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桥林街道办事处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04-13 09:49 字号:【 保护色: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近两年来,街道办事处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街道人大工委的监督下,积极抢抓江北新区建设新机遇,主动融入“双创高地、智慧新城”发展大势,以“智能制造新城、产城融合新城、田园水乡新城”为目标,着眼街道发展实际和群众关切需求,优化调整工作重心,围绕转型发展、服务保障、城市建设、城乡统筹、社会治理、民生改善等多个方面全面铺开工作,不断提振精气神、展现新作为,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街道近两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顺应经济形势,聚焦转型发展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升。2016年,全街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4.78亿元,同比增长14.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9亿元,同比增长20.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7.8亿元,同比增长1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亿元,同比增长10.7%;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432元,同比增长9%。今年1-4月份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0.6亿元,完成年计划的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7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38.9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48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二是项目建设推进有序。去年,麦浦农业科技生态园2500亩苗木栽植全部完成,望月海棠园游客服务中心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南京卷烟厂、南京林美鑫等12个项目顺利开工建设且达时序进度要求,南京桥嘉汇电子科技、南京泰润医疗器械等6家桩基已经进场,南京港浦电子科技、南京沁林医药2家厂房已经封顶。今年,我街列入区重点项目共16个,计划总投资28.46亿元。三是招商提效扎实有力。去年共引进注册企业70家,注册资金3.8亿元,签约引进南京荣元科技等6家亿元以上项目。成功盘活江苏可成、道广等5家企业闲置资产,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1家。

(二)立足新城规划,做足服务保障

一是全力推进拆迁工作。去年共完成开发区A片区、B片区、省戒毒所、北侧地块、绿道建设及增减挂钩等14个项目近7500户、97万平方米的年度任务。同时,加紧处理遗留户扫尾,截至去年年底,宏波码头项目剩余3家企业已全部完成,老城改造项目剩余2家企业5户农户,目前企业已经全部完成,剩余2户农户。二是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去年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2208处、18万多平方米,重点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全年累计清除牛皮癣120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24000多吨,查处违规停车近3500次。今年以来,我街道持续加大抢栽抢建打击力度,目前共计拆除违建855处、62330平方米。

(三)坚持共建共享,推进城乡统筹

一是加强城市精细化建设管理去年共实施市容专项整治行动61次,拆除违法建筑18万余平方米,投资430万元对浦乌路(桥林段)沿线主干道进行绿化补植和景观建设,投资60万元实施桥中巷等主要街区街巷容貌整治工程。二是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和新市镇建设乌江片区“草圣书乡”和陡岗片区“聆泉福音”等特色小镇全面启动,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4.4平方公里,创建市级特色村2家、宜居村5家。三是着力推进功能品质提升顺利实现浦乌路(桥林段)绿色通道完工,优化石碛河滨广场标准化工程建设,实施陡岗、乌江等3家幼儿园改造工程。

(四)围绕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

一是加强法制宣传力度,促进法治意识培育。去年,街道辖区内23个村(居)均已成立“乡贤会”及司法行政服务站,积极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村村行活动和“18法律广场”活动,去年全年共计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9次,发放普法宣传材料3000余份,普法宣传品600余份。二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大联勤”我街已建有派出所联勤指挥中心和社区联勤工作站,全面开展“大联勤+”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借助联勤手机和联勤APP,实现了工单反馈与处理的无缝对接。

(五)着眼民生需求,突出富民惠民

在住房保障上,去年新开工建设桥林中心城区保障房、兰桥四期、五期、六期及林山雅苑二期58万平方米,封顶10万平方米,竣工3万多平方米,完成450套安置房选房交房工作。在公共服务供给上,投资370万元的兰花幼儿园如期开园,投资2亿元的南京书人实验学校启动建设,占地7.5万平方米的桥林新城国际医院顺利选址。在养老保障上,建成周营村、茶棚村2家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桥林农村五保供养服务中心被授予“南京市敬老文明号”称号。在精准扶贫上,通过建档立卡、分类帮扶、因户施策,实现了828名低收入人口兜底帮扶。

(六)办结代表建议,提升工作质效

一是按时按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去年,我街落实了强化办理力度、落实责任到人制度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008号关于“加强石碛河风光带建设”的建议已在规定时限内办结,以签发复文形式答复代表,代表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二是街道重点工作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在去年开展的各项视察调研活动中,街道办事处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全程陪同,向人大代表们汇报了水街建设、农业发展规划、防汛抗旱、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听取并吸收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力提升了工作质效。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拿到2016年区一体化目标考核的成绩单后,我们明白,虽然工作有进步,但进步还不足;虽然有发展,但发展还不够。所以,今年我街道的工作目标就是带着问题找答案,坚持进一步深化各方面工作,以更精心的态度、更精细的举措、更精致的管理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着眼提质增效,进一步紧扣转型升级

一是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围绕“4+2”产业体系,聚焦台积电、新能源汽车等重点产业,年内确保荣元科技等新签约项目尽早落地,加快富春江环境工程、荣耀智源智能等项目建设,实现沪惠通科技、钦林轨道交通项目主体竣工投产达效。二是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加快推动轨道交通、汽车装备、高端电子等新兴产业提速发展,深入实施机械制造、硅橡胶、建筑材料等传统产业提升改造。挖掘港口资源做大现代物流业,全力推动上汽桥林基地和台积电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三是增强三产发展动力。加快推动桥林水街、台湾风情小镇等载体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文化旅游等新型业态。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互联网经济、生产性服务业、农业旅游、农产品加工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互动融合。

(二)致力新城建设,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

一是扎实推进征地拆迁。今年我们拆迁的重点是浦口监狱、开发区延陵路拓宽、丰子河大道等6条道路和石碛河改造建设等,涉及百合、明因寺等10个社区约7000余户、超百万平方米,为确保拆迁任务圆满完成,今年我们采用“无人机”等现代手段做好控违控栽工作,加大巡查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齐心协力打赢控违控栽攻坚战。二是围绕江北新区建设规划,确保江北公安基地、石佛寺监狱等项目土地要素保障,加大涉拆苗圃和农户的拆迁扫尾工作,同步推进道路、管网、杆线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三是立足桥林新城和开发区发展需求,我们将在稳步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同时,协调做好矛盾调处和相关保障工作,确保各项项目施工按时序进度推进。

(三)立足宜居宜业,进一步提升城镇功能

一是优化完善城市功能。采取拆除违建、出新立面等措施,整治出新完成陡岗、乌江等片区20万平方米,实施2个街区、4条街巷、2个广场亮化、美化工程,完成祈福花园、兰花雅苑2个小区整治出新工作。二是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扎实做好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全面提升驻马巷、竹雅巷等区域道路环境品质全面完成7个标准化示范住宅小区建设。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重点开展渣土运输、户外广告、停车秩序等专项治理。

(四)打造水美乡村,进一步加强城乡统筹

一是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与区城建集团和国资集团对接,推动乌江、陡岗新市镇及美丽乡村片区建设今年年底顺利竣工。开展已建成特色村提档升级,争创2个市级示范村、2个市级特色村和5个市级宜居村。二是推动农业升级提档。着眼特色园艺基地和文创农业实训基地定位,完善望月海棠园周边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望月海棠文化节宣传推广力度。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推动全年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家、示范性家庭农场4家。三是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实施街区、道路沿线及五七、河洼村庄等各项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263”专项行动,落实“河长制”,加强工业、农业、生活等水污染治理,严控秸秆焚烧、渣土运输、工地扬尘等污染源。

(五)推进平安法治,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

一是深化建设平安桥林。做好工作风险点收集和研究,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动态观察风险点发展态势做好信访积案的研究化解和重点人头管控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氛围。二是探索优化社会治理。继续延伸“大联勤+”工作触角对接区“天网工程”三期,将街道范围内重点目标出入口、重点部位和重要路口的视频监控资源进行整合,实现联勤、公安、城管等单位的资源共享。

(六)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实现民生改善

一是开展大走访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企业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力争用半年到一年时间将辖区所有居民和企业都走访一遍,做到全面覆盖、无留白二是夯实社会保障。今年,全街开工、续建保障性住房135万平方米、竣工交付26万平方米,实施危房改造15户。提档升级兰花和陡岗2家幼儿园,做好茶棚二期办园前期准备,力争2018年基本解决辖区幼儿入园难问题。新增3A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家,建成街道中心厨房。三是深化精准扶贫。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鼓励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带动农户增收脱贫。加大驻村帮扶和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力度,引导各类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确保750名低收入人口脱贫,河南、周营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0万元,刘公、林蒲脱贫摘帽。

(七)紧扣人民民主,进一步接受人大监督

一是严格规范流程,提高建议办理质量严格按照《浦口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规定》要求,把握办理原则、办理程序、办理制度等要素,落实主要领导批示、分管领导牵头和具体承办部门办理答复制度,力促代表满意程度由基本满意上升至满意二是坚持民主决策,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支持配合街道人大工委开展的各类视察调研和检查活动,结合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自觉接受街道人大工委监督,定期向街道人大工委做关于街道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执行与完成情况的汇报,对涉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事项提请街道人大工委审议,不断提高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

桥林街道办事处主任  程 云

 2017年4月12日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