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江北新区关于2019年浦口人大第四届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
发布日期:2019-10-29 10:33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代表: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以来,交江北新区负责的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请予以审议。

一、基本情况

2019年,浦口区人大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江北新区综合部共收到代表建议54件,其中,涉及城市建设管理方面14件,占25.9%;涉及文教卫生方面14件,占25.9%;涉及道路交通管理方面13件,占24.1%;涉及经济科技方面7件,占12.9%;涉及土地征用管理方面3件,占5.6%;涉及其他方面3件,占5.6%。截止目前,所有承办件均按办理要求、时间节点答复办结。从办理结果看,代表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为100%。

(一)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代表建议44件(A类件),占承办总数的81.5%。新区各承办单位对于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议能解决的问题,均能抓紧研究,及早制定工作方案,立即着手落实。如冷德嵘代表提出的《解决江北新区高新区“停车难”问题》,认为众多企业纷纷入驻江北新区,就业人员大量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凸显,新区要设法解决。新区建设与交通局认真落实,已委托市城交院编制了《江北新区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研究》,目前正在梳理新区范围内可建设地块和可改建的停车场,同时会同街道对停车供需矛盾较突出的片区进行了现场勘察和梳理,并根据实施的可行性列出三年建设计划。另外目前新区正在开发“智慧停车”应用系统,通过APP系统向公众提供停车相关的服务,目前已在顶山街道天浦路停车场进行试点,代表表示满意。余媛艳代表提出的《合理规划大桥北路上桥口的建议》,建议大桥北路快速化改造应该多考虑原沿线居民的实际出行便利,优化交通环境。新区建设与交通局、泰山街道主动与公安交警部门对接,鉴于该区域仍有多处交通建设,根据现场情况交管部门优化调整了该区域交通组织方案,全天候安排警力疏导交通,缓解交通压力,代表表示满意。雷海代表提出的《关于江北新区设置直属公立三级医院的建议》,认为江北新主城非常有必要设置直属公立三级医院,在今后公立医院改革医疗资源调配、人员培新、医联体建设、应急处理等各方面自成一体。新区社会事业局认真办理,南京市浦口医院已完成管理转移,目前南京市浦口医院已是江北新区直属的二级甲等医院,新区管委会与南京医科大学签订南医大四附院合作共建的备忘录,明确南医大四附院与浦口医院一体化运作,南医大四附院建设项目按照800张床位设置,加上浦口医院的450张床位,一体化运作后一院两区床位共为1250张床位,达到三级医疗机构规模,待资格评审后确定医院等级,代表表示满意。

(二)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代表建议9件(B类件),占承办总数的16.7%。部分代表建议由于涉及面较广、问题复杂,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新区相关承办单位均能认真调研,主动与代表沟通,制定了长期计划,或正在分步解决。如曾连喜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龙王山多功能用途开发,打造龙王山公园的建议》和袁海平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龙王山公园的建议》,认为地处浦口高新片区的龙王山可开发利用,建议加快龙王山公园的建设。新区建设与交通局及时组织建设管理单位对龙王山景区的基础设施进行调查摸底,目前已确定将结合相关环境综合整治类项目对该区域进行提升,以改变景区目前形象,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代表表示满意。吴福男代表提出的《从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重视当前购房业主维权问题》,建议政府高度重视当前购房业主维权集中高发的社情民意,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商建设项目的事前审批、过程监督和验收把关,从源头上化解影响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问题。新区建设与交通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街道进行充分调研,根据南京市住房保障与房产局、南京市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南京市物价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商品住房全装修建设管理的通知》(宁房市字〔2019〕5号),新区价格管理、工商管理、全装修质量管理部门将分别在各环节加强监管,房产部门在销售许可审批环节做好配合工作,代表表示满意。

(三)暂时难以解决,已作出解释的有1件(C类件),占承办总数的1.8%。部分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受条件限制或现行政策规定不允许,暂时无法解决,新区相关部门均能积极与代表沟通,作出解释,并留作工作参考。如王立鹏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冯墙、路西片区拆迁的建议》,认为冯墙社区现状与新区城市形象、整体要求、发展规划严重不符,加之该社区居民小组距离南钢较近,建议通过拆迁改善居住环境和提升城市形象。新区规划与国土局牵头建设与交通局和沿江街道共同会商,认为江北大道以东的冯墙、路西片区整体拆迁尚不具备条件,但已将该片区整体纳入江北新区棚户区改造计划,待资金及安置房源落实后,新区将积极推进该片区的拆迁工作,代表表示满意。

二、主要做法

新区虽然没有专门的人大机构,但始终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在区人大的关心、指导下,新区综合部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加强统筹协调和推进力度,着重在“办成率”和“满意率”上下功夫,完善机制,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我们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组织领导。新区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对办理、面商、答复、公开等各环节予以规范。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及各分管副主任专题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部署、对涉及多部门办理的代表建议逐件批示,要求承办单位讲政治、顾大局、识大体,层层传导责任,确保办理的质量。各承办部门单位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均成立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单位主要领导总负责、班子成员分工督办、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严把交办关口。新区综合部在收到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交办的54件代表建议后,3月初两次召集各承办单位具体工作人员,充分征求办理单位意见建议,初步确定承办单位;3月22日新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主持交办会,参会对象为各部局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对办理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综合部对具体办理工作进行培训;交办会后,综合部督查办又根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于4月3日、4月12日分别召开了2次改办会及疑难件协商会,确保代表建议交办准确清楚。

(三)强化沟通交流。各承办单位注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力度,均能做到与代表2次沟通交流,在办理前主动联系代表,了解掌握代表所提代表建议的真实意图,在答复前,充分征求代表意见,汇报办理情况,落实代表所提意见。不少单位召开与代表的沟通见面会,如新区社会事业局针对教育卫生民生等方面建议,7月3日组织代表到南京鼓楼医院江北国际医院、南京一中明发滨江分校扩建工地和江北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就业社保窗口进行视察,通过现场了解和座谈交流,征求代表对办理过程中的意见,代表们对新区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增加教育资源供给、提升窗口服务水平的努力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四)强化督查督办。管委会领导亲自督办,今年管委会领导何金雪主任今年对浦口区人大2件代表建议作出批示,分别是《关于加快龙王山多功能用途开发,打造龙王山公园的建议》和《关于加快龙王山公园的建议》,2件建议已列入新区建设计划,将按照计划要求逐步实施。综合部全程督办,综合部督查办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采取电话督促与个别检查相结合、现场督办与跟踪督办相结合形式,密切关注办理进程,及时通报办理情况。7月中旬综合部督查办召集建设与交通局、规划与国土局、社会事业局等办理代表建议较多的单位,了解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总的来看,新区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办理程序、注重沟通协调等举措,较好完成了今年的代表建议办理任务。但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并加以改进。主要表现为:一是新区没有专门人大机构,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还不够有力,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认识还不够到位;二是个别单位办理质量还不高,与代表沟通还不到位;三是少数单位对协办件不够重视,协办意见不能及时提交。

三、下一步打算

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工作是法定职责,也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必然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方法,注重办理实效,切实将代表建议办成功、办满意。

一是在提高政治站位下功夫。坚持站在事关全局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人大工作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二是在提高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认真学习落实《南京市人大代表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规定》,把依法依规依程序贯穿于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努力提高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更加重视提高办成率,推动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三是在完善督查考核评价机制下功夫。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将督查贯穿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全过程;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新区绩效考核体系中,把是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是否与代表充分沟通协商,是否切实解决有关问题作为考核内容,充分调动承办单位的积极性,促进承办单位加强和改进办理工作,使代表建议得到更好的落实。

四是在提升信息化上下功夫。积极与区人大沟通,完善新区办公系统与区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平台的联通,进一步提升全程网络办理信息化水平,力争实现网上办理全流程,便于过程监督,提高办理时效。

五是在提升队伍素质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选准选精办理人员,邀请区人大领导指导新区工作,通过培训、座谈等形式,提升新区承办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水平,确保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主任,各位副主任,我们将按照此次会议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区人大的指导支持下,加强向浦口区先进承办单位学习,创新实干,扎实办好代表提出的每一件建议,不辜负各位代表对新区工作的殷切期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