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凝聚代表智慧 助推经济转型 论人大代表在经济转型中的作用发挥
发布日期:2019-09-05 16:46 字号:【 保护色:

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治国理政、全面依法治国、健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任务,充分表明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地位空前突出、使命空前重要。

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两个机关”建设,强调要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基层权力机关,是街道各项工作的监督者、参与者、决策者,是人民群众行使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民主权利的基本组织形式。近期,江浦街道把“两个机关”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助推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推动江浦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人大代表助推经济转型工作的基本情况

江浦街道人大工委深入贯彻“两个机关”建设要求,立足江北新区发展大局,凝聚代表智慧,紧扣江浦发展目标,主动积极作为,代表立足建言、示范、监督等方面扎实开展工作,为助推江浦街道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科学部署,深化监督。根据街道1号文制定的目标任务,排定全年视察调研活动任务,将经济转型工作纳入人大全年工作计划,有计划的组织代表开展视察街道总部经济发展等工作。定期审议街道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并对街道财政所工作进行评议,做到对经济发展情况的及时监督跟进。二是引领示范,形成表率。大力宣传优秀代表的事迹,定期上报代表履职事迹,收集代表履职事迹照片,全年共有周兆琴、钱国江2位代表履职事迹被省人大网站采用,为宣传促进代表履职,发挥了一定表率作用。三是定期分析,建言献策。季度召开街道财税工作分析会,针对街道财税完成情况进行分析,并结合任务指标具体开展讨论,并提出建议。针对江浦街道经济工作形式,建议街道成立财税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固定的工作机制。查找薄弱环节,深挖税源,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商户、企业都能顺利落户江浦街道。

二、人代代表助推经济转型工作中存在不足

近年来江浦街道人大工委切实立足自身职能定位,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大局,立足江北新区建设发展,突出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着眼于纳建献言、引领示范、深化监督等三个方面,积极开展代表工作,为江浦街道经济发展,经济业态转型,城乡面貌改善作出了一定贡献,取得了一定成效。随着十九大的召开社会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江浦街道人大工委以推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高质量服务建设江北新区,实现街道经济的跨越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工作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高质量推动街道经济转型过程中,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代表参与经济的主动性不够。人大代表近年来的议题关注更多的集中在社会民生方面,对于经济转型发展的专项议题不多,对如何实现江浦经济转型的思考不够、研究不多;二是代表的宣传带动作用未能有效发挥。街道人大代表中虽然集聚了一些企业代表、致富能手代表,但在宣传引导,代表结对传帮带上做的不够,人大代表的头雁带动作用未能充分发挥;三是代表发现与化解矛盾的参与度不够。在服务江北新区发展的大背景下,江浦街道目前面临着较大的矛盾化解压力,人大代表在矛盾协调的监督公开工作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人大代表助推经济转型工作的建议和措施

街道人大工委作为区人大常委会的派出工作机构,肩负着支持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使命。随着十九大召开,经济发展步入新时代,各项蓝图已经绘就,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新要求,江苏高质量发展号角已经吹响,江北新区建设步入黄金期,因此人大代表必须立足于新时代要求,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切实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新时代经济发展理念,在构筑新经济中贡献人大代表智慧。一要主动推动观念转变。在关注民生实事的基础上,将精力参与到经济转型发展上,把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在重要位置,定期举办经济转型论坛研讨,充分集聚人大代表智慧,紧盯助推实体经济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产业布局的优化和发展体制机制的完善,聚焦实体经济,提出议案建议,强化监督,突出关键性问题,一着不让加以推动解决,不断在经济转型中贡献人大代表力量。二要主动摸清经济形势。为尽快让代表熟悉经济转型工作目标和任务、工作方法,结合代表构成和代表实际制定相关经济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切实提高代表业务知识和履职能力。积极组织代表开展企业调研、主动对标找差,找准江浦经济转型薄弱环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精准剖析、有的放矢,推动新兴产业不断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建言献策职能。对辖区人大代表进行全面动员,使人大代表进一步明确经济转型建言献策的意图、要求等,结合每次建言献策活动,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纳入相关制度,从制度上规范建言献策活动的开展。通过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代表们对建言献策活动的认识和积极性。 

二是示范引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经济建设中的助推作用。一要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积极宣传企业家人大代表先进事迹,引导企业家人大代表成为追求质量、追求效益的示范。充分发挥企业家的号召力和影响力,鼓励代表在经济发展中作好表率、当好标兵、带好头。二要激励代表做联系人民群众的模范。人大代表来自人民,受人民监督,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重要职责,鼓励引导优秀致富能手等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传帮带”,将自身先进经验分享推广,切实“先富”带“后富”,实现全域经济的快速转型发展。三要鼓励代表积极领创、引进工业项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资源优势,鼓励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招财引智工作,探索建立代表领创、引进工业项目档案,随时记录项目具体运作情况。

三是强化监督,充分发挥代表在推动经济转型建设活动中的作用。一要强化监督公开。紧扣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发展任务,结合区人代会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发展目标,实行经济指标监督清单制,对报告中承诺的重要经济指标,形成责任清单,向社会公示,定期督促街道经济转型发展工作,逐项明确助推的目标要求,确保真正落实见效。二是综合运用人大监督方式,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评议、政情通报、述职评议等,持续推动街道支柱产业做大做强,实现街道内经济新旧动能转化。紧扣“三大攻坚战”目标要求,切实加强监督检查,主动配合做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着力营造绿色发展氛围,及时督促街道职能部门监管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在新进企业引进时配合做好环评关。立足乡村振兴,发挥“不老村”等旅游资源优势,切实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三要利用代表优势,化解发展矛盾。随着经济转型发展,社会利益关系和矛盾日益复杂,如征地拆迁、工资保障领域矛盾凸显。代表来自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最密切,要发挥好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联系选民活动,定期接待或主动约谈群众,了解民意需求,既要为相关利益群体提供实现“表达权”的渠道和机会,还要通过人大职能作用的发挥,关注民心、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为社会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