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关于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方式和效果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9-03-12 09:27 字号:【 保护色:

 

关于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方式和效果的研究

————试论将干部管理方法引入人大代表履职综合管理

区委组织部  徐道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人大代表是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如何精准科学推荐和选出优秀代表,不断提升代表队伍素质水平、专业程度,其中一个重要手段,就是通过履职综合管理,对代表实行全周期的连续管理通过参考干部管理方式方法进行代表履职综合管理,可以发挥人大代表任期中履职体检“加油”的作用,为更好发挥人大监督、建言职能提供有力保证。

一、三类资源夯实履职综合管理基础

强化代表履职综合管理,前提和基础是广泛收集掌握多渠道信息资源,充分挖掘用好代表履职大数据资源。近年来,伴随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不断完善,代表履职工作机制更加健全、措施持续深化,逐步形成了比较丰富的工作资源。

一是静态存量资源。长期以来,代表履职信息资源存在碎片化、效用相对滞后等特点,需要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定期收集汇总,分类梳理整合。代表个人情况资源方面,加强与工商、税务、征信等单位沟通会商,逐步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及时掌握代表个人全方位情况。定期汇总代表所在单位工作信息,了解掌握代表全方位表现,拓展监督管理触角。数据资源共享方面,通过梳理代表个人建议、议案、参加人大活动情况、常态化联系选民情况,结合其个人履职报告,汇总形成基础资源。

二是动态变量资源。同一管理手段在不同时间节点,采集到的履职信息不尽相同。比如在代表述职评议方面,任期内开展向选民述职活动并征求选民意见,可以一定程度上了解掌握群众对代表的动态评价,看出单位职工对相关代表的满意度、认可度。比如可以参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试点推动代表个人部分事项报告工作,做到任期填报、有效覆盖,对这些情况进行前后年度的分析,形成对代表履职能力的有效评估

三是外部延伸资源。要将履职管理工作延伸到代表社交圈、生活圈,既要全面了解代表本职的工作表现、履职状态,也要尽可能掌握非职责部分的情况。通过与宣传、信访部门定期联系,了解掌握代表是否存在舆情反映、集中信访等。通过坚持完善代表履职档案,进一步健全与公检法、公交地铁、人民银行等相关单位的信息流转,实时记录代表在社会公德、个人诚信等方面表现情况。在定期收集汇总各方面信息资源的基础上,对照不同单位,逐个代表进行分类建档,为实施有重点、针对性的履职管理打牢基础。

二、三个维度突出履职综合管理重点

代表履职综合管理有其鲜明定位和特殊规律,必须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重要决策部署,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律法规、决议决定和工作要点,做到精准发力、精准履职。

一是聚焦政治标准。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大代表的崇高责任,代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讲政治体现在代表履职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从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通过依法履职,保证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保证党的决策部署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做好代表履职管理,需要多方面听取民意,锁定代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通过谈心谈话、组织调研等形式,全面了解代表的所言所行。

二是聚焦问题隐患。着眼抓早抓小抓好预防,重点关注代表身上存在的问题隐患。比如代表受到党政纪处分,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调查的;比如巡视巡察反馈代表工作或个人存在问题较多的;比如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结果较差的;再比如发现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要把对问题隐患的分析,与工作实绩评价结合,提出优化或者改进的建议;与代表政治表现、履职绩效、工作作风等情况结合,提出相关培养教育、监督管理等建议。

三是聚焦作风状态。要围绕鼓励推荐选举敢担当、善作为的代表,抓住代表重要行为特征加强管理,深入把握代表履职状况。通过专项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近距离接触了解代表,从参加活动积极性、联系群众态度和建议、议案质量等多个方面,听其言、观其行,全面掌握代表工作状态。认真分析代表个人述职材料,从中分析把握内在状态和发展趋势。综合分析研判相关结果,要与代表表彰奖励等挂钩,做到激励约束并重,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积极性。

三、三项举措完善履职综合管理机制

打造政治坚定、服务群众素质高的代表队伍是一个长期、系统的过程,要通过不断健全常态化综合管理机制,坚持开展定期联系、专项调研、实时整改、履职培训,积极发挥履职保障、体检把关作用。

一是经常性定期联系功夫要下在平时。坚持把履职监督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定期组织开展,贯穿代表推荐选举和履职管理全过程。探索建立代表履职管理信息资源数据库,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定期形成代表履职信息清单。经常性走访选民代表所在单位领导、职工,了解代表的乡语口碑,全面掌握代表的问题不足,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明确优化方向。

二是针对性专项调研坚持把定期联系与专项调研结合起来,特别是结合集中换届、代表补选等专项工作,部署开展针对代表候选人的专门调研。换届中,综合督查调研审计信访等各方面情况,对换届继续提名人选、新提名人选以及新一届代表建议人选逐一分析研判、集中审核把关,及时归入综合管理工作资源,不断加强对代表的履职监督。

三是动态性履职培训履职能力培训成为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的常态化手段和措施,根据代表个人能力素质需求,同级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目标和选区选民反应高度集中问题,积极邀请有关领域专家学者为代表集中授课组织代表展开专项座谈研讨。以代表团为单位组织建立人大工作微信群,为代表履职提供动态交流平台,常委会工作人员定期在群内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并组织交流研讨使动态交流有主题、有成效

四、三种路径提升履职综合管理功效

通过代表履职综合管理,能够发现一批优秀代表,同时也会出一些履职能力不达标的亚健康代表,履职管理效果成为管理工作成果的直接体现,成为履职效能得到有力释放的重要渠道。为此,要建立健全一套规范、完善、有效的综合管理机制,加强对人大代表的日常监督,让代表受到监督机制的约束和管理,使其自觉地接受和服从监督。

一是做实代表向选民和选举单位述职制度。各级人大要把代表联系选民制度和代表述职评议制度落到实处,每年组织代表向选民和选举单位开展不少于一次集中述职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以代表小组为单位,由各街道人大工委负责组织实施,每年安排不少于四分之一的街道人大代表向原选区选民述职,选民可以现场对代表的述职报告提出询问,或提出意见和建议,代表应如实回答,最后选民对代表的履职情况进行测评。通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促使代表依法履职、积极履职,为群众办好事实事,自觉接受选民监督。

二是全面推进代表联络室的规范化建设。各基层街道建立的代表联络室是百姓联系代表、监督代表履职的重要平台。利用好代表联络室并常态化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既使代表活动处在群众的监督之中,也为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区街两级人大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各自职责,强化服务保障,进一步对代表联络室进行提档升级、提高标准,不断优化活动阵地,完善相关制度,落实管理人员,全面推进代表联络室的规范化建设,使之真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的主阵地,反映民意的主渠道,发挥代表作用的主抓手,真正实现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常态化。

三是建立代表激励约束机制。人大代表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受选民监督,必须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各级人大要为代表建立履职档案,将代表出席人民代表大会和在闭会期间参加活动、履行职责的情况如实记载,每年年底以书面形式印发给全体代表,并向选民或原选举单位通报。要实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动态管理制度,要善于运用一些刚性手段,在适当情况下敢于大胆启用撤换和罢免代表的手段,真正起到震慑效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