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顶山街道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0-04-23 10:54 字号:【 保护色:

顶山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2020422

 

各位领导、市人大代表:

首先,欢迎各位领导莅临顶山视察指导。下面,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顶山街道人大工委将近两年来的人大工委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街道人大工委基本情况

全街现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23名,其中市人大代表6名,区人大代表17名,男性代表15名,女性代表8名,涉及教育、企业等多个领域。去年因人事变动,经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决定,调整街道人大工委组成人员,现有人大工委主任1名,人大工委委员6名。

二、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开展情况

顶山街道人大工委在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街道全体代表积极参与和努力下,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夯实基础,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找准工作着力点,务求实效,提升水平,充分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街道发展贡献力量。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2019年以来,顶山街道人大工委始终紧紧围绕街道重点工作,认真研究制定街道人大年度工作计划,按期听取街道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经济普查工作以及防汛防旱准备情况等工作汇报,重点审查街道为民服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突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和管理;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视察调研,先后组织代表视察街道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及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检查宏波码头、胡桥河整改情况、安置房小区建设以及积淹点改造等工作,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全力保障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共开展视察、调研等专题活动10余次,参加活动的代表150余人,为全街建设发展做出积极努力;紧跟新区发展步伐,积极组织代表参观中央商务区规划展览馆、市民中心等新区项目,为新区建设发展建言献策;自今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驻街10余名代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机关事业单位代表们下沉一线、勇挑重担,严格居民出行、摸排登记、体温监测、轮流值守,严格落实防控举措,自愿进行爱心捐款,企业界代表们全力以赴保障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并为社区提供急缺的防控物资,教育界代表们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活动,依托网络平台,进行网络授课,通过网络解惑、答疑、检查作业,确保学生假期中的学习效率和质量,各界代表们以不同形式积极投身到全街疫情防控战斗中来。

(二)强化代表理论学习,提升代表履职实效

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代表参加履职培训学习两期,共撰写学习心得10篇,不断提高代表意识和履职水平;召开专题会议组织集中学习,结合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重点传达全国和省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相关决议精神、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武装,提高代表履职意识;开展代表履职座谈,围绕代表建议、监督、民生服务、督办事项等进行讨论交流。去年办理区人大代表建议1件,严格按照要求及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代表,办理结果满意率不断提高。

(三)加强代表联系群众,提高代表建言献策质量

街道人大工委进一步梳理完善基层人大工作相关制度,落实好街道人大工委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代表视察调研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来源机制,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加大宣传工作力度,紧紧围绕人大监督以及提升群众满意度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重视调研工作的质量和结果分析,努力提高人大工作的实效性和规范化,共撰写调研文章2篇,报送人大信息55篇,省级网站录用1篇,市级网站录用8篇,顶山微课堂报道1篇;加强代表履职载体建设,根据代表信息变更情况,及时调整更换代表之家公示内容,修订完善人大代表职责、接待选民、代表述职等制度,为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四)精心组织严格部署,做好代表补选工作

街道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以党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补选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此次补选工作,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选举工作规程,制定工作方案,把握时间节点,逐步进行各项步骤,确保选举程序公开透明、有章可依;积极加强宣传引导,利用好网格入户工作,普及补选知识,宣传补选意义、步骤及相关规定,引导选民积极有效地行使选举权,保障圆满完成了选举任务。

2019年以来,街道人大工委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离不开区人大的指导、街道党工委重视、高素质代表的支持,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代表参加活动的次数较少,参与活动积极性不够,发言不主动;二是一些代表履职能力有待加强,所提建议质量不高;三是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顶山街道人大工委按照中央、省市区工作部署,既要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更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发挥作用,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人大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积极探索开展代表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在抓好人大自身建设的同时,继续为顶山建设和新区发展做出贡献。

(一)加强学习调研,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在思想深处、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认真落实省、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总体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2020年度人大工作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化、常态化、长效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使代表了解和掌握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的基本知识,熟悉代表履职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长效机制,与时俱进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创新服务方式,拓展代表履职新渠道

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重点打造一街一品牌,积极组织代表参与网格化管理,建立代表进网格联络机制,将17名代表划入街道110个网格中,通过网格精准对接,实现全覆盖,在街道与选民间架起连心桥,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情收集渠道;加强与区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的沟通联系,贯彻落实好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要求,共同做好代表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浦口人大手机APP、学习强国等平台方便、快捷的优势,积极鼓励代表看新闻、学时政,通过自学方式提升综合素质,强化代表履职担当。街道人大工委今年将加强代表的学习培训和考察工作,学习先进典型,吸收先进经验,为代表履职提供新思路,推动代表立足顶山实际,积极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三)突出监督重点,发挥自身职能作用

街道人大工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党工委、办事处工作的联系,拓宽工作渠道,努力掌握全局情况。重点围绕街道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以及四大主攻战开展调研,努力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计划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10余场;围绕群众集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街道财政预算和执行情况的监督,定期听取和审议街道工作计划,不断在监督中促进街道工作进一步完善落实;努力提高建议办理水平,把认真办理代表建议作为支持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坚持集中交办、重点督办、跟踪回访等制度,加大督办力度,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增强办理实效;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浦口人大网站、顶山微课堂等平台资源,加强对顶山代表优秀经验、创新做法、典型事迹的宣传,进一步通过代表的力量扩大顶山街道的影响力。

2020年,顶山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完成好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新方法、落实新举措、开拓新路径,努力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