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落实《关于全区公共文化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5 11:18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区公共文化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书》(浦人常审〔201910 )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研究审议意见书提出的工作意见,现将研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提高站位,进一步重视公共文化建设”

1.健全工作机制。文旅局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牵头单位,其他各单位明确权责,强化联动,齐抓共管,在规划编制、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科学发展考评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2.强化财政支持。通过资金奖补、政策倾斜等方式,整合各项资源优势。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财政保障机制,保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财政支出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适应进一步修订《南京市浦口区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暂行)》,充分发挥公共文化事业奖补资金的撬动作用,对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给予奖补,调动基层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对新建街道综合文化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社区(村)文化活动广场、室外公益电影放映固定点等按标准给予奖补,不断改善和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水平,完善全区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加大对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特色书吧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保障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有效运行。加大对文学艺术作品创作、重点项目实施和重大课题研究支持力度。

3.加大督查力度。督促各街道各部门形成合力,落实我区《关于加快浦口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共同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文化行政部门作为牵头单位,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负有重要责任,其他各单位明确权责,强化联动,齐抓共管,在规划编制、政策衔接、标准制定和组织实施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将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建立科学发展考评体系,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

二、关于“加强建管,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1.精心提升文化惠民活动品牌。落实全市百千万行动计划,根据各街道的演出需求,点选省市优秀团队,安排好市级公益演出和送戏下乡活动。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精心组织好春节、中秋、国庆、端午等节日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结合区文旅局各馆职能和各街道、各社区(村)特点,协同做好幸福浦口、快乐每周系列惠民演出、雨山讲堂系列惠民讲座等活动全年策划和基层宣传,大力培树桥林街道风雅桥林讲堂、星甸街道文艺宣传周等一批街道惠民品牌项目,深入发掘博爱家园夏桥书房林山书屋等基层文化亮点,进行经验推广,打造公共文化系列惠民品牌,努力形成馆有一品牌,街有一特色,村有一亮点

2.倾力打造文化志愿者服务品牌。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充分挖掘、整合各类文化资源,加大文化服务支队的培育,在经费保障、服务项目、志愿者培训等方面给予专业指导和帮助,组织文化志愿者创作节目、排演节目,开展摄影、书法、绘画等专业培训,努力打造文化志愿服务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影响力,让全区群众的文化观念有大幅度的提升,把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积极性调动起来,此外,要进一步把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向偏远的乡村、社区倾斜,举办全区文化志愿服务成果展演。

3.深化推进书法、非遗特色品牌。擦亮书法之乡文化名片,提升书法教育空间,完善“金陵四老”纪念馆功能,积极发挥中书协创作培训基地影响力,创新学习培训载体,抓好各层次书法研学活动,培育书法后继人才,举办好第一届林散之国际书法艺术节组织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博物馆日、文博夏令营等活动,利用节庆节点,开展非遗展演等传统文化展示活动,全面完成对乡村历史文化遗产调查,推动建设一批村史馆;进一步完善省市区三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和传承人、传承基地体系,组织开展非遗展示项目展示展演活动,推进非遗进乡村、进景区、进中小学课堂等

4.立足地域文化创作文艺精品。结合时代主题,打造红色经典,重点打造以南京民俗为主要内容的音乐剧《南京吆喝》、以书圣林散之为创作对象的男子群舞《墨魂》,打造地域特色文化精品;支持三农题材文艺创作,创作一批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浦口地域人文生态、展示新时代农村农民精神面貌、体现文旅融合主题又寓教于乐、接地气,易传播的文艺作品。

三、关于“强化保障,进一步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1.抓好两馆总分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图书馆、文化馆的总分馆体制,把群众身边的小、散、流动公共文化设施,通过互联互通的组织体系、规范统一的服务标准联结起来,在体系内实现资源共建共享,服务上下联动,有效解决小散设施、偏远农村等基层资源和服务总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一体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全区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利用效能。

2.抓好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进一步规范街道综合文化站的管理服务,按文化部《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配置标准(试行)》、《浦口区关于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拟定浦口区街道综合文化站管理服务指导标准,推动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功能和设施设备的标准化配置,规范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认真做好省市综合文化站的星级评定工作。

3.抓好社区(村)文化阵地提升。继续推进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石碛、百合等拆迁社区(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对已建成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提升,工作重点由转为,积极发挥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惠民作用。同时积极完善各类基层文化设施引导标识,提高基层文化设施的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

4.抓好现代信息平台资源优势。紧跟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发展趋势,拓展公共数字文化平台应用。一是搭建文化惠民超市,运用互联网+搭建自下而上、以需定供服务反馈体系,畅通群众的文化诉求渠道,了解群众文化需求类型。二是推出文化游行电子地图。集成文化设施地图、文化活动地图、文化遗产地图,覆盖区级文化场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阅读空间、乡村特色文化场馆、社区(村)文化广场,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图浏览、基本情况简介、实时定位导航等功能,为群众提供智能化,个性化一站式的基础文化服务,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数字文化水平。

5.抓好现有文化阵地扩大宣传提高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的了解。广泛深入地宣传普及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积极创新宣传手段和工作方式,让社会公众充分了解依法享受的公共文化服务及获取途径,让群众深入了解图书馆、文化馆、名人馆等公共文化机构的公益属性和文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宣传和推广,制作浦口公共文化服务指南,利用文艺演出、广场活动等时机进行发放;制作公共文化设施指引,公示公告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的位置、开放时间、服务项目等,各街道在主要的广场、交通路口标识街道综合文化站方位,各社区(村)在社区广场、居民小区、村组等标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方位,让群众广泛了解基层文化阵地在哪里、有什么、干什么,让基层文化阵地不再沉睡,让区委区政府的文化惠民举措落到实处。

四、关于“大力引育,进一步壮大基层文化队伍”

1.建立基层人才规划体系以乡村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基层文化自身繁荣,建立人才规划体系,编制出台文化人才发展规划,拓宽文化人才交流渠道,落实奖励政策,激发各类文化人才的积极性。合理配置人员,街道综合文化站配备不少于3人,每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不少于1个政府购买的公益性文化服务岗位,并建立健全公益性文化岗位人员的管理培训、考核评估机制。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激励保障和选人用人机制,加强基层乡土文化骨干队伍建设,建立一支专兼结合、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

2.加强现有文化队伍建设。一是对文化馆、图书馆等区级专业人员,通过培训、绩效奖励、职称评聘、评优创先等手段调动馆内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业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二是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文化协管员在基层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引导他们整合辖区内的文艺人才、文艺骨干、老教师、老干部等“五老”人员及乡贤的引领和带头作用,培育一批用得上、靠得住的乡土文艺能人,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专业水平,以点带面培育业余文艺团队,努力实现公共文化服务“适销对路”,让群众真正喜欢文化、参与文化。三是向专业院团聘请一批表演艺术家、舞蹈家、器乐演奏家、书画家等充实培训队伍,切实提高本土队伍整体素养。四是广泛招收政治素质好、热爱文化又有文化专长的文化志愿者,建立多层次、多类型的文化志愿者队伍,针对不同需求,提供专家型、专业型、特长型、服务型的文化志愿者,以弥补专业人员、管理人员和服务人员的不足。

3.完善社会力量参与机制。以政府购买提高文艺水平,以社会组织参与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推动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文化阵地管理,梳理全市、全区社会组织参与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的成功案例,建立社会组织信息档案,为基层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提供参考。二是促进民间文艺团队孵化,抓好民间文艺团队的培育发展,建立健全文艺团队培训机制,为民间文艺团队提供艺术培训、活动场地、宣传推广等文化服务,搭建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的平台,助力民间文艺团队创新发展。三是构建公益文化项目交流平台,发布公益文化项目信息,消除身份壁垒,为各方提供合作机会。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19111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