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
发布日期:2021-10-28 14:49 字号:【 保护色:

10月27日上午,区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晓平主持会议,副主任李玉明、张岚、刘俊、韩忠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吴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候选人陈晓路,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区政府办、江北新区管委会综合部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视察了南京一中北校区、城运路停车场和凤凰花园小区,对2021年度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实地察看。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相结合,牢牢把握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全面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服务发展大局相结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聚焦区第五届党代会和区委“一三五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促进党委意志成为全区人民的共同行动,推动党委决策部署在全区上下得到积极贯彻和有效执行。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人大当前工作相结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按照“六个必须坚持”根本原则,紧扣成为“四个机关”目标定位,对照“六项重点任务”,认真谋划和推进好全区人大工作,确保本届人大圆满收官、下届人大良好开局。

会议听取了关于区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一要把好代表建议“质量关”,引导代表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提出高质量的代表建议。二要把好代表建议“交办关”,通过建立联合会商机制、明确工作要求、加强跟踪监督、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三要把好代表建议“办理关”,充分借助“大数据”分析,透过表象看本质,力争从办好一个代表建议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从治标向治本突破。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坚持办前与代表面商、办中邀请代表参与、办后向代表反馈,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实行人大、政府领导牵头督办重点代表建议的工作机制,压紧压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责任。四要把好代表建议“验收关”,建立科学合理的综合评估机制,将答复内容与代表所提建议相对照、与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相对照、与实际工作相对照,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在代表建议验收环节,要正确看待“代表满意率”和“建议办成率”的问题,更加注重工作质量和效果,确保以实实在在的“办成率”来提高代表和群众的“满意率”。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