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浅谈人大的“说话、干事、做人”
发布日期:2018-12-03 09:55 字号:【 保护色: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的性质决定了它具有其它组织所不具备的特点。作为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工作者,如何“说好人大话,干好人大事,做好人大人”是必修课,是应具备的素质。

  说好人大话。就是要敢于讲真话、大胆讲实话、讲好得体话。一要“把准脉”。要放下架子,走出门子,沉下身子,走进选区,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倾听群众的声音,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急什么、怨什么。知晓了群众的需求,明白了群众的盼,说话就会说到点子上,讲到要害处。二要“下准药”。要熟悉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知晓时事政治,洞悉社会热点,只有敏锐地洞察社会热点,讲话才会知所趋避,明白哪些话应该讲,哪些话不应该讲,才不会往社会热点上去“火上浇油”,甚至糊里糊涂地撞个没趣。三要“建好言”。要想建好言、建真言、建民言,就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策,言之有度。才能被关注,引起高度重视,成为“金玉良言,殷殷诤言”。

  干好人大事。要干好人大事,一要根据人大的监督职能确定工作内容,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二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人大所能”的原则确定工作重点,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民主评议。监督与支持并举。三要按照“适应、实效、不添乱”的方针活跃人大工作,做到“补台不拆台,帮忙不添乱”。四要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以不断开拓创新的新姿态谋划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新的跃升。要善于把握形势,在形势有利的时候,善于洞察潜伏的危机,及时提出应对的远见卓识;在形势不利的时候,善于发现蕴藏着的转机。人大要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当前的大局就是发展和民生两大主题,人大要务发展之实,就是要做到既善于在宏观决策上出点子,又善于在解决实际问题上出计谋。务民生之实,就是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在调研、视察、建议中,全方位、多角度触及民生,反映民生,推动民生,促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大幅提升。

  做好人大人。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既要有良好修养,也要有人格魅力,做好人大人。 一要提升素质。人大工作具有法律性、程序性、严肃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要具备法律素养和业务素养,说话做事要严谨。要和衷共济、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地处事,树好形象。二要加强学习。把学习作为“人大人”的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常态去认识、去对待,孜孜以求,勤勉不息,我们的所建之言,才能言之有物,不流浅俗。三要练好功底。要慧眼辨识,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善于观察事物,掌握第一手材料,增加感性认识,辨识真伪;要开动脑筋,善于运用文化知识和科学理论去观察事物、分析问题,从而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要善于表述。就是把收集到的材料,了解到的民意,分析研判,用精准的语言表达,既要会说也要会写,这是“人大人”的基本功,只有经过磨砺锤炼,才能打牢功底,有所建树。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