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围绕中心强基础履职尽责争先进——盘城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09-03 10:38 字号:【 保护色:

 

围绕中心强基础  履职尽责争先进

——盘城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报告

2019829

 

各位主任: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莅临盘城视察指导。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盘城街道人大工委将近两年来的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街道人大工委基本情况

2016年盘城街道12个选区共选举产生了17名南京市浦口区第四届人民代表,2017年经浦口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原高新区代表团8名代表并入盘城代表团。全街现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4名(市人大代表2名),其中,男性代表18名,女性代表6名。代表平均年龄47岁,本科及以上学历20人,中共党员19人,民建1人,民主促进会1人。今年三月因人事变动及工作需求,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及时调整街道人大工委组成人员,现有人大工委主任1名,人大工委委员6名。

二、近两年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开展情况

盘城街道人大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的关心领导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依法履行职责中积极作为,在密切群众联系中主动担当。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把人大工作纳入全街工作总体布局,定期听取人大工作汇报。街道办事处积极支持人大工委履行职责,每年安排专项财政预算,为人大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经费保障。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街道稳定发展

紧扣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街道人大工委努力在人大代表履职、密切联系群众、创新服务载体、畅通民情渠道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和尝试,积极为推动街道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贡献智慧。

2018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全过程关注、全方位监督、全体代表参与的要求,围绕街道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开展各项视察和监督活动28次,其中201818次,2019年上半年10次。组织代表对街道重点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老旧小区出新、安全生产与防汛抗旱、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等进行专项督查,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从街道、社区实际出发,将人大工作与服务民生、居民自治、社区管理等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通过常态开展视察监督活动,既密切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也为代表依法履职奠定基础。

(二)以服务为抓手,推进人大工作纵深发展

1.高标准推进代表家、室建设。街道人大工委对9个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阵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按照制度完善上墙、设施更新到位、场所面积保障、活动正常开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服务功能,推动代表履职不断向基层拓展和延伸。今年,街道出资十五万元,对街道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硬软件设施的升级完善,为人大代表集中学习、接待群众来访、督办疑难问题提供保障。同时,充分发挥家、室阵地作用,配备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代表工作,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由市、区人大代表轮流在工作室坐诊接待选民,与居民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通过加强人大工委与代表、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及时处理代表来信来访,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质效。

2.高规格建立人大工作制度。合理制定盘城代表团年度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明确年度活动日程安排及要求。建立盘城代表团人大代表履职档案,完善代表公开述职和履职评价机制,实施代表履职精细化、台账式管理,对代表履职情况进行全程记录。建立《人大代表走访选民活动日志》和《人大代表履职记录档案》。年底,街道人大工委将结合走访活动日志、代表履职档案记录、人大APP使用以及代表参政议政等内容,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评估考核,并据实在各自选区晒出代表履职成绩单,接受选民监督,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意识。

3.高质量开展代表活动。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扎实开展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打造品牌和亮点。街道人大工委通过走访联系市、区人大代表,充分了解各位代表的特长和意见,结合各社区的具体情况,建立了区人大代表联系社区制度。同时,结合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要求,街道7个社区选聘党员身份的6名企业家和1名高校教授区人大代表作为社区兼职大党委委员,既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又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以来,代表们利用资源为社区干部群众提供健康讲座咨询、免费义诊、选派农业技术专家现场指导农户提高种植水平,推广科学种植技术等服务。奋战在街道各条口、社区一线的区人大代表直接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带领群众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水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既助力辖区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又提升了代表依法履职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辖区居民满意感和获得感大幅提升。

(三)以问题为导向,彰显代表履职实效

1.抓好学习培训。我们始终把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开展多样化的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代表的履职能力。组织代表集中参加履职学习会,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政策文件、人大业务知识等;完成浦口人大”APP安装和全覆盖学习工作,及时寄送《南京人大》《人民与权力》,加强代表辅助学习,使代表明确自身权利和义务;定期交流履职体会,增强代表责任感和使命感。

2.聚焦社情民意。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代表联系基层“123”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建立了市、区两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每位代表联系2个选民,定期深入选区及时了解民意。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专项问题,人大代表积极参加社区居民恳谈会,街道人大工委组织并邀请街道相关部门、社区、物业等人员共同参与,坦诚面对问题,共同分析问题,一起谋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通过居民恳谈会,人大代表推进解决了裕民家园小区物业公司管理滞后、油烟扰民、道路破损等多项困扰居民的烦心事。既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鸡毛蒜皮的小事,又丰富和拓展了代表小组活动的形式,更拉近了代表和选民、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距离。针对永丰社区居民反映永丰新寓小区旁的路面破旧坑洼且大量拖挂货车通过该路段时颠簸造成噪声扰民的问题,市人大代表高云勇和区人大代表朱彬、葛平平向相关职能部门反映和建议。街道人大工委加强同各相关单位的沟通、协调与联系,实现信息互通、进度共知,及时解决建议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最终在多方推动下,完成了道路整修,解除了居民们的心头大患。区人大代表通过大走访,及时汇集和反映群众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了解相关政策,积极为居民传递心声,谋求解决办法。市人大代表王家有坚持每年帮扶10多名南信大高新实小的学生,捐款达数万元;区人大代表王芳龄结合辖区小学生放学无人陪伴的现状,提出在社区开办四点半课堂的建议,并协调联系南信大志愿者学生定期来课堂陪小学生,解除家长后顾之忧;区人大代表、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小海多次走进辖区农户、田间地头,向农户推介使用生物助剂,还抽派自己公司的农业专家和教授多次对农户进行种植培训,提升服务三农的理念,帮助农户增产增收。

3.提升监督实效。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监督工作作为助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重大决策部署顺利贯彻实施的重要举措,将提升监督效果作为开展监督工作的着力点。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为监督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年中和年末均组织代表专题听取街道工作情况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汇报,突出对专项资金、部门预算等重点领域收支的监督,促进街道财政健康运转。高度重视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在收到建议件回复后,组织开展代表建议回头看活动,定期跟踪办理进度。坚持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制度,每年组织4—6名代表进行述职,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的自觉性。在广大人大代表的有力监督,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近两年来,代表们提出的25件建议、批评和意见都得到及时答复办理,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代表满意率有了较好提升。

虽然我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代表参加活动的次数较少,参与活动积极性不够高,发言不够主动;二是一些代表履职能力有待提高,所提建议的质量不高;三是人大工作宣传力度不够,还要进一步做好代表履职服务,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人大纪念地方人大常委会成立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要求,立足大局、依法履职,推动街道人大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是把好政治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始终坚持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委对人大工作的要求上来。进一步加强与上级人大和街道各部门的联系互通和协调互动,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通力协作,集中智慧和力量服务发展、保障民生。

二是注重理论学习,强化代表作用。强化学习交流,提升代表履职能力。认真落实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即将开展的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重点抓好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为代表更好的履职打牢基础。精心组织调研,增强代表活动实效。通过集中调研、专题视察等形式,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聚焦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与居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重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查,提出意见建议,促进社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是抓好建议办理,发挥代表表率作用。做好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市代表联系区代表、代表述职、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进选区等活动。建立街道人大工委与办事处定期工作对接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开展专题监督,加强监督支持,助推街道重点工作开展。一以贯之加强对建议办理跟踪工作,积极与办理部门沟通督促,及时将办理信息反馈给代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对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

以上汇报,不足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