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2021-11-12 16:17 字号:【 保护色:

 

人大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随着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宣传工作不断加强,在促进人大工作、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国内外形势急剧变化,社会思想日趋多元,高新科技日新月异,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影响,对人大宣传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关于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九个坚持”的根本遵循,明确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和改进人大宣传工作,及时传播人大声音,努力讲好人大故事,增强人大宣传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提升人大履职的美誉度和认可度,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研究课题。

一、当前人大宣传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1、注重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始终坚持人大宣传工作的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系列指示为指导,通过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展示了新时期人大工作的主旋律,诠释了人大制度的丰富内涵,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核心价值,为进一步统一思想,传递正能量,提高全社会对人大制度和工作的认可度,坚定“四个自信”,做出了突出贡献。

2、拓展宣传渠道,扩大人大影响。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实现了人大工作“广播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报刊上有新闻”。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加大网络报道比重,发挥自媒体、新媒体的开放性和自主性特征,使人大宣传由传统的层级单向信息传递、被动接收,转变为多渠道多层次的主动交流,拓展了宣传空间时间,丰富了宣传形式,扩大了受众范围,较好地推动了人大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3、加强交流互动,推动人大工作。人民代表大会是代表人民履职,反映社情民意也是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当前各级人大通过建立代表工作室,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官方账号等方式,凭借面对面、扁平化的沟通优势,畅通了人大组织和人民群众交流的渠道;综合运用短视频、小程序、电子杂志、网络问卷等方式,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互动传播,增强了人大宣传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二、当前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思想认识仍需提高。新的形势下,人民群众的参政维权意识愈发强烈,希望及时便捷全面地了解人大工作动向,希望人大能把群众的呼声向上传递,希望人大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现实生活中,人大宣传工作与人大机关的政治地位,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认识仍然比较模糊,仍然抱有一定程度的刻板印象,广大人大宣传工作者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改进。

二是感染力和影响力仍需增强。在宣传内容上,存在程序性报道多,实事类报道少;一般性报道多,典型性报道少;浅层次报道多,深层次报道少;肯定性报道多,建议类报道少等现象;难以产生较强的感染力。在表现形式上,大多采用固定格式的单向文字报道,缺少电子图表、动画、宣传片等多媒体信息形式,虽然有时采用了在线答题、网络问政、评论区留言等互动交流方式,但互动话题较为平淡,难以形成共鸣,互动的深度力度不够。在传播平台选择上,利用传统媒体宣传较多,应用新媒体宣传相对滞后。少数单位注重宣传阵地的“占有”,忽视运行质量提升和日常管理维护,缺乏中长期宣传规划和媒体形象定位,有的上传内容长期不更新或更新速度慢。

三是宣传队伍建设仍需加强。当前人大机关的宣传工作多由人大办公室承担,或委托第三方媒体开展,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为部门报送,报道的主要内容为人大会议、文件和领导调研等活动,难以全面掌握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难以全面反映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和人大机关的工作成效。从实际运行来看,基层宣传员多为兼职,写作水平参差不齐,投入宣传工作的时间、精力有限,没有形成专业化的信息采集网络,比较缺少第一手的新闻素材。

三、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思考和建议

(一)坚持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引领,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舆论引导力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核心,政治性是人大宣传工作的“第一位”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舆论领域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人大作为党领导的国家机关必须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党性原则和正确的政治方向,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为此,人大宣传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作为人大宣传的主旋律,努力使人大宣传工作成为党委宣传的喉舌、人大形象的窗口、人民监督的渠道、政治文明建设的舆论导向。在选题策划、组稿审核、信息发布上,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引导,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思想引领,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地反对错误思潮,以扎实有效的宣传报道工作,牢牢守住思想舆论领域红色地带,不断提升人大机关社会形象,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顺应时代发展、把握融媒体规律,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感染力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融媒体成为时代主流。在宣传理念上,要坚持内容和技术双轮驱动、深度融合。人大工作政治性、法律性、专业性鲜明,涉及面广,要综合发挥传统媒体的宣传优势和新媒体的传播优势,追求最佳宣传效果,特别是在权威性、公信力等发面,要综合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社交媒体等平台,使社会大众充分了解人大各项工作的思路、重点和成效。要坚持正面报道和征求意见建议相结合,提升媒体舆论监督功能。在传播方式上,要力求形式多样,富有生机活力。融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渠道纷繁复杂,各种信息井喷式增长、内容良莠不齐,人们接受信息拥有更多的自主性。要本着贴近工作实际、贴近社会生活、贴近公众需求的原则,积极运用官网、“两微一端”(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抖音、b站等新媒体,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综合运用图文、视频、动漫、直播、推送等手段,增强宣传的可视性、可听性、可读性。在平台流程上,要科学构建信息互动平台,推动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人大是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广泛联系人民群众的政治组织,要充分发挥融媒体的内容技术优势,搭建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平台,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互动活动,让群众近距离地接触人大、了解人大,更直接地参与到人大工作中来,建立平等、尊重、互信的公众对话模式,发掘思想情感的“共振点”,形成良好的宣传思想文化生态,引导群众更好地支持人大工作、参与社会治理。

(三)践行群众路线、提高创新意识,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形势逼人,贵在创新。一是宣传报道必须“接地气”。各级人大宣传人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站在公众的视角,掌握第一手资料,精心打磨文章内容,努力使文章契合群众需求,符合受众口味。要根据反映的内容,采用不同的文体和表现形式,避免稿件陷入模式化和程式化,努力使文章接地气、受欢迎。二是要突出精品原创。依托人大自身优势,聚焦民生实事、联系群众,深入挖掘宣传资源、履职素材,分门别类总结、提炼,持续推出优质报道,讲好人大故事、传播好人大声音。三是要创新宣传手段。对于人大中心工作和代表建议办理,积极利用人大网站跟踪报道;对于一些重大会议、重要活动,尝试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对于部分代表监督事项,尝试开通即时评论、网上互动频道,拓展监督渠道;对于信息公开,尝试打造“网红”发言人,吸引受众群体关注。四是要做好大数据分析。通过对人大宣传效果的大数据分析,找准受众的关注点,把握受众的阅读特点和规律,适时创作和推送主题突出、导向鲜明的文章,系统编排和设计兼具思想性、趣味性的阅读产品,让主流意识形态深入人心,推动人大宣传从“做了”向“做好”转变,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前瞻性和影响力。

(四)加强宣传队伍建设、提升宣传人员能力,提高人大宣传工作的软实力

做好新时期人大宣传工作,需要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强、懂法律、精业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宣传队伍。要探索建立专业化人大宣传工作网络,把热爱人大新闻事业、写作文笔好,尤其是熟悉新媒体传播、精通网络技术的人才吸收到人大宣传队伍中来。要组织人大宣传人员认真学习党的大政方针,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夯实思想政治理论基础。要定期开展基层人大宣传人员业务培训,加强对人大知识、法律法规的掌握以及写作技能的训练,进一步提高用人大思维、人大语言撰写高质量文稿的能力。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对优秀的宣传人员倍加爱护,积极支持他们创新创作,及时给予物质精神奖励,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条件,对于宣传业务尖子要高看一眼,优先锻炼培养使用。

四、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完善,人大在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愈发重要,人大宣传工作越来越显现出巨大作用。人大宣传工作应积极顺应时代变化,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将政治性有机融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不断推出可亲可信、入情入理的精品力作。特别是面对奔涌而来的信息化浪潮,我们要在思想观念上更新换代,能力素质上升级换挡,工作方式上提质增效,通过明确规划定位、优化信息采编,整合媒体资源、强化功能支撑,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宣传工作的新路径、新办法,对内深挖掘,对外求拓展,进一步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