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落实《关于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审议意见书》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1 16:55 字号:【 保护色: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审议意见书》(浦人常审〔201912号)收悉。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区精细化推进办牵头对照审议意见书,认真研究处理,积极采取措施,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以更高的定位规划城市

根据审议意见,为抓住南京市实施拥江发展和推进江北新主城建设等重大机遇,站位江北新区和自贸区建设大局,进一步提升战略眼光,以更加开拓的视野提高城市规划水平,优化城市发展格局,加快破解浦口城市品位不够高、特色不明显等问题。主要做法有:

一是创新规划发展理念。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城乡规划建设的成功经验,借力借势江北新区建设的重大发展机遇,突出新发展理念、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对标江北新区一体化推进。聚焦江北明珠战略规划,创新规划理念、强化城市设计,不断优化城市建设布局,加强城市有机更新,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配套设施,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高城市建设定位和目标追求。

二是提升老城功能品质。解决老城区环境品质下降、空间秩序混乱等问题,开展《浦口江浦老城中心区城市设计及相关规划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项目,对老城区进行规划层面统筹调整。调整时结合江北新区发展,从区域、城市总体层面研究江浦老城功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梳理交通体系、完善区域公共服务配套设施,针对重点拆迁地块进一步优化用地指标、路网结构,强化片区衔接及支撑过渡作用,结合优质山水资源塑造生态城市,明确高度分区,引导建筑肌理和景观环境公共配套,不断提升老城功能品质。

三是亮点打造城南新中心。按照建设新主城的目标要求,开展《浦口城南中心片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图则修编》项目,以优质生活氛围作为2.75平方公里城南新中心城市基础服务支撑的重要载体,从优化空间结构、升级城市功能、塑造特色风貌、彰显人文特色,提升内涵品质等方面入手,通过强调土地功能复合、置换用地性质、调整粗放路网结构、局部增补支路、统筹停车系统及构建慢行系统等方式,依托凤凰山、求雨山及城南河的优质生态资源及自然水系格局,着力打造城南中心片区重点地段,建设浦口区的新中心,并与老城功能互补,建成都市圈最美花园

二、坚持以更严的标准建设城市

根据审议意见,要坚持以绣花精神建设城市,对标先进地区做法,统筹地上与地下、发展与保护、功能与品质之间的关系,积极推进新城有序建设、老城有机更新,提升公共配套水平,积极融入浦口特色元素,彰显江北明珠城市发展内涵。主要做法有:

一是以精细设计推动城市建设进程。思路上,从局部优化全局优化、从运动式治理持续改进,紧紧围绕江北明珠新主城发展定位目标,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围绕干线公路建设、旅游环线建设、主城区断头路贯通、建成区老旧小区整治、主城背街小巷整治、主城道路慢行系统及市政道路病害整治、建成区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全域劣V类水体消除、大江大河堤防治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等十个全覆盖目标推进城市建设;体制上,突破条块分割、协同作战,加强信息资源共享,完善部门协同管理机制,实行年初部署、季度调度、月度通报的工作机制;技术上,采用数据决策、提升城市管理智能化可视化,构建全面覆盖、动态监控的管理体系。

二是以精细管理提升建设监管水平。继续坚持项目建设前端控制,把好精细组织关。统筹地上地下一体建设,要求城市亮化、立面整治、背街小巷、小区整治等项目方案要由专家论证、专业部门审核、区精细化推进办研究审定。地上杆线并杆工作由区城管局牵头负责实施,管线下地工作由区交通局牵头负责。所有涉及道路开挖的项目必须报区交通局统一审核,并由区交通局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统筹做好此道路所有管线下地工作,在此基础上由区交通局出具意见,经区分管领导审核同意后,区城管局、交通局方可办理开挖审批手续。在工程建设中,如建设单位在进场施工时发现作业面上还有其他项目在施工,要求立即向区推进办报告,推进办将安排相应职能组进行工作统筹指导,同时明确由第一家施工的单位为施工组织牵头单位,统筹做好各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

三是以工匠精神打造精细化精品示范工程。在大城建系统内着力营造勇做标杆、争创精品的行业氛围,全面推动我区建设工程品质提升,积极鼓励区内建设项目树立做标杆、创精品、筑品牌建设意识,把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城市发展的每个环节和城市建设的每项工程,真正做到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细管理,打造精细化精品示范工程,持续增强城市的美誉度,提高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坚持以更实的举措管理城市

根据审议意见,为切实找准全区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进一步发挥职能部门作用,深入推进系统治理、精细管理,积极探索大数据分析、智慧科技运用等工作创新,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不断改善城市的整体面貌,让浦口城市发展更加具有精气神。主要做法有:

一是加强市容市貌整治。严格落实环卫作业标准,分季节、分气候、分路段完善机扫+人工”“白天+夜间的组合作业模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区域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垃圾强制分类。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在垃圾分类中的主体作用,在部分小区探索实行撤桶并点,倒逼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实现精准、定点投放。通过入户宣传、商户自治、信用联动惩戒、动态严格执法等堵疏结合综合性手段,强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加大流动摊点、占道经营整治力度,形成严管严控高压态势。完善城管大数据平台和各业务条线智能化应用系统建设,对已建成的系统平台进行查漏补缺和提档升级。在智慧环卫智慧市政智慧停车一张图智慧渣土等方面开展深度应用,深入推进非接触性执法实践,积极运用视频监控、影像摄录、远程监测等信息技术手段,固定违法事实证据,提高执法处置效率。

二是加强交通拥堵治理。一方面优化交通组织,不断完善城区部分道路交通标线、标志标牌,增设非机动车停车线,非机动车地面标志,增加机非分道、警示标志牌、斑马线,升级高清智能电警、改造智能信号机。另一方面加密警力部署,为缓解城区交通压力,多方调度警力支援城区早晚高峰,每天早7点至晚7点部署50余警力在浦口大道、文德路沿线等路段的11个路口值守,实行高峰站岗、平峰巡线,与交通指挥中心连线互通,保证处处见警、时时管理。其次规范停车秩序,为给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有序的交通环境、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成立了浦口区停车秩序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共区域规范停车综合治理,严禁车辆在禁停区域停放,对妨碍通行的违停车辆一律清拖,依法严查严处违法停车行为。另外深化交通宣传,通过设计印制交通安全宣传册、交通安全知识问卷等方式,要求执勤民警在早晚高峰执勤、交通整治行动中有针对性地向交通参与者发放,并对交通违法行为人开展现场教育。同时,依托交通法治主题公园、文明劝导站、短信平台、源头管理微信群、路面交通信号电子屏等媒介广泛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工作。

三是加强小区物业管理。首先是提升自治管理特色模式。进一步完善以管委会为主体、业委会为补充,在管理部门指导下,社区参与管理等多种形式并存的住宅小区自治管理模式。着重推进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建设,细化管委会成立、运作流程,并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对管委会的培训、监督检查,实现街道、社区通过管委会协调小区矛盾、征询业主意见,并帮助管委会建立与相关部门的联系,推动小区物业管理与社区综合治理深度融合。其次是对全区5个街道125个成型住宅小区开展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量综合测评,测评内容包括环境卫生、秩序管理、沟通服务等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分类梳理出影响住宅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因素,以测评为基础,为小区物业的提档升级管理打好基础。此外要发挥物业维修资金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畅通物业维修资金应急渠道,健全应急使用管理机制,加强对街道和社区的工作指导,对于发生电梯故障、房屋渗漏、消防损坏等危及房屋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进一步简化流程,实行即来即办,保证及时维修。

四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大力开展住宅小区消防隐患排查工作,积极做好隐患整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其次针对安全帽、安全绳不按要求佩戴、新进工人教育培训不到位、监理监而不理等施工现场通病和顽疾,开展集中整治,把施工安全监管工作做实、做细、做在一线。实行项目企业连坐机制,一旦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在我区有任何一个项目存在严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其他涉及在建项目也同时停工自查自纠,安全隐患不排除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到位,一律不得复工。同时以智慧工地监管平台为抓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技术,通过工地视频、数据传输、报警和短信提示等方式,实现监管能力和监管水平现代化。同时,开发并运用浦口区工地长智慧巡视管理系统,通过北斗定位、集成传感、多数据源采集、目标管理体系实现建设工程数据全掌握,为监管提供科技支撑。

特此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205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