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关于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7-29 09:37 字号:【 保护色:

《关于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

《关于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审议意见书》落实情况的报告。区政府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处理,抓好贯彻落实,现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规划先行,彰显乡村特色。

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优化乡村规划,分阶段、有步骤地打造立足乡土社会、富有地域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乡村形态,真正实现全域乡村从干净整洁到美丽宜居,再到特色田园的跃迁。

一是全面加强村庄规划管理。坚持规划先行,强化科学引领,优化全区镇村布局规划,按照集聚提升、城郊融合、特色保护、搬迁撤并、其他一般等村庄类别,进一步明确规划发展村庄布局。持续推进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2019委托南大规划设计院等多家全市高水平设计团队,完成了16个整村整治示范村的规划编制工作;今年完成46个行政村的规划编制工作,年底前实现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

二是分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尊重村庄肌理、展现乡土风貌,突出节点建设、连点连线带片,分类分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截止2019年底,累计创建市级示范村39个、特色村14个、宜居村37个,共计90个,规划布点保留村庄基本全覆盖。2020计划完成1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50个市级宜居村建设,目前已全部进场施工。申报星甸街道后圩村胡山贡组为省级传统村落保护项目,在年底之前完成项目建设。

三是聚力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突出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培育5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将其作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5个项目分别为江浦桃园静谷、桥林草圣书乡、汤泉花径泉野、永宁圩美共兴、星甸九华茶坊,目前均已完成规划设计,部分项目已开始施工,争取年内建成,早出形象、早见效益。

二、聚焦工作重点,加大推进力度。

在抓好重点村居整治提升工作的同时,关注大量基础薄弱村居的环境治理,做到重点工作六个全覆盖,确保全域治理实效,减少差距,推进公平。

一是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分类。稳步推进农村环卫配套设施建设,全区共建设大物件资源分拣中心5座,村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67座,分类收集点(亭)443座,共分发农户两分桶49092组。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全区68个涉农行政村已全部开展垃圾分类。改进垃圾收集方式,坚持推行农户初分+保洁员上门分类收集方式,除自然村垃圾转运点外,撤除道路两侧公共大垃圾桶,垃圾收集车辆配备分类容器,严禁混收混运。

二是全面实施生活污水治理。依据《浦口区村庄布点规划》、《浦口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等文件,结合各街道实际,编制了浦口区街道污水处理专项规划,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及内容。至2020年,计划完成532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治理,在实施模式上,创新采用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化的模式,总合同期限15年,实现建管一体,责任清晰。

三是积极开展厕所革命。以经济便民、功能适用为前提,参照城市公厕规划和设计标准,高质量推进农村公厕建设。今年我区农村公厕新改建任务为38座,已完成31座公厕建设。目前我区共有农村公厕429座,近年来先后对143座农村公厕进行提档升级,提升了农村地区公厕整体建管水平。户厕无害化改造基本实现全覆盖并进入常态化管理。

四是实施点亮浦口工程。2020年计划对全区241个环境整治提升村实施灯光亮化工程。目前186个整治提升村已实现灯光亮化全覆盖,剩余55个整治提升村将于九月底实施完成满足村民夜晚出行和户外休闲娱乐需求。

五是着力提升村容村貌。2019年工作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开展全区村庄清洁行动,深化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切实解决占用公共空间私搭乱建等问题,促进“三清一改”向“四清一治一改纵深推进。截至目前,清理各类垃圾15670吨,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排水沟1915处,村容村貌得到整体提升。

六是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在《浦口区农村人居环境村庄长效管护机制实施方案》出台及区级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的基础上,按照“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原则,推动各街道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建立。目前,各街道均建立了包含“实施方案、考核办法、考核细则、管护标准”内容的组织体系;在“一支队伍”建设上,除了江浦街道采取服务外包的方式,其他街道均建立了相关队伍,其中永宁街道、汤泉街道成立了环卫保洁公司。6月份开始,每月区级统一扎口汇总各街道考核成绩,并与专项管护经费挂钩,倒逼长效管护工作落细落实。

三、与乡村基层治理相结合,巩固整治成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广大群众的主动参与。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同时,推进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潜移默化引导农民摒弃陈规陋习。

一是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农民健康意识。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让改善人居环境的过程成为培育文明新风的过程。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和疫情防控,加强健康卫生教育,转变村民不良的卫生习惯,促进健康习惯的养成;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2020年计划建成各级美丽庭院示范户2000户,农户参与比例达80%目前696户已进场施工,累计完成472

二是激发村民参与热情,实现共治共享。针对农村环境问题治理难、易反弹等现象,积极开展党员示范户文明家庭等创建工作,以村干部、老党员带头示范,激发全体村民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热情;同时结合各项活动,区、街道和社区三级累计开展相关宣传1389次;部分街道开展积分存折兑换、红蓝黑三色榜评比、五动促长效等机制试点,并取得初步成效,为共建共治共享的长效管理机制打下良好基础。

三是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大力开展一二三产融合试点,充分发挥产业的支撑作用。积极发展美丽乡村+特色产业、美丽乡村+旅游、美丽乡村+文创等新业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挥雨发生态园等6个省市级示范园区的带动作用,形成体验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一批高附加值项目。同时结合各村特色,推进一村一品建设,通过上述各项举措,有效带动了村民创业、就业,切实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特此报告。

 

 

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

 

2020723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