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口人大
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牢记“两个机关”建设 开启人大工作新征程
发布日期:2020-03-31 11:12 字号:【 保护色: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今年来,浦口区人大常委会紧扣人大“两个机关”定位,认真谋划全年工作,围绕“四个强化”积极助力深化“江北明珠”建设,开启人大工作新征程。

一是强化对政府重点工作的精准监督。结合浦口发展实际,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乡村五条精品线路建设、保障房建设、市下达我区重点发展指标和重大项目推进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工作作为全年监督工作重点,充分发挥人大监督与支持相统一的作用,共同推动重点工作高效落实。

二是强化对民生实事项目的跟踪监督。针对区人代会首次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建立了由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各委员会分工负责、代表全面参与的跟踪督办机制。安排主任会议每两个月听取一次项目推进情况的汇报;年终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的报告,并对今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共同促进民生实事办好办实。

三是强化对法治浦口建设的综合监督。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对安全生产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5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9月份的常委会会议,重点安排法治相关议题,听取和审议全区“七五”普法实施情况的报告、区法检两院专项工作情况报告,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是强化人大监督的刚性作用。除了常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以外,今年区人大常委会还将综合运用各种监督方式,提升监督工作质量。其中,针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将开展“代表视察+执法检查+专题询问”;针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将开展“会议审议+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通过监督方式的叠加组合,共同推动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

 

 

浦口人大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