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人大当“怀民”
发布日期:2018-11-01 16:26 字号:【 保护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大应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人民群众是人大的履职根基。只有切实发挥人大在履职实践之中建立起与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感,才能把维护群众利益贯穿履职的全过程,更好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常怀敬畏群众之心。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伟业”。因此,人民群众是人大一切工作之本。人大具有政治上的广泛性、代表性和组织上的包容性,与方方面面群众关系密切,发挥人大这一独特优势,就必须时刻敬畏群众。人大代表来自各界群众,必须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要以“两学一做”、“三严三实”组织代表主动深入选区,坚持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听取民情民意,从中汲取营养,补充“钙片”,凝聚强大力量,充分激活人大的政治优势,释放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红利,从而服务人民群众,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人大要改善扩大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推动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人大代表要珍惜人民群众提供的舞台扮演好人民使者、代言人,切实为民发声、为民议政、为民维权,为人民参与和管理国家事务,着力围绕经济发展重点、政府工作难点、民生事业热点,把社会各界的诉求和意愿纳入有序政治参与,有效传递广大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驰而不息地推进议案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常怀深爱群众之情。心中有着为民情怀,行动都有平民本色,履职才有群众视角,才能不辜负人民的重托。人大代表要牢记履职为民宗旨,不忘记群众的热切期盼,把情感和爱心倾注于民,把智慧和才能奉献给社会。要运用智慧资源造福人民,以问计于民的诚心,经常到群众中去,联系服务群众。以履职为民的诚意,加强调查研究,多些责任担当,多点理性思考,把握时代脉搏,致力改革创新、聚焦转型发展、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问题导向服务群众,人大拥有政治话语权和广泛影响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提建议意见的质量和可行性,靠的是对复杂问题的正确见解和对工作的有效预见,多体味群众“冷暖”,多观察群众“脸色”,多倾听群众“怨气”,坚决丢弃掉“官气”,主动承接“地气”,积极聚拢“人气”。面对问题,坚持热烈而不对立,交流真诚而不敷衍,批评尖锐而不极端,理清楚情况,分析透原因,拿得出“方子”,做到建言有高度,落实有效果。 

  常怀维护群众之举。人大代表是广大选民直接投票选举产生的,或间接选举产生的,人民群众寄于人大代表于厚望。因此,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具有影响力,也具有依附性,人大代表服务群众,人民群众支持人大代表履职是一致的,相互促进的。人大应创造宽松环境,提供有利条件,激发代表履职动力,切实聚合起人大履职为民、推动发展的合力。人大代表要学会与群众打交道、与群众交朋友,以真心换真话,以虚心换智慧,不断增强的代表的履职能力、议政督政的底气、服务群众的本领,从而把对政府、对人民的责任,体现在发言中,反映到建议里。要建立健全人大领导走访基层人大代表、联系镇(街)人大、联系群众等制度,推动人大工作向基层延伸,将工作“前移”。要通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接待站”、“人大代表接访日”等载体,更广泛、更高效、更精准地帮助群众解难释疑,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