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以新思想新观念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新建设
发布日期:2019-03-01 09:40 字号:【 保护色:

 

街道人大,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百姓,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更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作风建设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新的思维和观念实现人大工作的新突破。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人大“两个机关”职能,答好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三张答卷。新时代需要新担当,新征程要有新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将人民群众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要有积极主动态度,以人民利益为驱动力,为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而努力,为推动南京奋力走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前列做出积极贡献。

一、充分认识街道人大工作的意义

回望过去,法律的尊严,群众的利益,在人大监督下得到了有效维护。展望新的时代,街道人大工委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继续强化人大各项职能,增强实效,努力使人大工作成为促发展、促法治、促和谐的助推器。

一是有利于推动解决民生问题。街道人大工委对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定期开展了跟踪督查,围绕教育教学、环境整治、物业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了工作视察或专题调研,通过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更加注重推动解决科学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有利于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能够真正稳中求进,真正高效、安全、优质地向前推进。同时运用互联网+人大平台,率先做好将街道人大动态通过社区APP对外宣传工作,有力拓展了街道人大工作的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二是有利于拓宽群众参与渠道。进一步拓宽群众直接参与人大工作的渠道,通过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工作议题计划,在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中邀请涉及其切身利益的群众代表参加,请群众提出自己的看法、意见和建议,实现公众对人大工作的有效参与,增强人大履职的透明度,把人大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让人民群众依法把信得过的人选选作人大代表,并通过人大代表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力,有利于增强基层政权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实现社会安定团结,使各方面积极因素得到广泛调动。

三是有利于促进履行代表职责。采取问卷调查、走访座谈、深入基层、实地调研等方式,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有利于改变过去“关起门”来提建议的办法,真正把群众反映突出、意见较大、带有共性的问题吸纳上来。同时,认真分析定位人大工作与人民群众意愿、经济社会建设、民主法制建设的有机结合点,科学合理确定建议,人大的工作能够更贴近民情民意,更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积极为代表履职提供条件,保证人大代表的主体地位,能够有效促进全体人大代表进一步融入发展,在服务和推动科学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沿江街道人大工作的实践

沿江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区人大和街道党工委的中心任务谋划安排街道人大工作,及时报告街道人大工作的重要情况和重大问题,努力在监督工作上有新成效、在代表作用发挥上有新提升、在自身建设上有新进步,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代表之家阵地建设进一步优化

一是建设规范标准统一。设立一个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和六个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做到四个一,即安装1块标识牌、设立1个代表简介栏、制定1套工作制度及配备1套基本办公设施,为人大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打造标准的工作平台。是队伍完善、渠道畅通。街道和社区各明确1名专职人员作为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室的联络员,负责做好代表学习、活动、述职、接待选民及文件资料总结归档等工作。三是活动常态、运行有序。组织代表学习《代表法》《宪法修正案》等法律法规,组织代表积极参加街道四季学堂并进行党建知识测试观看警示教育片,分层次、多渠道、有计划地开展代表培训学习,让代表知法知政,明确履职方向,提升履职能力。

(二)街道人大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夯实

一是工作机构完善。目前街道设立人大工委主任一名、人大工委委员六名,设人大工委办公室,兼职人大办主任、工作人员各一名。一年安排两次人大工委会议,分别为研究通过人大工委工作计划审议代表意见、建议。是制度建设完备修订完善已有的人大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代表职责,完善代表联系群众等制度,对代表履职采取积分制考核,有效促成从被动到主动、从随意到定期走进群众的转变,密切与居民群众的关系,保证人大工作的顺利开展。是服务意识提高。做到三个认真,即认真接待来访群众,对来访者提出的问题认真负责地予以记录,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其及时办理;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群众所思、所想、所反映的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困难,主动协助街道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为民办实事工程。是代表满意率提升。坚持维护群众利益,围绕广大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在区人代会上踊跃提出意见、建议,并强化代表意见、建议的跟踪办理,提高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率。

(三)服务发展大局工作进一步推进

支持中心工作持续推进。重点审查街道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突出对专项资金、部门预算等重点领域收支的监督,着力督促街道部门管好、用好财政资金。紧紧围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主要对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263环境专项整治、黑臭河治理等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全力支持中心工作得到稳步实施。针对教育资源缺乏的问题,多次组织代表视察、调研教育资源配套情况代表们建议加大优质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规划、建设,督促街道公办园的建设和学校生源的分流

是助推小区物业提档升级。针对物业投诉较多,工单增长迅速的问题代表们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物业企业的法律法规水平和依法办事的法律素养,依法处置小区矛盾;依法指导成立自治组织,从问题的初始阶段介入和处理,依照法律、法理进行协调和解决问题制定对小区自治组织、物业企业、项目经理三位一体的管理和考核办法,把严格考核和激励奖惩相结合,在社会治理中更好地发挥物业企业的作

三是加快民主法治推进落实。组织代表实地检查南京沿海物流公司、南京南钢嘉华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苏宁物业、弘阳物业等企业在《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并向各单位发放了劳动保障和物业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资料。通过视察,进一步加强了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和参加社会保险等行为的监管,确保了各项法律法规得到贯彻实施,切实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三、街道人大工作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街道人大工委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对照法律赋予的职权对照选民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人大工作的宣传有待加强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依法治国的深入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街道人大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作用发挥越来越大,人民群众对街道人大的政治期望值也越来越高。所以,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人大新闻宣传工作,这既是宣传人大制度、宣传政治文明建设的需要,又是公开人大信息、让人民群众知政参政的需要,更是人大接受人民监督的需要,同时还是人大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结合、强化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的需要。

二是人大工作的创新有待加强按照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勇于探索、不断创新,才能使人大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不管是机构的健全、制度的完善、措施的加强,还是保障的强化,都使人大工作水平得到一个较大程度的提高,其生机与活力得到新的勃发。但街道人大工作创新仅仅是做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初步的成果如何将这些做法进一步完善、规范起来,如何使街道人大在促进和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保障这些新举措的健康发展,使其真正成为指导人大工作的“生命线”,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人大工作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

三是代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有待加强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发挥调查研究的效果在人大工作中尤为重要。但存在代表调研意识不强,缺乏主动性的现象,或是调研方式单调,缺乏多样性通常采取“大兵团”式的调查视察活动,听政府汇报的多,直接收集基层意见的少,明查的多,暗访的少。面对群众提出和反映的一些问题,作为代表没有做到深入调查研究,去走访有关部门、走访提出问题的群体,深入了解问题的症结在什么地方,只机械的走“规定路线”,没有“自选动作”,因此提出的建议的可操作性不高。

四、对推动街道人大工作新建设的相关建议

街道人大工委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两个机关”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区“四个生态”目标,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根本原则,以服务代表、服务群众为根本出发点,务求活动实效,加强自身建设,为街道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添智添力。

(一)完善人大活动载体,增强代表履职保障

一是提升家室工作环境。更新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室设施,加强软硬件建设,改善“家室”环境,提升“家室”使用效率。合理安排人大代表到社区接待选民活动计划,定期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来信来访,积极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使社区人大代表活动室真正成为民声民意和法制宣传的多功能窗口。

二是提升人大工作知晓率。积极组织力量,围绕区人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利用网络主页、报纸媒体等进行及时全面的宣传报道,在复兴社区i社区APP客户端中植入人大内容板块,围绕代表的履职情况和各项活动的开展,分为人大概况、人大要闻和政策法规三个部分,供居民群众查阅,充分展示区人大代表在民主法治、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二)广泛开展人大活动,推进重点工作开展

一是提升人大核心工作水平。要在法律规定的框架范围内,以提质增效为根本目标,在监督、选举、服务代表、反映民情等基层人大核心工作当中,强化流程设计和管理,创新工作方法。尤其是在反映民情民意工作方面,在联系代表、征询建议、推动落实等具体环节,多途径搜集民意,以成效回馈民意。

二是提升监督和调研活动实效。加强预算支出的进度管理,物管办和教育办的资金使用进度作为执行《预算法》的一项重要内容,增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完整性。听取街道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汇报,加强对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和研究,督促各部门认真执行年度计划。组织代表外出学习考察社会治理工作,加强工作调研,要求代表就调研主题灵活安排调研时间,增强代表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群众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确保人代联制度有效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关于完善全省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的实施意见》精神,始终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作为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和有效措施。高度重视,准确把握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要点和工作内容,加强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完善代表与群众联系工作制度,加强工作保障和指导,确保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完善人大管理机制,有效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加强代表学习工作能力。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作用发挥的好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街道人大工作的好差。做好“一个载体、两项制度”的自查工作,了解作用发挥情况。结合人大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组织代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学习《宪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履职培训,不断提高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为更快、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打好基础。要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代表的整体素质和履职水平。

二是提升代表意见和建议质量。将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化,明确具体要求。开展代表与困难户结对帮扶、驻选区接待选民等活动,闭会期间每位代表联系一户选民,征求一次选民意见,提出一条意见建议。组织代表撰写高质量的代表建议。积极寻找各种载体,大力发挥代表在督促政府改进工作、跟踪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及广泛联系选民中的作用。

三是加强代表履职的服务管理。认真落实《沿江街道人大工委关于代表履职积分制方案》,分人代会会议期间履职情况和闭会期间履职情况两大部分,内容含参加会议、视察、学习、接待选民、向选民述职、走访群众、提出意见、建议、APP使用等,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的原则,对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增强代表主体意识、履职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提高代表自我约束力,调动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

四是提高代表述职主动性。认真做好代表述职工作,组织代表向选民述职,并召开座谈会,在各选区中认真做好宣传动员,保证选民代表的广泛参与。同时做好述前、述中、述后的各项准备工作,提高代表的述职质量。要要进一步完善促进代表发挥作用的考核监督和激励机制,认真落实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促进每位代表都积极有效发挥作用。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