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日期:2022-05-19 10:14 字号:【 保护色:

2022518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晓平在区人大301会议室主持召开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主任会议。会议内容及议定事项如下:

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文章精神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的《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重要文章精神。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文章精神,结合人大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思想认识再提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市区委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要求上来。二要履职质效再提升。聚焦推动江北一体化融合发展和建设现代化新浦口,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既要当好监督人、更要成为参与者,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高标准建设、社会高效能治理、民生高水平保障等方面履好职、尽好责。三要机关建设再加强。深化人大四个机关建设,大力塑造开拓进取、团结奋进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增强人大年轻同志想干事的思想自觉、锻造能干事的过硬本领、涵养敢干事的精神品质。

二、审议《中共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议原则同意实施意见(讨论稿),并要求作进一步完善,提交区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

会议强调,一要准确把握定位。街道议政代表会是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的居民议事组织,要准确把握其性质和定位,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在党的领导下推动实施,确保不发生任何偏差。二要积极稳妥实施。把好议政代表入口关,严格按照程序和要求,选出一支代表性强、素质过硬、群众认可的议政代表队伍。建立健全代表议政制度,进一步明确议政代表会的工作内容、组织方式、程序步骤,通过本次试点,探索建立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的工作运行机制。三要注重工作实效。把建立议政代表会制度与推动江北一体化融合发展、助力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畅通民情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真正发挥街道议政代表会的作用。

三、听取各委员会关于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情况的汇报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工作重点,持续有效地抓好项目监督工作。一是提高项目监督的针对性。建立与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全面掌握项目情况,通过人大跟踪监督,督促各责任单位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二是提高人大代表的参与性。积极组织区人大代表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跟踪监督中来,帮助代表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引导代表提出反映群众诉求的意见建议。三是提高意见建议的实效性。要注重集思广益,多听取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多征求项目所在街道和涉及相关单位的意见,针对项目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实实在在地把人大监督压力转化为支持项目建设的动力。

四、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修订情况的汇报

会议原则同意《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汇编(讨论稿)》。会议要求,办公室要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会议强调,要加强制度学习,全面掌握人大各项制度规定,详细了解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履职要求、工作流程和议事规则,为更好地履职尽责奠定基础;要狠抓制度执行,带头遵守人大各项制度规定,严格落实人大工作制度要求,以制度建设保障人大事业高质量发展。

五、研究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有关事项

会议研究了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有关事项,建议会议议程共6项:一是开展政治学习;二是听取《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江苏省种子条例》执法检查的报告;三是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及商圈提档升级工作情况的报告;四是听取和审议区法院关于人民法庭建设情况的报告;五是审议通过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制度汇编(修订草案);六是决定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六、研究区人大机关招商引资工作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要注重发挥自身优势,带领分管委员会共同推进招商工作,广泛搜集和上报项目信息,全力突破项目签约落地,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为浦口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