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人大概览 人大会议 监督工作 决议决定 人事任免 街道人大 代表风采 研讨交流 文献资料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讨交流
激活代表履职的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2022-05-19 15:50 字号:【 保护色:

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常委会工作的“基石”,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反复强调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致力创新代表履职服务管理路径、提高代表工作质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发挥作用。

在“融”上求突破,开辟代表履职新阵地。主动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以打造综合性代表履职管理平台为目标,开发运用“浦口人大”手机APP客户端,融合人大资讯、学习园地、代表履职、交流天地等7大版块12项功能,实现了信息宣传、学习研究、履职管理、沟通交流“四位一体”。采用“时长+日期”与“履职类别+分值”相结合的规则开展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根据代表自主学习、参加活动、提出建议等不同类别的履职行为量化积分并每日更新排名,实时向全体代表公布,在代表群体中形成浓郁的“比学赶超”履职氛围。在本次换届选举过程中,代表履职积分排名已经成为连选连任的参考指标。综合运用“1+9”相结合的管理模式,由区人大常委会和9个街道人大工委协作建立代表履职信息化档案,初步实现了对代表履职的精细化管理。

在“联”上抓延伸,打造代表活动新品牌。坚持以区街联动为抓手,进一步健全代表活动的组织、管理和保障机制,拓宽了代表履职的深度和广度。区级层面,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开设人大代表联系点,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定时定点在窗口接待群众、收集意见建议,开辟代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新渠道。建立具有浦口特色的人大代表“亮身份、进选区、听民意、促发展”主题活动制度,综合运用主任接待代表日、民生实事项目主题监督月、代表建议督办月等多种形式,连续3年集中2个月时间组织代表听民情、察民意、聚民智,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建议320余条,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身边的“关键小事”。街道和社区层面,深入开展“一街一品牌”建设,深化代表向选民述职、代表接待选民制度,推动街道代表活动与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涌现出了“人大代表新春走基层”、“社企助盘1+1”、“桥林—乌江人大合作联动机制”等一批有亮点、成品牌的特色活动。

在“学”上下功夫,展现代表履职新气象。坚持以加强代表培训管理为抓手,促进代表履职能力提升。2019年,组织区四届人大代表200余人分两批次赴河北、深圳开展集中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和优秀代表进行授课,组织代表深入学习政治理论、解读政策法规、传授履职经验。经过一轮系统化的学习培训,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整体履职能力和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2021年底,新一届人大代表产生后,第一时间开展代表初任培训,精心编撰《人大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代表履职知识100问》并发放全体代表,帮助代表学习履职知识、增强履职本领。

目前,浦口区正在着手健全制度、规范流程、强化结果运用,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持续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抓好建章立制,确保代表履职管理有章可循。制定《关于提升区人大代表履职质效的若干办法》,完善代表履职积分制管理和履职档案登记制度,更加全面记录代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接待选民、开展调研、提出建议等工作情况,定期对代表履职质效进行量化考评和综合评价,进一步增强代表履职的系统性和实效性。规范工作流程,推动代表履职管理落到实处。规范和细化代表向选民述职工作流程,探索实施代表述职整改“回头看”,保证每位代表一届内至少报告履职情况一次。继续将代表培训计划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统筹开展初任培训、履职培训、专题培训,提升代表履职培训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强化结果运用,充分激发代表履职内生动力。建立健全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和约谈、劝辞等代表退出机制,加强代表履职登记、考核、评议等日常管理监督结果的实际运用,定期向选民公示代表履职绩效,适时向区委通报代表履职情况,把代表履职情况作为换届时代表继续提名的重要依据。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南京市浦口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地址: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文德路18号

技术支持:浦口区信息中心

主办单位:南京市浦口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电话(传真):025-58882157

苏ICP备17008776号