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的决议
发布日期:2017-09-18 16:37 字号:【 保护色:

  依法治市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和具体实践。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对于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保障人民根本利益、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根据《中共南京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若干问题的决定》,特作如下决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南京建设全过程,坚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宪执政,保障宪法法律正确有效实施,切实维护宪法法律尊严。 

   二、推进科学立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正确的立法方向,从全市的整体利益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保障和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着眼,恪守以民为本、立法为民理念,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实现立法和改革决策相衔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和政府支持相统一,完善地方立法体制机制。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人大对立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制度建设,重要行政管理法规规章由政府法制部门组织起草。明确立法权力边界,有效防止部门利益法制化。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健全法规规章立项、起草、论证、审议机制。创新民主立法形式,健全立法机关主导、社会各方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把公正、公平、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坚持立改废释并举,增强法规的及时性、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提高备案审查质量。 

  三、推进严格执法,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依法行政体制。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和责任法定化。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坚决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完善行政决策规则和程序,将决策行为置于法治框架内,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的原则,合理配置执法力量,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 

  四、推进公正司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确保司法活动实体和程序公正,有效维护司法权威,树立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支持和保障司法独立公正,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健全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确保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确定的司法改革举措,积极稳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保障公民陪审权利。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推进阳光司法,坚决惩治司法腐败行为。加强司法便民利民工作,进一步破解立案难、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推进全民守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和道德修养,使全体市民崇尚宪法,自觉守法,尊重宪法法律权威,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关键,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推进机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守法意识作为现代公民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塑造和培育,不断增强全体市民的规则意识、法治观念,让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分析和解决问题。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和诚信南京建设,倡导诚实守信精神。认真抓好基层和行业的依法治理工作,支持各类社会主体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健全法律服务体系,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民生领域法律服务。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广大干部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领导下,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伟大实践,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建设法治南京而奋斗!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