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浦口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10-24 16:15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根据安排,现将2018年江北新区办理浦口区人大四届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新区共承办浦口人大建议48件,建议主要涉及产业发展、城市管理、人才安居、生态环保、创新名城建设等内容,充分体现了浦口人大代表对江北新区发展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也集中反映了新区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截至7月30日,已全部按要求办结。

  二、主要做法

  2017年5月新区体制机制调整后,江北新区综合部(督查办)具体负责建议建议的办理工作。在浦口区人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克服困难,统筹协调,合理布置,加强分工协作、沟通协调和督办催办,确保了浦口区人大建议高质量办结。

  (一)组织力求高质量。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亲自抓建议建议的办理工作,前期李保平主任亲自主持召开了新区交办会。后因分工调整,刘志伟主任专门听取了综合部关于建议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管委会领导要求各承办部门单位要将建议办理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与此同时,对各承办单位提出明确要求,要求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工作的协调、审核、催办、督办工作。二是构建办理网络。建立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三级办理网格。管委会分管领导对重点、难点建议逐件作出批示,明确办理意见;综合部督查办全面负责建议的协调落实和跟踪督办;各承办部门具体落实建议的办理、答复和反馈工作。利用互联网及OA办公平台,建立新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群,充分发挥层层有人抓、一级带一级的上下联动的工作效能。三是建立办理制度。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18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办理原则、要求、流程,对办理、面商、答复、公开等各环节予以规范。

  (二)交办力求高质量。严把四个“关口”,力求交办清晰。一是把好交办初审关。综合部督查办根据建议涉及的工作内容,结合新区各部门单位职责分工,初步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建立办理工作台账。二是把好交办复核关。3月20日召开交办协商会,充分征求办理单位意见建议,初步确定承办单位,确保分办准确。三是把好集中交办关。4月3日,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主持召开新区建议提案交办会,对办理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综合部对办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明确各办理部门具体任务、承办责任分工、办理步骤和时间节点安排。四是把好改办关。4月18日,综合部组织召开建议改办会,对部分疑难件的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进行现场调整和确认,确保建议办理工作有序、高效运行。

  (三)沟通力求高质量。坚持“开门办案、三次沟通”。一是办理前积极联系。采取登门拜访、电话商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建议的详细情况以及代表的真实想法,探讨办理方案,确保沟通联系率达到100%。二是办理中多出意见。邀请代表现场调研视察,主动汇报办理进度,根据代表意见及时调整、完善措施,共同推进问题解决。三是答复后主动回访。办理后积极征求代表反馈意见,及时改进,反复沟通,确保满意率100%。

  (四)办理力求高质量。创新办理方法,突出办件实效。一是领导亲自督办。管委会领导、部门领导对部门重点建议办理十分重视,不少建议都亲自督办,如星甸街道朱全代表所提出的第0053号《关于加强大型货车及大巴车噪音污染治理的建议》,管委会分管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新区公安分局牵头,立即开展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江北大道车辆噪音扰民问题。目前,新区公安分局通过贯彻落实江北大道禁货政策、加装禁鸣交通标志、强化巡逻管理等措施有效缓解了该问题。二是组织集中会办。各承办单位在办理时深入调查,广泛听取意见。7月4日,社会事业局组织召开办理工作协商会,组织代表参观了南医大第四附属医院等民生工程,邀请代表及会办部门对建议进行集中会办,共同商讨办理方案,落实办理任务。三是强化全程督办。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形式,密切关注办理进程,及时通报办理情况。6月中旬,综合部督查办分别召集建设与交通局、环保与水务局、社会事业局等办理建议较多的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五)答复力求高质量。强化过程把关,提升回文质量。一是答复格式规范。在答复格式上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做到事实准确、内容完整、文字精练。二是答复审核严格。认真拟写书面答复,反复征求意见后,经承办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任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把关审定审签,最后由综合部逐件汇总和审核,确保办理工作规范化。三是答复态度诚恳。在答复代表时,上门或主动电话联系,对条件限制一时不能解决的,制定规划和计划,向代表解释,努力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如实向代表说明原因,努力征得理解,力求代表对办理结果满意。目前,48件均为满意。

  三、存在问题

  江北新区建议办理工作目前虽然按时办结,由于是第一年办理,与浦口区人大领导、人大代表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对我们的工作进行认真反思,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工作标准有待提高。少数承办部门单位由于人员变动,工作衔接不到位,办理答复质量不高,办理的方式方法简单随意,办理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协同力度有待加强。对部分涉及多个部门、问题复杂、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主办、协办单位之间存在推诿扯皮的现象,超出职责不办,领导不定不办,协同办理力度有待提高。

  三是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目前新区建议办理工作处在起步阶段,建议的交办、改办,基本通过纸质传递,纸质签批,办理工作整体信息化水平不高,交办效率较低。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建议办理是人大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做好人大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工作落实,求实效、出实绩,推动建议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代表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办理实效。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按照新区党工委、管委领导要求,全面树立“一盘棋”思想,督促新区各部门、各单位自觉把新区建设使命扛在肩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坚持把建议办理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决摒弃“额外负担”等错误思想,不回避矛盾、不逃避责任,积极主动地落实好每一件建议。

  二是优化办理方式,形成联动机制。建立健全建议办理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信息化水平,将信息化运用到建议办理的全过程。目前,正在立足OA平台建设建议办理模块,建成后交办、转办、催办、回复等各个环节都通过OA平台流转,进一步规范建议办理工作。

  三是重视跟踪落实,加大督办力度。加大全程跟踪督查力度,掌握建议办理工作进度,突出做好重点、难点建议的督办,将沟通率、落实率、满意率作为考核督办的主要内容,确保交办时有明确要求,办理中有督促落实,办复后有跟踪检查,努力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办结率和满意率。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