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区人民政府落实《关于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的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9:2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书》(浦人常审2018〕3号)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进行了学习领会,详细剖析了当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常委会提出的宝贵意见,坚持“大健康、大卫生、大提升”的发展思路,以提升人民群众医疗卫生服务的获得感为目标,深入开展对标找差工作,优化医疗资源供给,大力推进医疗卫计工作的各项工作稳步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站位谋划发展

(一)对标找差,明确发展目标

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从疾病为中心向以人为中心转变,提供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综合性的健康医疗卫生服务,认真开展了新一轮的对标找差工作,尤其是涉及民生重点任务指标,如千人床位数2.74张,千人医师数为2.55人,千人护士数2.41人,远低于省定标准,千人床位数全市最低。我区确定了十三五期间以省定标准为目标,以对标找差先进区(江宁区)为标准,启动改善民生重点任务指标三年行动计划和责任分解,制定了适合我区区情的三年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区千人床位数增至4.63张,千人医生数2.66人,千人护士数3.0人,确保指标增长推进落实到位。

(二)合理规划医疗资源布局

针对江北新区区划调整后我区医疗资源紧缺的问题,我区拟定了《浦口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8—2020年)》,加快推进区中医院儿童中心、桥林新城医院等项目建设。同时,按照“规划适度超前、布局科学合理”的原则,2-3年时间,推动全区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择址新建医养融合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步对全区卫生服务站根据发展需求撤并整合、全面优化,推动基层全面提档升级,到2020年,力争将桥林和汤泉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具有二级综合医院诊疗服务能力的基层区域医疗中心,桥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全省首批社区医院,全区新增床位1000张,逐步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同时积极完善多元办医格局,推进国际化医疗资源加速签约落户,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医疗健康服务。

二、高标准夯实基础

(一)构建区域分级诊疗体系

明确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目标任务,年内全区基层医疗机构门急诊总量需达89万人次,较上一年增幅5%。基层医疗机构实名制就诊率达到90%以上。基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首诊率不低于65%。推进桥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省首批社区医院试点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制定了分级诊疗病种标准规范,畅通向上向下转诊渠道,建立了区域影像中心、临检中心、心电中心和消毒供应四大中心和糖尿病、高血压两个慢病管理专科联盟,完善医疗服务网络,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加强对基层的技术帮扶,逐步构建区域分级诊疗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二)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2018年浦口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签发了《浦口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全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意见》以做实个性化签约为重点,逐步完善以家庭医生为服务主体,全科服务团队为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为平台,二、三级医疗卫生机构纵向协作为支撑,部门与社区各方力量协同为保障的家庭医生制度,医疗机构与居民构建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截止到6月底,全区累计完成签约110125人,签约率达30.4%,其中重点人群签约75973人,签约率达63%,基层首诊个性化签约12129人,签约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

(三)落实促进社会办医的政策

我区正在拟定《浦口区关于进一步鼓励社会资本开办医疗机构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同时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行政审批工作要求,推进权力清单标准化、行政审批电子化、审批标准规范化,逐步实现不见面审批,简化优化医疗机构设置审批程序,促进全区多元化办医。

(四)强化居民的健康管理意识

我区扎实推进省级卫生村、健康街道、健康促进医院和市区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质量和水平。全力推动14大类5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妇幼项目落实,完成省级应急规范区创建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积极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进一步筑牢健康城市基础,启动健康步道建设,打造汤泉市级健康街道,建设星甸、汤泉、乌江、石桥4家省级健康促进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定期为居民进行上门随访、健康宣教、慢病监测管理、健康指导等,提高广大居民的健康意识,降低居民疾病的发病率,促进其健康素养的提升。

三、高质量提升内涵

(一)做实做细做强医联体建设

针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我区开展了对区内医联体建设工作的专题调研分析,正在拟定《浦口区域医联体建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召开专题会推进“2+7”区域医联体建设,明确了两家二级医院帮扶社区的重点目标任务,完成了年度下派专家数21名,并制定了《浦口区基层医疗机构特色科室和联合病房的建设标准》,开展了省市基层特色科室和联合病房的创建工作,启动了基层医疗物价收费、医保支付及药品保障机制的联动改革工作,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二)积极向上寻求合作,推进三级医院创建

充分发挥院府合作等平台作用,积极向上向外拓展合作,借势借力谋求发展、提升能力。深化公立医院管理体制改革,大力推进区中心医院与江苏省人民医院在技术、管理、信息、服务方面的合作共建,积极探索建立跨行政隶属关系、跨资产所属关系的紧密型托管式医联体,重点打造康复医疗中心以及胸痛、卒中、创伤、危重孕产妇等区域医疗救治中心建设。区中医院加强与省中医院、中大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设立汪受传、丁义江等名老中医工作室,重点打造国医堂、脑卒中、儿科等特色诊疗服务,启动了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建设,并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开设“康复师驻点班”,不断优化专科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目前,两家二级医院正在积极创建三级医院,成立了创建办公室,对照三级医院的创建指标要求,组织相关专家解读标准,完善创建台账,并积极组织专家开展三级医院创建评估工作,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完成三级医院的创建任务,提升医院的综合医疗能力。

(三)加快卫生人才招聘与培养

大力实施“外引内培”的人才工作机制,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加大高层次、紧缺型人才和基层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发挥区卫校与扬州大学联合开办本科班、中医院与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开办驻点班等优势,加强人员培训和能力提升;完善乡村医生保障机制,用2-3年时间,每年补充招聘30名左右村医,逐步改善基层村医队伍数量和质量。进一步完善人才保障机制,为引进人才提供过渡公寓。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