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智慧人大”引领人大宣传工作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1-08 15:52 字号:【 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人大新闻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时俱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应紧紧围绕“两个机关”定位,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讲好人大故事,传播人大声音,全面地向人民群众展现人大制度内涵、人大工作性质、人大建设成效和人大代表风采,不断提高人大工作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智慧人大”的内涵与机遇

(一)互联网发展“势如破竹”,发展智慧人大具有迫切性

面对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传播格局深化转型、舆情环境急剧变化的新时代新媒体大环境,网络社交、网上活动成为沟通的常态,基层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基层人大工委应积极顺应“互联网+”信息时代潮流,把握工作重心与方向,加快构筑舆论新阵地,搭建新平台,推进新融合,有效扩大人大宣传工作影响力和辐射面。同时,注意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的舆论阵地安全问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人大宣传政治阵地,实时管控、及时排查融合过程中产生的安全问题,确保基层人大宣传工作与新媒体融合过程的舆论安全。

(二)建设融合开放“线上代表之家”,发展智慧人大具有前瞻性

 “智慧人大”即建立以人大法规信息库、人大代表信息库、机关业务信息库为基础的应用系统集群,形成统一的人大信息资源体系,同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建立标准化的存储与检索系统,将人大机关历史文件、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料数字化,构建可供各级人大共享交流的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深化人大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信息支撑。同时,各级人大代表可以通过该平台随时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接受监督,使代表履职更接地气,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提高对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率。

(三)畅通联系“最后一公里”,发展智慧人大具有可行性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居民的不断涌入,沿江社会主体需求多样、诉求多元,结构越来越复杂,思想越来越活跃,而人大宣传工作模式较为分散,基层人大常规活动多,特色品牌项目少。同时由于传统信息处理能力存在限制,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方式存在时效性差的问题,各级人大代表与群众的沟通渠道不够畅通。“智慧人大”则是人大工作宣传的另一窗口,群众通过窗口能迅速掌握人大工作的方向和要求,了解基层人大工委的资讯和变动,也便于让各级代表广泛参与基层事务的讨论、协调、决策与管理,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智慧人大”的探索与成效

人大与APP融合,是时代发展的趋势,也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有益尝试。南京市浦口区沿江街道“爱i社区”手机APP20173月正式推广,在复兴社区进行试点运营,目前注册用户7377户,其中群众7105户,党员272户。期间APP经历了两次版本迭代,通过技术手段不断优化UI界面、增加实用功能,已进入2.0版本。基于对“智慧人大”模式的尝试,于20186月添加“沿江人大”板块,围绕代表的履职情况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分为人大概况、人大要闻和政策法规三个部分,供居民群众查阅,充分展示区人大代表在民主法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但在试运行期间,也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一是“任务式”、“要求式”的宣传方法导致部分居民群众下载安装手机APP的主动性有所欠缺,今后将探索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如线下活动宣传、设置签到奖励等方式,吸引居民群众转变观念。二是尚未创建人大APP基层特色品牌,还未开通具有群众论坛、求助和评价的渠道,智慧人大APP作为“学习加油站”和“便民服务站”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够。三是“智慧人大”APP尚未与公众建立广泛联系,人大是公众行使国家权力的平台和机关,“智慧人大”如果能够使人大与公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在民主法治建设中则更加具有实质性效用。

“智慧人大”的延伸与提升

(一)借力宣传,提高人大APP的认可度和使用率

一是加强人大“三会”的宣传报道。在地方人大活动中,人代会占中心地位,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需要在人代会上审议和作出决定,因此要完整、准确、及时地做好人代会的报道工作。同时,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常委会会议和主任会议的新闻宣传工作,在做好会议程序性报道的同时,进一步拓宽报道内容,围绕会议议题选准宣传的重点和受众关注的热点,拓展新闻的报道面,增强人大工作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二是加强监督工作的宣传报道。要切实围绕全年工作要点安排的视察调研、工作评议和专题询问等重点监督工作,推进前,要注重对监督工作的背景介绍,营造良好氛围;推进中,要加强与群众的线上和线下互动,注重民意收集和运用;推进后,要及时公布人大常委会、代表的审议意见和政府的整改落实情况,梳理工作脉络,形成监督工作大事记。

三是加强代表履职的宣传报道。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聚焦阶段性重点工作,抓好代表履职活动的宣传工作前期策划,坚持业务工作和代表履职宣传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努力实现两者的互促共进,切实提升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坚持将重大节庆日活动与代表宣传报道相结合,展示各条线人大代表的履职风采,进一步扩大代表宣传的影响力。

(二)整合资源,实现人大指尖阵地多功能全覆盖

一是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应用全覆盖。形成“一网一号一系统”平台体系,为人大工作的开展插上“智慧的翅膀”。“一网”即人大网站,同步开设专栏和二级主页;“一号”即人大微信公众号,是人大工作由“桌上”走向“掌上”的新兴载体;“一系统”即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管理系统,建立拥有提交、交办、答复、反馈、评价、统计等功能的网上管理系统,实现办理过程的“一网到底”。

二是网上代表联络站应用全覆盖。在建立“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室”的同时,延伸建立掌上代表联络站,发放掌上联络站二维码名片,同时探索建立线上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线上接待选民活动,收集选民意见建议。“网上+网下+掌上”建站,为代表和选民架起了“面联+网联+掌联”的多维度联系桥梁。

三是代表工作交流微信群应用全覆盖。建立代表团微信群,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在微信群中实现履职想法即兴碰撞、意见建议及时反映、履职成绩即时展示。开展“晒履职承诺”活动,做到有图有真相,有图有跟踪,有图有对比,使履职触角得到成倍延展。

(三)上下联动,构筑代表工作全聚焦宣传格局

一是聚焦人民期盼,注重全方位贯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结合工作安排,对人居环境、扫黑除恶、黑臭河治理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报道,全面反映人大各类履职活动,着力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用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方式,增强人大新闻宣传的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的宣传作品,提升群众改革获得感。打破工作壁垒,改变信息“孤岛”状态,加强宣传工作联动,畅通人大机关内宣渠道;研究掌握上级人大阶段性宣传重点和规律,结合自身工作,找准发力点,总结特色经验做法,及时对上报送综合性新闻报道,扩大外宣影响。

二是聚焦跟踪落实,注重全过程呈现。全程跟踪报道代表建议办理、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落实整改等工作,特别是加大对建议办理“回头看”等创新动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将情况公示于众,打好“人大监督+媒体监督”的组合拳,动态督促有关问题按时落实到位。围绕履职活动前期调研、背景介绍、中期实施、后期总结评估的全脉络,做到全程参与、及时汇总、系统报道,在内容上形成具有一定深度的综合稿件,在节奏上形成层层推进的宣传攻势,实现宣传与具体工作的同步推进部署。

三是聚焦薄弱环节,注重全素材采集。把握融媒体趋势,对于专项履职活动宣传,注重全面采集活动的图文、音频、视频等宣传素材,多角度、立体展示履职活动成效,以鲜活素材提升宣传生命力;对于代表风采的宣传,既要当面了解、全素材采集,抓住其语言风格、神态、性格等细节,又要去侧面了解其生活、工作上的事迹,做到素材既真实可靠,又灵动鲜活,全面烘托出代表形象。针对素材不够鲜活、创新意识不够等宣传上的薄弱环节,积极创新宣传理念、话语体系、运行机制,完善宣传工作格局,拓展宣传深度,加强队伍培训,把人大工作的内涵、成效、价值提炼出来、展示出来,让人大故事更精彩、人大声音更响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