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献资料
南京市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报告规定
发布日期:2017-10-09 08:51 字号:【 保护色:

  (2013年10月23日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本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以下简称“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保障法规的遵守和执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等法律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法规实施情况实行年度报告制度。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的地方性法规的实施单位,应当在每年十一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法规年度实施情况。 

  市政府法制建设工作部门在每年十一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关于法规的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情况。 

  第三条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每年九月底前,向法规实施单位发出要求提交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的函,向市政府法制建设工作部门发出要求提交年度行政执法监督情况报告的函。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收到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后,分送法规实施单位对口联系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委员会(以下简称“有关委员会”)和法制委员会。 

  第四条  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的形式分为详细报告和简易报告。 

  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法规实施单位应当提交法规年度实施情况详细报告: 

  (一)实施一年以上未满二年的; 

  (二)上位法制定、修改致使法规与上位法明显不一致的; 

  (三)因形势变化致使法规或者法规的主要规定不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 

  (四)有关委员会认为需要提交法规年度实施情况详细报告的。有关委员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第九条所列途径,在每年九月底前确定需要详细报告的法规目录,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函告有关法规实施单位。 

  其他法规应当提交法规年度实施情况简易报告。 

  第五条  法规年度实施情况详细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一)本单位对法规规定职责的履行情况; 

  (二)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处罚等法规主要制度的实施情况; 

  (三)法规配套规定的实施情况; 

  (四)上位法的制定、修改和废止对法规实施产生的影响,以及法规实施单位针对上述情况采取的措施; 

  (五)法规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其原因分析; 

  (六)完善法规的意见和建议。 

  首次提交详细报告的法规,还应当报告法规配套规定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标准的制定情况。实施一年以上未满二年的法规,还应当报告宣传、贯彻法规的主要工作或者措施。 

  法规年度实施情况简易报告可以以表格形式报告法规的实施效果、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上位法的变化情况、有关意见和建议等。报告表格式由法制委员会统一制作。 

  第六条  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年不需要提交年度实施情况报告: 

  (一)一年内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过有关法规实施的专项工作报告、开展过执法检查或者立法后评估的; 

  (二)列入市人大常委会下一年立法计划即将修订的; 

  (三)截至十一月底实施未满一年的。 

  第七条  有关委员会应当对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是否符合第四条、第五条的规定进行审查。对报告内容不符合要求的,应当要求法规实施单位重报、补报。 

  有关委员会根据需要,可以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法规实施情况,对照法规规定对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进行审查。必要时可以会同法制委员会调查研究,共同研究审查意见。 

  第八条  有关委员会应当分析、综合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形成审查报告,并在下一年一月底前提交主任会议讨论。 

  审查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对联系的法规实施单位提交报告的总体情况进行评价; 

  (二)对法规主要制度执行情况进行评价; 

  (三)对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 

  (四)针对法规实施中的问题提出执法或者立法方面的建议。 

  第九条  有关委员会应当在主任会议讨论审查报告后十日内,将本委员会的审查报告送交法制委员会。 

  第十条  法制委员会根据主任会议讨论意见,对有关委员会的审查情况、法规的实施情况和行政执法监督情况进行归纳分析,并开展调查研究,在有关委员会送交审查报告后三十日内形成综合报告。 

  综合报告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一)对法规实施总体情况进行综合评价; 

  (二)对加强执法工作形成综合意见和建议; 

  (三)对立法方面的建议进行汇总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 

  第十一条  综合报告由主任会议决定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 

  法制委员会应当在常委会审议综合报告后十日内,汇总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 

  第十二条  常委会或者主任会议可以根据有关委员会审查报告、法制委员会综合报告中提出的建议以及常委会审议意见,安排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开展立法后评估,将法规的制定、修改、废止列入立法计划或者立法项目库。 

  第十三条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应当将常委会审议意见通报市人民政府,将法规年度实施情况报告的提交情况通报法规实施单位。 

  第十四条  本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