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24 16:13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受区政府委托,现将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交区政府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交由区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共93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41件,占44%;涉及文教卫生方面17件,占18%;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方面11件,占12%;涉及土地征用与管理方面9件,占10%;涉及农村与水利方面10件,占11%;涉及其他方面5件,占5 %。

  截止目前,所有承办件均按办理要求、时间节点答复办结。从办理结果看,已解决或正在解决的(A类件)有73件,占78%;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有19件,占21%;因受政策规定或其他原因目前难以解决,已向代表作出解释的(C类件)有1件,占1%。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思想认识,突出目标责任落实

  区政府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切实解决好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区政府主要领导及各分管领导对收到的代表建议逐件批示,要求承办单位站在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的高度,层层传导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区内各承办单位均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和科室负责人专题会议,对建议内容进行研究分析,明确单位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科室及办理人员,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认真办”的三级责任体系,全面保障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对于办理过程中涉及的多部门协作问题,区政府办多次召开协调会,积极组织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制定解决方案,明确工作责任。

  (二)完善办理机制,严格把控过程管理

  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坚持严把三个“关口”,即“交办关、沟通关、审核关”。首先,严把交办关。今年3月16日,区政府办组织召开交办会议,明确每一件代表建议的承办单位和办理时限,组织办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细化办理流程。其次,严把沟通关。明确要求承办单位做好办前、办中、办后与代表进行沟通,特别强调要做好面对面这个环节,该环节既是协商的过程,也是我们推进工作落实、改进作风的过程,确保每件办理均与代表面对面答复、面对面协商,共同研讨。第三,严把审核关。每一件代表建议的答复,均由承办单位主要领导签发、区政府办审核,确保办理工作的规范化,力求把每件代表建议办成精品。

  (三)创新办理方式,全程强化督导考核

  一是对标找差,提升办理质量。今年区政府办把江宁区作为我办建议办理工作对标找差单位,主动到江宁区政府学习建议办理工作先进经验,并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订出台了《浦口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与年底的工作目标绩效考核紧紧挂钩。同时,对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大幅度提升办理效率、简化统计工作流程。

  二是实时督办,提高办理质量。政府办从代表建议交办到办结的四个多月时间里,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全程督办,采取电话督办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密切关注办理进程。8月24日,区政府办牵头民政局、城管局、交通局、康居集团等单位就代表建议办理情况邀请代表实地调研座谈,代表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成果与政府办的督办工作均表示肯定。

  三、主要特点

  (一)关注民生,以人为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保障民生是政府工作的根本,承办部门格外重视今年包含老年人生活待遇水平提升的代表建议,例如林民红代表所提出的《建设一个老年人食堂》的建议,近年来,区民政局通过加快建设AAA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来推进助餐点的布点,目前全区五个街道共建成21家养老助餐点,均为社会化运营。助餐点年度满意度低于70%的、发生食物中毒并经查证确属助餐点责任的、媒体负面曝光或老人投诉累计达到3次的,均不给予补贴,并取消养老定点助餐点资质。随着老龄化社会来临,居住在老旧多层住宅的老人面临出行困难等问题,周怀建等代表提出的为老旧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区房产局积极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根据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成立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协调推进小组,同时明确了我区财政补贴的相关要求。区房产局制作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政策问答宣传动画,通过网络、户外电子屏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目前,我区有5个单元已签订书面协议,1个单元已完成初审公示,目前规划许可已通过,正在办理施工许可,后期在施工过程中,将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前往施工现场实地观摩,同时,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制作示范案例,指导街道、社区加大宣传,形成示范效应。

  (二)把握重点,积极推进

  区政府始终把建议办理作为加强社会监督的重要手段、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加快安置房建设的建议也是今年代表建议的一个热点,康居集团始终坚持“规模提高、品质提升、建设提速”的指导思想,加速推进保障性住房片区建设,目前保障房已累计竣工交付360万㎡,交付供应31353套。2018年保障房、公建配套及市政配套共计48个项目,其中续建39个项目,新开9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616.49万㎡,共计34194套。今年计划竣工项目20个,其中保障房及公建配套项目11个,总建筑面积约120万㎡,交付8000套。

  (三)攻克难点,造福于民

  对于代表建议中的重难点件,区政府高度重视,承办单位积极主动迎接挑战。如徐益龙代表所提出的《关于对永宁街道高丽社区珍珠泉公路犀牛望月段道路进行改造的建议》,犀牛望月段道路降坡、拓宽改造是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今年按照代表建议要求,区交通局于4月28日开始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路基及构造物施工,预计10月底完成路基及构造物工程,2018年12月底建成通车。该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犀牛望月段通行条件。郎秋叶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加途经大埝社区的公交线路或者缩短发车时间的建议》,区交通局在办理过程中多次与代表沟通办理进程,积极协调扬子公交浦口公司制定优化方案,目前已缩短了发车时间,水墨大埝做为我区主要美丽乡村风景点之一,届时将开通相关旅游线路,在满足游客出行的同时也便于当地居民日常出行,代表对办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在区人大常委会及各位代表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区政府顺利完成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但这与当前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敷衍和畏难情绪,对各种因素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不去积极创造各种条件落实,而是以“正在研究”应付。二是建议办理质量还不够高,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合办力度不大,牵头单位没有充分发挥牵头作用。三是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单位重点在答复上下功夫,以答复代表代替问题的解决,违背了办理建议的初衷。

  对此,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解决:

  一是完善督查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将督查贯穿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重点对涉及重大民生和全局性的建议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办理进度和质量定期进行通报,确保办理工作落实到位;建立建议办理质量评价体系,把是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是否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评价办理成效的基本内容。充分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促进承办单位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使建议得到更好的落实。

  二是强化分工统筹协调。一方面,进一步促进承办单位与代表的面对面沟通,在变“电来电往”为“人来人往”,努力使建议办理工作成为密切联系代表、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途径;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与承办单位间的沟通联系,特别是主办与协办单位之间的联系,对一些涉及面宽、办理难度大,需要多个单位协同努力办理的综合性建议,政府办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发挥协调作用,及时有效开展统筹协调工作,提升此类建议的办理质量。

  三是紧抓办理工作实效。对于涉及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的重点、热点建议,采取专题调研、综合调研、与代表联合调研等方式,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对于“老大难”建议、初次办理后代表不满意的建议,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实现办成率的进一步提升,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代表的满意。

  各位代表、同志们,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是政府汇聚民智民力、回应民生关切、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体现,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按照区人大的工作要求,加强向先进地区学习,进一步对标找差,创新实干,努力在建议办理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实现新跨越。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