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创新服务保障机制,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日期:2020-11-02 14:19 字号:【 保护色:

——关于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研究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人大代表履职能力的强弱直接反映了一个地区人大工作的基本情况,更体现了该地区法制化、民主化建设的整体水平。因此,如何创新和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是在基层践行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保障。近年来,盘城街道人大工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探索和改进人大工作方式,创新加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一、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重要意义

(一)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遵循和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创新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全面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才能推动基层人大工作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向前迈进。

(二)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是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的必然要求。作为街道人大工委,要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基层治理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街道人大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通过创新和完善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机制,帮助人大代表发挥主体作用、提升履职能力,这正是在新时代下提升代表为民服务质效、街道人大工作水平的关键所在。

(三)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是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现实需要。随着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基层人大工作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和挑战,特别是对人大代表履职效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要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通过搭建联系群众桥梁、建好代表履职平台,不断提升代表履职服务水平,引导人大代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实际行动履职代表尽责、解决群众难题。

二、街道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主要举措

近年来,盘城街道人大工委以服务保障为抓手,按照全过程关注、全方位监督、全体代表参与的要求,围绕街道各个阶段的中心工作,组织代表开展各项视察和监督活动。从街道、社区实际出发,将人大工作与服务民生、居民自治、社区管理等基层治理工作相结合,抓阵地、融党建、树品牌,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

(一)抓好阵地建设,代表联系群众更加紧密。街道人大工委对9个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阵地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按照“制度完善上墙、设施更新到位、场所面积保障、活动正常开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各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服务功能,推动代表履职不断向基层拓展和延伸。充分发挥工作站阵地作用,配备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代表工作,每月10日为代表接待选民日,由市、区人大代表轮流在工作室坐诊,与居民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去年以来,累计接待选民296人次,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

(二)融合区域党建,代表履行职责更具活力。结合街道区域化党建工作的要求,街道7个社区选聘党员身份的6名企业家和1名高校教授区人大代表作为社区兼职大党委委员,既密切了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又增强了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代表们利用资源为社区干部群众提供健康讲座咨询、免费义诊、科学种植技术等服务。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入其中,向街道、社区捐赠口罩近万个、消毒水500公斤以及其他各类抗疫物资。

(三)打造“一街一品”,代表服务发展更有作为。街道人大工委以服务街道社会经济发展为出发点,突出代表作用发挥,引导代表在服务大局、推动改革发展上争先锋。通过走访联系市、区企业家人大代表,充分了解辖区内企业家代表科技人才、招商信息、项目资金等丰富资源,结合各社区的具体情况,开展“社企助盘1+1”共建活动,在乡村振兴、扶贫济困、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列出合作项目,与企业开展与结对共建工作,提高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和民生服务水平,助推街道社会经济发展。

三、基层人大在服务保障代表履职上面临的问题

(一)学习培训不够系统。学习内容多数来自于宪法、代表法、组织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没有根据代表结构分类和普法工作计划进行系统性培训,不利于代表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履职实践中去,造成在解决群众新问题上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

(二)活动实效有待提升。虽然能够常态开展座谈交流、视察检查、走访调研、联系帮扶等代表活动,但围绕基层中心工作还不够紧密,活动的实效性有待提升,人大代表履职热情也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降温。

(三)沟通联系还不密切。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和途径还不多,信息还不够畅通,导致部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缺少针对性、时效性。一些机关单位联系人大代表不够主动,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反应不够及时,对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造成一定影响。

四、基层人大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的几点思路

(一)要把好政治方向,擦亮服务保障政治底色。街道人大工委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在区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以高质量人大工作,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上级人大和街道部门及社区的联系互通和协调互动,凝心聚力为人大代表尽责履职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提供优质服务保障。

(二)要注重学习调研,强化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要强化学习交流,制定并落实年度学习计划,组织代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重点抓好代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提升,为代表更好的履职打牢基础。要精心组织调研,结合街道工作实际,通过集中调研、专题视察等形式,聚焦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和与居民群众利益相关的重点问题,组织人大代表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调查,提出意见建议,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不断提升代表活动实效。

(三)要拓宽知政渠道,丰富人大代表建议内涵。要建立人大代表联系工作机制,通过邀请代表列席人大工委会议、召开代表座谈会、工委成员固定联系代表、工委主任定期接待或走访代表等方式,不断拓宽人大代表知情渠道。要用好“人大代表工作站”等阵地载体,使人大代表及时了解街道重大工作推进、重要决策落实等情况,准确掌握街道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从而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四)要发挥制度优势,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要做好做实好区人大代表接待选民日、市代表联系区代表、代表述职、代表履职登记、代表进选区等活动,服务保障人大代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建立街道人大工委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定期工作对接制度,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开展专题监督,加强监督支持,助推街道经济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要完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跟踪机制,做好议案、建议办理协调督促和信息反馈,确保代表议案、建议及时办理、落地落实,从而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