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大新闻
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6-17 15:30 字号:【 保护色:

616日,区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区人大工作,奋力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建设现代化新浦口、推动江北全域一体化发展凝聚智慧力量。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王国平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蒋晓平关于全区人大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有关情况的通报。随后,江浦街道党工委、泰山街道人大工委、区人大财经委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并指出,要深刻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丰富内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显著优势、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守正创新,致力打造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善作善为的权力机关、求真务实的工作机关、勤勉高效的代表机关,全面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吴政隆书记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市委韩立明书记对服务中心大局、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肩负起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职责使命,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会议强调,要坚决维护“核心”,把牢政治方向。强化党对人大工作的政治引领,健全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始终把人大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摆在重要位置,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和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支持保障人大依法履职。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重要作用,重要会议、重要工作、重大事项等按规定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要全力服务“中心”,把牢工作重点。聚焦一体化发展,把人大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聚焦高质量发展,开展依法监督、专项监督、跟踪监督,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见效,有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对财政运行和国资管理绩效监督,促进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要时刻坚守“初心”,把牢群众利益,做好代表见面率、实事推进率、建议办成率“三率”文章,着力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要始终保持“恒心”,把牢自身建设。严格按照总书记关于人大“四个机关”的定位要求,狠抓政治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议还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更好支持和保障人大依法行使职权,更加有效地为人大工作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制度,真正把各方面工作都置于人大的有效监督之下。各相关部门要从人大工作实际和需要出发,为人大及人大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