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区人民政府落实《关于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书》的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8-07-26 09:30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情况的审议意见书》(浦人常审〔2018〕2号)收悉后,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要求区农业部门认真分析原因,研究对策,制定方案,抓好落实。重点实施“九大行动”,加快推进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在征求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意见的基础上,现将具体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找准定位,科学谋划发展思路”的问题

区政府高度重视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发展工作,在区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书》后,区政府分管领导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区农业部门紧紧围绕都市近郊农业发展定位,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抓手,牢牢把握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牢牢把握农业绿色发展新理念,牢牢把握促进农民增收中心任务,大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

(一)实施改革深化行动,推进农业农村发展活力释放。按照“扩面、提速、集成”的要求,依靠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活市场、激活要素、激活主体,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让农民获得更多改革红利。一是深化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办法,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应用平台和数据库建设,探索确权成果在推进土地流转、抵押融资、农田整治等方面的转化应用,拓展承包经营权权能。二是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以多元供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主,支持开展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业设施设备抵押贷款和生产订单融资等,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能力。

(二)实施结构调整行动,推进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做大做强自身优势,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一是做优主导产业。全面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扩大稻田综合种养规模,面积扩大到3500亩。二是做精特色产业。推进技术创新集成、规模基地集中,重点打造1-2个产值超10亿元优势特色产业,形成规模适度、特色鲜明、产品质优、产业融合的特色产业集聚区。三是做大新兴产业。加快做大创意休闲农业、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提高新兴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新建省级休闲观光农业精品村1个、主题创意农园1个,全年休闲农业综合收入力争突破10.5亿元。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农村大数据、农业物联网等建设,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技术推广应用面积占比达到20%,创建“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4个,农产品网络销售额增长25%以上。

(三)实施产业富民行动,推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始终把农民增收放在首要位置,让农民收入保持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一是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富民。把增加低收入农户收入作为实施产业富民工作的根本任务,精准设计产业富民项目,精心打造低收入项目区,把低收入农户精准受益作为产业扶贫的最终目标,作为项目立项和考评重要依据,推动低收入农户与产业集聚区、新型经营服务主体有效联结,构建稳定增收长效机制。二是大力推动新农民利用新技术创业创新。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开展适度规模经营、创办经济实体和企业,大力开发乡土乡韵乡情潜在价值,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兴产业,提升农业价值链。三是大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充分挖掘特色产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增长潜力,最大限度实现农业内部增收。

二、关于“把握关键,提升产业发展质效”的问题

坚持系统思维,组织实施好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加快现代农业提质增效。突出三“转”:突出“老转新”,推动传统产业向新产业新业态转变。突出“低转高”,推动低端农产品向高端农产品转变。突出“一转三”,推动一产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

(一)实施质量兴农行动,推进农业质量年建设。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优质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一是建好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以规模种养基地、农业园区等为重点,加快应用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标准、农药兽药饲料添加剂等投入品使用规范,推广绿色优质安全生产技术,把农业标准变成绿色优质农产品。二是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坚持管好用好农业投入品,确保不违规使用、不过量使用、不发生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让城乡居民吃得放心。加强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创建。三是做好农产品品牌提升文章。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强化品牌意识,鼓励通过“公用品牌+企业+农户”等形式,联合打造全国知名的区域公用品牌。加大品牌农产品营销宣传力度,讲好浦口农产品品牌故事。优质稻米重点在省级层面打造“大品牌”,特色产业重点在市县层面打造“名品牌”。

(二)实施绿色兴农行动,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深化“263”专项行动,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一是突出有机肥、生物农药替代,让农业投入品“减”下来。加大生产使用补助力度,新建2个省级绿色防控示范区,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86%以上,化肥使用量较2015年削减3个百分点以上。二是突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让生态环境“美”起来。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5%,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1%,生态健康养殖比重达到30%,规模场治理率达到80%。三是突出种养结合,让生态循环链“建”起来。优化种植业、养殖业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种养结合、农牧结合。四是扩大耕地轮作休耕,让农业资源“养”起来。以轮作换茬、冬耕晒垡、休耕培肥为重点,探索具有浦口特色的轮作休耕技术模式和补贴机制,积极创建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

(三)实施效益提升行动,推进农业经营方式转变。坚持效益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高质量发展,把提升效益摆在优先位置。一是坚持农机农艺融合,向节本增效要效益。推广节种节肥节药节水等高效生产技术,应用智能化高效管理,提高效益。建成优质稻米产业化基地2万亩,新增设施农业0.3万亩。二是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多元化发展,向适度规模经营要效益。积极培育服务组织,力争到2020年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覆盖所有村。大力推广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完善土地流转风险保障金和规模经营财政贴息制度,加强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三是坚持农业全产业链开发,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积极创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探索推广融合发展先进经验和典型模式。

三、关于“优化服务,促进产业健康发展”的问题

坚持创新方法举措,提高服务效能,在制度设计、政策创新、指导服务上想办法、求突破。加快实施一批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项目,加快打造一批高水平的平台载体,加快完善一批高含金量的扶持政策。

(一)实施主体提升行动,推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家庭农场集群发展、农民合作社提升发展,更好带动小农生产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让小农户分享农业产业链增值收益。一是启动农业龙头“大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创新团队和科技型企业家人才培育计划,加快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自主品牌响,综合效益好、带动小农户强的行业领军型龙头企业。通过3~5年努力,培育1个以上50亿级、2个以上10亿级的行业领军农业龙头企业。二是推进新型经营主体联合发展。依托“公司+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为主体的组织模式,积极开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建,重点培育茶产业联合体。建立示范家庭农场、合作社联创机制,提升发展质量和带动小农户的服务效能。三是打造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体系建设工程,加快培育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开展涉农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和农产品电商培训,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30人。四是构建带动小农户发展机制。把对新型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力度与其带动小农户数量挂钩,鼓励将政策补贴量化到小农户、折股到合作社成员。支持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带动小农户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完善土地入股、股份合作、订单带动、利润返还等利益联结机制。

(二)实施装备升级行动,推进综合产能提升。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一是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强化农业综合开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坚持整体推进、规模开发,加大土壤改良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管道输水灌溉、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技术工程,提高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二是加快区域资源特色开发。以“做大、做强、做精、做特”为目标,突出产业发展需求,充分挖掘丘陵山区资源优势特色,着力推进生态开发、绿色开发和帮扶式开发。三是加快农业生产“机器换人”。完成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实现粮食产地烘干能力、高效植保机械化水平分别提高75、36.6个百分点以上。加快推进高效设施农业“机器换人”和绿色环保农机装备与技术示范工程。四是加快农机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深化“平安农机”示范创建,狠抓农机质量监管,不断提升农机作业组织化程度、机具利用率及农机服务水平。

(三)实施科技强农行动,推进科技与农业产业“大对接”。调整科技创新的方向与重点,改革科技体制机制,加快现代科技成果在农业上的应用。一是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导向。加快南京国家现代农创园建设,推动一批国际国内一流农业科研团队、创新企业、创新成果在浦口落户。集成创新一批“浦”字号农业重大科技成果。二是强化农业科技体系建设。积极争取江苏省农业重大品种创制项目,实施主要粮食作物品种综合测试工程,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强化农业科技推广应用。推进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试点区建设,让农业大数据在云端为农业经营者提供精准解决方案。加强基层农技推广队伍建设,实施“定制村官”培育工程,扩大推广农技推广和农村实用后备人才定向培养模式。

区政府认真对照审议意见书逐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与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与全区人民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区政府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压实工作责任,发扬为民、务实的优良作风,对标找差共奋进,创新实干谋发展,全力做好全区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工作。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18年7月20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