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关于基层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1-05-07 09:21 字号:【 保护色:

 

摘要: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全党的重要使命,也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基层人大代表理所应当成为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这场战役中发挥大作为。本文首先对浦口区驻永宁街道区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进行研究,总结出基层人大代表在扶贫工作的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且在分析这些问题的基础上对基层人大代表参与下一阶段扶贫工作进行思考,为今后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后续减贫工作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基层人大代表 脱贫攻坚 实践 思考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遇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定程度上会对脱贫攻坚带来冲击和挑战。有的贫困户外出务工受阻,有的贫苦地区农畜产品流通不畅,还有的扶贫项目开工比较难。能否如期完成脱贫“答卷”,使55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国定贫困县全部出列,重点贫困区全部摘帽,这不仅考验着执政党的能力和韧劲,也需要基层人大代表全方位参与,共同破解难题。

一、驻永宁街道区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实践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冲锋阶段。近年来,永宁街道人大工委坚持把精准扶贫与代表履职深度融合,精心部署、有效推进,助力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做了有益探索。

(一)永宁街道贫困状况及农户致贫原因

1、基本情况

永宁街道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579户,1274人,截止2019年底,因死亡销户核减3390人,有低收入户5461184人(截止20204月底,有5441178人)。其中,因病残老致贫659人,占比约51.8%;有劳动能力人员608人(包含核减5人),占比仅47.7%,无劳动能力666人(包含核减85人)。1个市级经济薄弱村(东葛)、2个市级欠发达村(永宁、高丽),三个经济薄弱(欠发达)村经营收入依靠浦口经济开发区支付的门面房租金(每年20万元),剩余依靠发包收入(2019年,东葛发包收入94.41万元,永宁发包收入125.31万元,高丽发包收入100.15万元),经营收入组成稍显单一。

2、农户致贫原因

1)因病、残致贫。虽然农民基本享受到了新农保待遇,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看病治病的负担,但是遇到病情稍重一点,一般农民家庭无法承担医药费,贫困家庭更是承受不起。如果有人生了重病或慢性病,高昂的医疗费用更会令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另外家庭成员中有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没有经济来源,也是导致家庭贫困的原因之一。

2)缺劳动力致贫。缺劳动力致贫的贫困户中大多是老人和未成年人,家里缺少年轻劳动力,直接导致家里的经济来源大幅度减少,主要依靠低保政策兜底保障其基本生活。

3)缺资金技术致贫。一些贫困户有劳动能力,但缺乏资金技术支持,只能用传统的耕作方式务农,规模小、经济效益低下,难以摆脱贫困。

4)“等靠要”思想致贫。以往输血式的扶贫工作,不注重贫困户的能力建设,通常是在节日期间开展走访慰问,给贫困户送钱送物,部分贫困户思想上过度依赖政府,不愿作为,专门等待政府的帮扶救济。

(二)驻永宁街道区人大代表扶贫实践

1、亮监督利刃,持续跟踪问效。扶贫工作是一个长期动态的过程,面广量大,群众因贫、因残、因灾等其他情况返贫时有发生。近年来,永宁街道人大工委始终将扶贫工作纳入人大监督议题,持续跟踪问效精准扶贫工作,确保扶贫政策在永宁落地生根。

2018年永宁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代表视察街道精准扶贫工作。听取了街道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入了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情况、帮扶计划和措施的推进情况。针对精准扶贫中存在的贫困识别欠精准,分类帮扶不细致、政策宣传不到位,帮扶对象整体力量不强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2019年组织代表听取扶贫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汇报,对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及民宿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视察。2020年也将视察街道精准扶贫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监督和支持中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2、专题调研,把脉“疑难杂症”。调研越深入、越细致,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更具针对性、有效性,2017年以来,永宁街道人大工委依托“人大代表新春走基层系列调研活动”深入贫困户和经济薄弱村,从慰问贫困群众到关注种植、养殖大户和农民企业家,调研主题不断深化延伸。

2017形成调研报告《永宁街道关于农民增收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从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促进产城融合等方面探索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2018调研围绕永宁街道粮食规模化种植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永宁街道粮食规模化种植情况的调研报告》,报告分析了粮食规模化种植及产业化经营的作用和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在实现过程中应当采取的对策。2019年数名人大代表走进张圩社区,共同为蒿子圩湿地开发出谋划策。其中不仅有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熟知蒿子圩项目情况的一线工作者,还有从事乡村旅游开发的企业届代表,代表们分别从农旅融合、运营策划、项目定位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破解发展难题,尽快让蒿子圩实现“短板变样板”、“负担变财富”,提升社区自身造血功能。

3、访贫问苦,深入扶贫一线。组织区人大代表配合机关干部和村两委人员入户走访,1名代表结对帮扶联系2个贫困户。开展定期走访慰问,勉励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认真听取、记录贫困群众反映的需求和困难,了解贫困家庭生产生活情况,摸清贫困户的“家底”,找准贫困户致贫的“症结”,帮助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帮扶计划和措施,为后续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驻永宁街道区人大代表坚持冲锋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涌现了一批基层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比如农民企业代表张思洋成立南京简诺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低收入家庭为社员,根据每家不同的情况制定帮扶方式。对有劳力有思想的家庭,先无偿提供相应数量的虾苗、饲料,提供技术指导,等到成品上市时,以高于市场同期价格进行保底回收;对没有土地但有劳力的家庭,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以支付工资方式保证他们的收入;对有土地没有劳力的家庭,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既可以获得土地租金,到年底又可以享受分红。对于因病致贫家庭,医疗卫生行业代表朱远马发挥资源优势,主动联系省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开展农村社区义诊活动,为因病致贫人员免费提供医疗检测服务以及开展疾病预防方面的知识讲座,持续开展医疗健康扶贫。

4、聚焦扶贫,撰写高质量建议。在人代会上提交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职权,笔者对2018-2020年永宁街道代表团在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上提交的建议进行了统计分析。

1 驻永宁街道浦口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情况

届 次

代表人数

建议数量(条)

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

18

20

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

18

17

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18

24

合 计

 

61

2 驻永宁街道浦口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四次会议代表建议类别情况

 

区四届人大

二次会议

区四届人大

三次会议

区四届人大

四次会议

合计(条)

基础设施

6

5

6

17

产业发展

7

2

2

11

人居环境

0

1

3

4

医疗健康

3

1

2

6

合计(条)

16

9

13

38

根据统计分析,近三年驻永宁街道区人大代表在人代会期间提交的建议有以下特点:(1高度关注脱贫攻坚相关领域。永宁代表团共提交建议61条,每年关于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人居环境、健康医疗方面的建议数量都占建议总数的50%以上,体现了基层人大代表对脱贫攻坚的高度关注。(2聚焦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类建议占三年建议总数比例为46%,代表们认为基础设施薄弱是制约脱贫攻坚的突出问题,代表建议中涉及农路新建改造、安置房建设、农村雨污分流、农村弱电管理、农贸市场建设、公交线路规划等多个方面,意图推进农村路、水、电、房、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打造信息化农产品流通产业园、完善金融助农政策、设立规模种植专项补贴、提高扶贫贴息贷款上限、助推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等建议从不同角度推动当地产业发展。(3愈加关注农村人居环境。环境整治是脱贫摘帽的基础保障和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三届区人代会上人居环境类的建议数量占建议总量从0%增长到了13%,可以看出代表们越来越重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尤其是农村垃圾分类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希望能持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让贫困地区发展面貌尽快好起来。

二、基层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特点

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基层人大代表坚持履职尽责,时刻关注贫困群体生产生活,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了人大的智慧和力量,彰显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特色。

(一)在视察监督中注入推力

在全国上下致力削减贫困、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之时,也有极少数弄虚作假者、盲目决策者、哗众取宠者。基层人大代表运用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权,在人代会闭会期间通过视察、听取脱贫专项工作报告、专题询问等形式,围绕脱贫攻坚中的政策制定、扶贫举措、资金使用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落实,为脱贫攻坚助力护航,督促支持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保障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

(二)在联系群众中凝聚合力

脚下沾泥,方能心中有数。代表密切联系群众是代表执行职务的重要内容,决不能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基层人大代表来自人民群众,身处脱贫攻坚前沿,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代表们广泛运用定点接待、入户访谈、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活动方式,到生产一线去,到人民群众中去。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听取群众对扶贫工作建议,掌握民情民意,广泛集中明智,及时向党委政府传递贫困群体的所急所盼、所思所想,汇聚各方力量合力攻坚。

(三)在建言献策中贡献智力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是人大代表的一项重要权利,也是一项基本工作职责。基层人大代表紧紧围绕脱贫路径、地方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等内容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和现场了解情况,俯下身子,询问贫困户、贫困村的实际困难,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帮助协调解决难题。代表们充分发挥出了“智囊”和“参谋”作用,主动为党委政府建良言、献妙方,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三、基层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的主要问题

调研中发现,基层人大代表在参与脱贫攻坚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需要认真研究,不断加以完善。

(一)扶贫认识不足

部分基层人大代表对扶贫工作无法理解,认为贫困是个人懒惰造成的。贫困群体作为社会群体中的一部分,同样享有生存和发展的权利,同样有被其他社会群体认可和尊重的需要。在开展扶贫工作的过程中,基层人大代表需要正确认识贫困村和贫困户,在充分接纳与尊重的基础上了解贫困户的状况,真诚地和贫困户交流,成为贫困户脱贫路上的支持者和同行者。

(二)联系不够充分

个别代表扶贫主动性不强,被动接受街道人大工委的活动安排,参与度不强,未能有效与贫困户建立一起脱贫攻坚的凝聚力,自身的扶贫资源没有有效发挥,存在形式主义倾向。基层人大代表在参与脱贫攻坚中要与政府主导的脱贫攻坚有所区别,应更加注重与贫困群体的情感联系和信任关系的建立,持续动态监测贫困户状况,确保脱贫不返贫。

(三)扶贫方式单一

服务对象具有差异性,每个贫困家庭既有共性问题也有特殊问题,对扶贫的需求也就存在差异。但在具体帮扶工作中,代表们帮扶措施单一,存在简单的“送钱送物”现象,帮扶的方式方法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贫困户增收措施缺乏持续性,贫困户一旦脱离外部帮扶资源,很可能出现返贫问题,因此需要注重贫困群体脱贫致富能力的提升,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使贫困户脱贫后有能力保持甚至继续提升生活质量。

四、对基层人大代表参与后续扶贫工作的思考

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重要任务,本轮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相对贫困仍然存在,如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脱贫不返贫,基层人大代表决不能松劲懈怠。本文根据调研发现的实际问题,就基层人大代表如何进一步助力国家减贫事业,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一)善当传声筒,提振脱贫信心

人穷志不能短,勤劳致富的信念、干事创业的精神,都是脱贫攻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基层人大代表要常态化的开展走访调研,收集和反映困难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1、在联系中扶起脱贫志气

一是进行思想疏导,树立阳光心态。基层人大代表可以充分利用社区代表联络站、代表活动日等平台载体,积极联系走访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思想帮扶,转化消极心态,重新树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构起自强自立、积极进取的生活状态。

二是宣传扶贫政策,增强脱贫信心。鼓励代表多深人贫困村、贫困户中,用朴实的语言宣传关于脱贫战略决策和各项支农、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让贫困群众了解政策,同时发掘贫困户的优势与潜能,増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和紧迫感。

三是谈发展思路,鼓励勤劳致富。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和他们一起讨论主动参与脱贫的行动方案,消除“等、靠、要”思想,扶起他们的脱贫志气,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2、在联系中思考脱贫策略

一是深化专题调研。基层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脱贫攻坚方针政策,紧扣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扶贫、生态乡村建设、教卫文科等扶贫落实情况,开展扶贫专题调研活动,广泛听取民声、及时汇集民意,对了解到的情况特别是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麻雀式解剖,提出有针对性和参考价值的扶贫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精准的决策参考。

二是积极建言献策。深入基层,分析研判贫困户致贫原因,集思广益,提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把了解到的实情形成科学合理、涵盖面广、受益面大的意见、建议,通过审议发言、在人代会上提出建议等形式积极献言献策,推动困难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是跟踪扶贫成效。通过实地调查和走访不同困难群众,了解其对政府与社会力量提出的帮扶项目、内容的满意度,以及贫困主体的真实需求,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政府和其他社会力量,以便其迅速做出帮扶计划的调整。

(二)敢当啄木鸟,巩固扶贫成果

基层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敢于当“啄木鸟”,综合运用参加视察、专题调研、专题询问等方式,明察与暗访相结合、查找问题与现场指导相结合,加大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监督力度,对在脱贫攻坚工作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限期整改落实,巩固扶贫成果,杜绝搞数字脱贫,杜绝搞文字脱贫。

1、监督扶贫政策的落实。在全面梳理、摸清吃透扶贫政策的基础上,组织代表对政府落实扶贫政策措施、扶贫项目实施情况等进行监督,是否保持扶贫数据动态更新、进出有序,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推动政府加强脱贫攻坚与产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工作有机结合,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丰富帮扶形式,加大帮扶力度,完善医疗、养老、助学、保险等方面的政策措施。

2、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对照扶贫资金清单,督促政府统筹安排好帮扶资金,严格其投入和用途,确保专款专用专户运行,保证扶贫资金分配、管理、使用的各个环节公开透明。同时对使用扶贫资金的项目进行检查,特别要扩大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使用效果进行跟踪,最大限度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

3、监督长效扶贫机制的建立。要实现稳定脱贫,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扶贫机制,提高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基层人大代表要关注政府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保障、教育投入方面是否继续给予更多的支持。是否建立稳定脱贫长效帮扶机制,在2020年全部脱贫以后保证各项扶贫政策能够保持一定延续性,坚持扶持政策不变、支持力度不减、帮扶力量不撤,确保脱贫不返贫。

(三)争做带头人,参与产业扶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绝对贫困任务解决以后,我们脱贫攻坚这条路应该如何走,想要让农民从根本上摆脱贫困,必须落实和实施产业化扶贫。基层人大代表应自觉挑起服务和助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重任,积极参与地方农村电商发展、乡村旅游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促进贫困群体就近就地就业,带动贫困群体稳步增收。

1、吸收贫困农户,实现抱团致富。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引导贫困群体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基层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优势,加强与当地知名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联系,采取“公司+专业合作社+低收入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使更多贫困户融入当地产业发展中,形成规模集聚效应,提高种植业、养殖业的集约化经营水平,为农民解决资金、技术、管理和市场问题,带动小农户发展和贫困户增收,提高脱贫后的“抵抗力”。

2、挖掘一村一品,做强特色产业。不少地方已经在向着一村一品或一村几品方向发展,走农业区域化发展的道路。代表们可以依托当地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针对当地具体产业的选择做好前期的调研工作,在尊重自然规律和市场规律的前提下,选出最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让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特色优质农牧产品以实力赢得消费者,进而建立稳定可持续的销售市场,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门路。

3、链接电商资源,发展线上销售。当农民掌握了种植养殖等脱贫技能,能够产出优质的产品,但是产品的销售依然需要推介。电商平台能够低成本地连接、组织、服务农业经营主体,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为供求双方提供便捷高效的农产品交易模式。有条件的基层人大代表可以发挥带头作用,依托电子商务和网络直播等形式,发挥口碑营销和网络传播效应,助力孵化农业品牌,在保障农民“种得好”的同时让农民“卖得好”,让优质产品获得优价。

(四)扶贫常态化,应对未来挑战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消灭绝对贫困后,中国进入以相对贫困为治理目标的扶贫时代。贫困治理是一项常态化的工作,需要更加持续的稳定的工作机制,从而在根本上解决扶贫长效不足的问题。

1、理性看待贫困,关注相对贫困

2020年中国将消除现行标准下的绝对贫困,但贫困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只要存在阶层分化,就会产生贫困群体,绝对贫困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同步下降,低收入阶层会一直存在,即使经济发展到了较高水平,相对贫困群体也不会消失。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基层人大代表应将扶贫重心转向缓解相对贫困,把缩小收入差距和城乡差距、为底部人群提供更多上升机会作为扶贫目标,探索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的做法。

2、秉持法治思维,引领扶贫工作

随着我国精准扶贫思想提出以后,我国大多数地区都制定了《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扶贫工作也取得了欣喜的成绩,使很多的贫困户摆脱了贫困,但从长远来看,相对贫困群体依然存在。基层人大代表要自觉学法尊法、懂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将法治贯穿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依法监督从事扶贫工作的部门及有关方面工作人员,保障扶贫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3、总结基层经验,有序推进减贫

从救济式扶贫到开发式扶贫到精准扶贫,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扶贫理念和形式也不断变化。基层人大代表在扶贫工作中需要不断总结基层阶段性扶贫实践经验成果和教训,对扶贫过程中扶贫对象的识别、扶贫规划的制定与实施及资金管理、考核问责、开发决策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经验进行总结,为有序推进减贫事业,提供有益的借鉴。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