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地方人大监督中的“望”“闻”“问”“切”
发布日期:2018-08-07 09:02 字号:【 保护色:
  “望闻问切”是传统的中医“四诊法”,它也是中医诊断病人身体健康状况的主要步骤。

  监督权是地方各级人大的主要职权之一,而这监督的过程,其实就相当于医生诊断的过程,所以说,地方人大监督同样也需要“望闻问切”。

  望,就是看清形势、知情知政。一要放远目光,不仅局限在本地走走看看,而要通过培训、考察、阅读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全面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总体发展思路,了解本地在更大范围内的发展处境和地位。二要放下身段,经常性地深入基层,切实开展有效的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真正摸清本地发展实情,做到眼中有路、脚下有印、心中有数。

  闻,就是听取汇报、倾听呼声。听取汇报主要是指听取“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报告或情况汇报,这个“听”的过程一定要严肃慎重,要全面听更要仔细听,要带着问题去听,且要在听后发现新的问题,不能只走形式,一听了之。除此之外,还要在主动接触基层群众的过程中,用心倾听他们的呼声,从而准确把握当下民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问,就是质疑问难、查找不足。要听,更要问。人大的询问和质询是“问”的最主要最直接的形式,而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议案督办等活动中,也要将“问”贯穿始终,要敢问、勤问、细问、善问,提问之前要找准突破口,提问中间要把握好尺度和重点。问也包括人大代表向群众对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服务水平、作风建设以及个人意见诉求等情况进行发问,并以此当好选民的知心人和委托者。

  切,就是准确把脉、切中要害。一个地方的发展,方向是否明确,速度是否适中,质量是否合乎要求,这都是人大监督中首先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作为监督者,自己心中必须有一把标准的尺子,这“尺子”既能起到政策的导向作用,也有法律法规的约束作用。监督,最终还是要向被监督者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不能准确找出问题及其症结所在,监督也只会流于表面,其促进推动作用将会大打折扣。

  监督,是人大的一种职权,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新形势下的庄严使命。人大工作者只有带着那种医者的心态,以严谨的“望闻问切”中去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才会真正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才会在推动国家进步上有所作为。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