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基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的研究
发布日期:2019-11-29 14:55 字号:【 保护色:

摘要: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宏观战略框架,20186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层面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同时召开了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些工作重点,接下来还要制定《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和《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法》等。党中央对于乡村建设的重视程度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各部门、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一些新的办法、措施助力乡村振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是本文研究的重点。永宁街道是典型的现代农业主导型街道,致力于探索出一条具有浦口特色的大都市近郊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将永宁打造成为国家级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本文紧密结合实际,针对浦口区驻永宁街道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中的履职情况进行深入剖析研究,认真查找和分析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基层人大代表  乡村振兴  履职

重农固本,安民之基。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指明了未来农业农村发展的方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责任主体在基层,基层承担着战略实施的具体职责,战略如何推进、措施如何制定、如何保障实施效果,关键是看基层推进方式、方法、力度和成效。基层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人大作用,有效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乡村美丽、农民幸福,成为摆在每个人大代表面前的一项重要考题

一、  乡村振兴战略及基层人大代表概述

(一)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新时代三农问题作出的重大部署,乡村振兴的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实现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需要通过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两个具体发展路径实现,同时需要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投入保障机制等三个方面建立重要保障。乡村振兴要让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实现同步发展,最终实现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振兴。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的、需要紧贴实际实施的庞大工程,内容繁多复杂,几乎涵盖了农村所有重点工作目标。

(二)基层人大代表

本文着重研究的基层人大代表特指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的人大代表,基层人大代表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有天然的优势,他们对人民群众的意愿和心声了解最直接,对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体会最直观。基层人大代表履职主要分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履职和闭会期间履职两个方面。

1浦口区人大代表主要职责

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履职

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履职

审议各项报告和议案

集中视察

提出议案、质询案和罢免案

专题调研

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联系选民

提出询问

执法检查

行使特定问题调查权

列席或参加有关会议

参加选举

参加代表小组活动

行使表决权

 

二、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浦口区驻永宁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基层群众期盼,是人大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履职方向和着力点,浦口区驻永宁街道人大代表在履职中为永宁探索具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视察监督,推进乡村振兴实施

2018年和2019年的监督工作中,永宁街道人大工委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开展视察活动,依法履职尽责,推动乡村振兴。聚焦产业振兴,组织代表对街道知青故里西埂莲乡水墨大埝等美丽乡村珍珠村建设、民宿发展、全域旅游、农村电商发展、农村种植业发展等工作进行视察,集思广益、出谋划策,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力支持;聚焦生态振兴,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治理、厕所革命等工作开展视察,为保护好永宁的绿水青山和清新清净的田园风光提出意见建议,以绿色发展引领美丽乡村建设;聚焦文化振兴,对住宅式墓地问题整改工作开展视察,为破除丧葬陋习,保护耕地,孕育文明乡风贡献了人大智慧。

(二)专题调研,精准把脉三农问题

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方面,2018年代表们先后专题调研街道乡村旅游和民宿经济发展状况,针对调研中掌握到的乡村旅游发展中面对的涉农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景点存在着地域分散、景观层次不丰富、服务水平欠缺、受季节影响大等实际问题,向街道党工委一一支招。

在农民致富方面,2019年为了解农业经营主体现状和面临的问题,代表们以种植、养殖大户和农民企业家为走访对象,首次使用问卷调查方式,开展人大代表新春走基层调研活动,调研成果形成一份专业的调查报告提交街道相关部门参考,报告中提出了做好农业技术指导与培训、加强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惠农政策信息宣传等多条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助力街道农业经营主体壮大,更好的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在农村建设方面,人大代表们多次外出浙江省等地实地学习调研,开阔思路,拓宽视野,进一步深化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认识,学习借鉴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先进做法,并结合实际情况,为永宁实现美丽风景变身美丽经济建言献策。

(三)征求意见,汇聚乡村振兴智慧

在人代会期间提出议案建议是代表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途径。代表们在深入了解民情、认真收集民意的基础上,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永宁代表团共提出22条建议,《关于设立规模种植户专项补贴政策的建议》、《关于为农业主体引入第三方风险保障机构的建议》、《关于新建青山社区四组至东葛中街组主干道的建议》等每一条建议都与农业发展、农村建设息息相关。在今年浦口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永宁代表团精心准备17条建议,涉及农村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化农业发展等多方面,绝大部分已列入相关计划并予以解决。永宁代表团连续三年针对区划提出《镇区空间由北延改为西延为主,适度北延的建议》,也受到了规划部门的重视,并将有序积极推进区划调整事项。近两年,永宁代表团提出的建议中,与乡村振兴有关的就有30件,可见乡村振兴是基层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四)   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今明两年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期,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是三农工作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是底线任务、重中之重、急中之急。永宁街道人大工委聚焦贫困群体,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基层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

1组织代表主动参与扶贫工作。按照代表的行业特点、专业特长、经济情况,组织代表力所能及地帮扶贫困群体脱贫致富,安排1名代表结对帮扶1-2个贫困户,着力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培育、安置房建设、教育资助、医疗服务等方面做好帮扶工作。

2丰富代表扶贫攻坚形式。鼓励代表通过提议案、建议等方式,推动贫困群众最迫切、最急需的问题得到切实有效解决,建议街道通过三产旅游业、农村电商以及项目帮扶、技术帮扶等途径,利用民宿、园区发展机会解决农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稳步增收;通过组织代表对扶贫工作开展视察、专题调研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抓实做细,千方百计助农增收;支持基层代表积极搞好生产生活,提高自主脱贫致富能力,在扶贫工作中树榜样、作表率。

3开展扶贫政策宣传。积极组织人大代表成立政策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大力宣传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增强了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五)发掘代表力量,带动乡村振兴

目前永宁街道共有驻街区人大代表18名,既有党政干部、企业家,也有专业技术人员和农民。在代表结构方面体现了广泛性和先进性。代表结构的多元化,有利于丰富代表的利益诉求。代表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工作经历在人大代表履职方面拥有自己优势。党政干部政治素养较高,了解相关政策,参政议政能力强;农民代表能够最清楚、最便捷地了解农民真实的利益诉求和生产生活意愿;相关行业企业代表懂专业,懂技术,能够引领产业发展、带领群众致富。

2浦口区驻永宁街道人大代表结构

职业

区委联名推荐

党政干部

专业技术

企业

农民

代表人数

4

2

3

2

7

占代表总数比例

22%

11%

17%

11%

39%

浦口区驻永宁街道人大代表中,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39%,他们是农业生产领域的优秀先进人物,是一批有思想、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通过自身努力推动永宁现代农业发展,这是人大代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区人大代表王存保,为响应政府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号召,吸收了周边150个小养殖户及农户加入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的有效运作,对本地区生猪养殖规模的扩大和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区人大代表张思洋带领着乡亲们科学化、规模化养殖小龙虾,充分利用自己的农业生产优势,帮助农户解决生产和销售中面临的各种困难,走共同发展的道路,目前合作社共辐射带动周边近4000亩、整个浦口区域内近8000亩的养殖水面。

这些生动的案例反映了人大代表在实现自己创业梦想的同时,也成为了农村发展的带动者、美丽乡村的推动者,展现了从一家富乡村兴的创业效应。

三、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存在的不足

(一)对乡村认识不深

乡村振兴涉及农村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没有在乡村生活或工作的背景,加之学习调研的不深不透、流于表面,联系群众不够紧密,一些城市代表往往很难摸清乡村情况、找准当前面临的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建议,面对农村建设专业性较强的领域,人大代表在审议该项工作时往往会力不从心,代表的履职实效就会大打折扣。

(二)监督刚性缺乏

在监督实践中,一些基层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一味评功摆好,讲成绩添油加醋,而对问题的剖析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同时,基层人大代表主要使用工作视察、专题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柔性的监督方式,能够很好体现监督刚性的诸如特定问题调查、质询、撤职和罢免等方式则很少使用甚至基本不使用。

(三)建议质量不高

由于街道人大工委安排的培训和学习时间有限,同时缺乏相关主题的培训学习,代表对乡村的了解、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还不够深入,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敏感度和执行力不高,同时,街道人大代表队伍中缺少涉农专家和学者,在提议案建议或者在参与乡村振兴的讨论、学习、规划和行动时,很少出现独到的见解和看法。

四、  基层人大代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

(一)   提高认识,凝聚乡村振兴共识

基层人大代表要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对自己原有的乡村及其发展观念进行转变和升级,进一步加深对乡村的了解、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

1认识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是人民的期盼,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基层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农村工作有许多重大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代表要主动学习有关三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读懂、悟透有关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避免理解不深入、行动跟不上。

2认识当地三农工作实情。代表建议不能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基层人大代表要把握好每次调研与视察的机会,在平时的履职活动中,熟悉当地风土民情,认识当地的农业生产方式、农村生活方式、农民思维方式,多与当地的农民多沟通多交流,倾听他们对家乡的期待与想法,准确把握三农工作实情,让代表建议更加贴近当前农村实际。

3认识代表使命与担当。基层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的使命和担当,在乡村振兴中有所贡献既是党和国家对人大代表的客观要求,也是自身的主观诉求,勇于承担责任,将代表履职与乡村振兴联系起来,努力发挥好决策参谋、推动落实、视察检查等职能,使人大制度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彰显优势、深入人心。

(二)   强化监督职能,谋划乡村振兴实招

各级人大及常委会担负的监督职权是宪法赋予的国家职权,基层人大代表应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注入催化剂

1选好监督议题。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结合乡村实际,确定农业产业化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污染防治等主题,深入农村一线,对乡村振兴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开展视察检查,深挖问题根源,了解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与问题,有力推动乡村农村事业发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提升监督刚性。基层人大代表不能直接解决问题,但是我们要敢于提出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在依法监督中,要避免搞形式、走过场,不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要直言不讳的指出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的提出问题的症结,体现人大监督应有的硬气与担当,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达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3追踪监督效果。要督促相关部门对照问题清单,认真逐条予以落实并及时向街道人大工委进行报告,组织代表对相关部门的整改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度较低的启动专题询问、特定问题调查程序,着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有效解决,进一步提高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效果。

(三)   广泛联系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基层人大代表要坚持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进农民、深入农村,掌握农民的需求,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

1宣传三农政策。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的优势,自觉成为乡村振兴政策传播者、工作实践者,积极做好宣传三农政策、讲述三农故事、传播三农声音等工作,发挥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窗口作用,营造出全街上下聚焦乡村振兴、关注乡村振兴、参与乡村振兴的浓厚发展氛围。

2征集群众意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活动室等代表履职平台,并依托人大代表接待日等活动,让代表更多的接地气,加强同农民的联系。同时,通过收集QQ、微信群等网络平台中关于乡村振兴问题的议论、12345热线、群众信访中的内容等了解民意。基于农民立场去思考乡村振兴是什么,主动聆听农民的声音,考察农民需要的生活、需要的农村是什么,最大程度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话语权和自主权。

3回应群众关切。在基层人大代表集中走访活动中,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认真记录民情民事,回应群众关切。了解群众生产生活中需要政府解决的实际问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能够协调解决的帮助协调解决,不能够协调解决的梳理成代表意见、建议提交到常委会。

(四)   提升代表素质,发挥参谋决策作用

乡村振兴战略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方方面面,这就要求基层人大代表要认真学习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和党委的总体部署要求。通过深入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推动中央和省市区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

1开展集中专题培训。要注重理论学习与具体实践结合,学习农业农村工作方针政策、外地农业农村建设先进经验,研究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围绕乡村振兴灵活运用研讨会、履职经验宣讲、专题研讨和辩论、社会调查等各种培训形式,提升参训代表的理论水平和研究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开展分散自主学习培训。在集中学习培训之外,组建代表小组,开展小组学习、知识共享、经验交流等活动。通过向代表发放乡村振兴理论学习资料、搭建网上学习平台等形式,指导并支持代表个人自主学习研究乡村。通过举办读书报告会、学习交流会、代表论坛等形式,交流学习成果,激发代表自主学习培训动力。

(五)参与乡村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带头人。我们应鼓励发挥人大代表的自身优势,探索人大代表参与乡村振兴的可能路径。

1发挥社会资源优势。利用代表的社会资源网络,与涉农高校、科研院所、涉农领域的人大代表进行深入交流,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引领作用、三农专家的智库作用、人大工作的促进作用,促进项目对接、技术对接、人才对接,助力农村产业兴旺、人才兴旺。

2善于借鉴先进经验。基层人大代表在熟悉当地农村情况外,更应主动学习和借鉴其他先进地区实施乡村振兴的发展思路和典型经验,开拓视野、增长见闻。选择与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形态相近,产生问题相仿的地区进行考察,对标先进,以人之长,补己之短,对比总结,找差距,寻措施。

3提高调研针对性。由于乡村振兴战略涉及面广,基层人大代表难以全面覆盖,这就需要代表以自身工作和研究为切入点,深入典型乡村,有针对性的开展调研,并将调研结果形成调研报告、理论文章、参政提案等成果,为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致富建言献策。

4发挥文化倡导作用。积极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思想素质、个人品质、眼界见识方面的优势,充分运用乡村讲习所、农村书屋、微宣讲等载体和形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乡土文化,唤起农民对美好未来的期许,以深切的乡土情结增强农民对乡村的归属感、认同感,以此来激发农民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