对代表履职工作新做法,特色活动和代表事迹的宣传工作,全年上报人大宣传信息60篇,人大工作影响力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代表们平时忙于事务,参加活动的次数较少;履职能力有待提高,缺乏高质量的建议;人大工作宣传力度不够,调查研究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下一步,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立足江北新区大局,探索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的新途径,创新代表履职的形式和内容,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为将江北新区打造成为全省未来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区、重要增长极做出新的贡献。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人大工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采取个人自学、集中互学、领导讲学,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和主题宣讲的方式,营造浓厚氛围,掀起学习热潮,确保将十九大报告的思想、理论、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位人大代表。始终坚持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人大和街道各部门的信息互通和良性互动,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通力协作,集中智慧和力量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二)紧绕中心工作,强化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继续围绕江北新区党工委、浦口区委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努力找准监督与支持的结合点,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多种方式,加强对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民生权益。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着重考虑整个工作流程和环节,更加重视和加强后端的工作,实行视察、调研工作回头看,并对责任单位实施跟踪监督,将代表建议的办理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通报,确保监督有效果、出成绩。

(三)加强代表工作,着力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合理制定代表活动计划和工作安排,帮助代表妥善处理本职工作和依法履职之间的矛盾,方便代表之间互相学习、互相提高,为人大工作增强朝气与活力。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对代表的考勤、考评管理,严格执行代表履职情况通报机制,通过实行见面提醒,组织履职发言培训,改进发言形式等方式,消除哑巴代表现象,让代表牢记职责,积极履职。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采用检查、会议和台账查看等方式,不定期了解代表到社区和企业履职情况,确保代表履职工作始终处于街道人大工委和群众的监督之中。进一步强化履职方式,鼓励专业性强的代表在本行业背景下开展深入调研,完成有质量、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同时,综合人大代表全年提建议、参加活动、走访群众、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等情况,每年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一次考核测评。

(四)发挥载体作用,着力加强人大工委自身建设。继续利用街道人大工委网站、人大代表之家和社区(村)代表活动室等平台,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确保在宣传内容、质量上有进一步提升。深入挖掘人大代表履职的先进事迹,营造有利于代表履职的氛围,增强代表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联系网络,充分运用现代通讯手段和互联网新媒体,坚持开展工委成员走访代表活动,进一步密切工委成员与代表、代表与代表、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着力完善街道人大工委学习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创新开展多样化的学习活动,切实提高人大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培养人大文化、人大情怀和人大素养,形成依法履职人民至上的人大精神。

总之,我们将在区人大常委会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着眼于江北新区发展这个大局,不忘初心、奋力前行、扎实工作,全面完成人大工作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江北新区民主法治建设和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泰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刘向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